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上說:「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這實在是能用在許多棒球選手的身上。如果生涯退役之後,先去進修之後再來當教練的話,也許就不會落得「早死三年是完人」的嘲諷了。

  現在中華職棒的幾個教練,幾乎都有這樣的問題,看起來最被寄予厚望的洪一中,在最近幾場比賽裡面證明他的調度能力其實和林易增同一個等級,完全的台式風格-傷兵拼命上、球員拼命操、戰術拼命下。更糟糕的是,他似乎還有採用愛將,冷凍表現比較好的選手的傾向,現在看他這種表現,很難讓球迷不會幹聲連連。

  大體上,中華職棒的這些教頭們,都是土法煉鋼成為教練的,錯誤的觀念也就一代代傳承下去,比如說重視AVG勝於OBP,要求選手不得被三振、戰術頻率過高,更別提現在大行其道的inside-out,其實只是很糟糕的Late-swing。

  但是進修新觀念,真的這麼難嗎?其實在於相不相信而已。

  村田兆治在擔任投手教練的時期,因為為了保護投手的手臂,拒絕總教練要求王牌投手出賽的決定,後來憤而離職,他的經驗是由自己的血淚換來的,但是台灣什麼時候能有這樣見識和等級的教練呢?

  早死三年是完人,這句話現在可以用在洪一中身上,如果說台灣棒球界一直都是這麼僵死的話,以後大概也還要繼續用下去,打小球是贏不了大分數的,棒球之神已經讓魔術師在國際賽上栽了個大跟斗,還不信邪?我們等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