萬事萬物都有道理,順應這個道理的人就能夠獲得成功,而違逆這個道理的人就要失敗,其實這是很正常的。

  我喜歡講棒球之神,因為這是一個簡單的把棒球的道理節約、能夠不需要花上長篇大論來說明就能讓人理解的東西。

  棒球的道理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得分比別人多,失分比別人少,這樣就贏了,只是這個道理用說的很容易,但是卻要配合許多不同的數字和現場觀察,才能夠正確的做出符合這個道理的判斷。

  得分要比別人多,打序要正確的排列、要追求長打率、不要以戰術干擾打者的揮擊-打者自由揮擊是正道,觸擊打跑盜壘是奇道,孫子雖然說:「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但是一場比賽如果連正攻法都做不好,連「合」都辦不到,再怎麼出奇也沒有用。

  出奇制勝,頂多只能在比賽後半段攻下致勝的一分,如果前面已經崩盤到輸了十分,那這一分只不過是不要被剃頭,好看而已。

  要失分比別人少,就要正確的使用投手,按照每個投手正當的使用方式,不停的調整狀況與適合他的位子。後援投的好就拉上來先發是不可以的,同樣的,適合先發的投手卻放在後援也是不可以的,這就好像在春天要種出蘋果一樣,不是當季的水果即使能種出來,也一定又貴又不好吃,這就是違反了自然的道理的緣故。

  同樣的,每個人有適合的守備位置,有人沒有這麼強肩和判斷強勁來球的「第一躍」的能力,並不適合防守游擊,但是放到二壘去就是稱職的二壘手,所以內野轉外野,是很難行得通的,因為外野手需要判斷飛球落點的能力,當然有些人跑的很快,可以彌補這個弱點,但是這不代表他就是好的外野手。

  把適合的人放到適合的位子上,然後用適合的方式指揮運作,這樣球隊就會贏球,這點不管是打球也好、做事也好、打仗也好,都是正確的道理,因此符合世間常理的就生,不合於理的就死。

  約翰福音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對信仰上帝的人來說,世間的常理就是上帝,如果不信上帝,那麼世間的常理就是天理,在棒球上,我們稱之為「棒球之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