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棒球源遠流長,這個歷史可以追溯到小熊隊拿下世界冠軍的八年之前。

  對,故事開始了。所有的故事開場都是「好久好久以前」,所以我也來說個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以證明不是美國棒球有一百年的歷史,中華棒球也可以追溯的長長遠遠,遠得讓大家都會嚇一跳。

  好,回到故事裡。

  大家都知道貝比魯斯的詛咒徘徊在芬威球場的內野、外野,他的怒氣悖發整整八十三年,讓紅襪隊拿不到世界大賽的冠軍。

  很可憐,是的,非常可憐。但是如果你是一個芝加哥小熊隊的球迷,那就更加可憐,因為自從1908年以來,這隻球隊再也沒有拿過世界大賽冠軍,而且詛咒球隊的,不是一個偉大的球員,而是一隻山羊。

  嗯,我們先把山羊擺到一邊去,回來談談在這隻山羊一歲的時候-如果他那時候出生了的話-的故事。

  1900年,那真是一個值得詛咒的年代,尤其以學生來說,更是如此,哪個學生沒有在那些早就已經做古的條約中掙扎過呢?即使泉州已經淤塞、香港已經回歸,五口通商章程還是要記的。

  唉,我說太多無關的事情了,讓我們加快一下故事的腳步。

  你知道的,那時候的中國積弱不振,西洋人船堅砲利,火槍砰砰、大砲轟轟,隨時隨地都可以對中國予取予求,所以中國人恨洋鬼子,卻又拿他們沒辦法。

  那時候有一群人,自稱神靈附身,只要口中誦經、身披符咒,管他是大砲洋槍,通通都打不穿打不中。

  故事的過程和結果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我就不多提了。

  哦,我知道,你一定要問我義和團和中華棒球有什麼關係,難道他們打棒球?

  當然不可能,中國人第一隻棒球隊是留學生建立的,和拳民們沒有關係,他們也不屑碰這洋鬼子的玩意。
  
  來,把你手上的雞蛋蕃茄放下來,我現在就告訴你,到底棒球和義和團有什麼關係。

  讓我們用棒球教練們愛說的一句話來解釋,叫:「心態問題」。

  很奇怪,自從義和團以來,已經過了一百零五年了。德先生和賽小姐-唉,就是民主和科學-已經是我們熟悉的一部份,而再也沒有人會認真的相信,只要高喊「諸天神靈護我法身,某某大仙速上我身」就可以飛天遁地,刀槍不入,這說出來會被笑的。

  但是呢,在棒球裡面,這一套卻不會被笑。

  無論是投手表現不好、打者表現不好,教練就是這麼一句:「心態問題」。

  打個比方來說,投手的球威降低了,只好試著走邊角,試著引誘打者出棒,結果保送連連,教練不關心這投手是不是投球姿勢走樣,或是有沒有過度運用的問題,直說著:「這是心態問題。」

  心態問題真好用,似乎只要解決了心態問題,我們的棒球馬上可以超日趕美、打倒NPB,前進大聯盟。一個投手的表現不佳,別的不評論,卻喜歡說這投手沒有霸氣,一個打者打擊不振,也是說他是心態問題。

  這不就活像義和團再現嗎?

  打者只要上場打擊前唸頌:「諸天神靈護我法身,貝比魯斯速上我身!!」,當場就會變身成世界全壘打王;投手只要腳跺地唸頌:「拜請拜請,拜請澤村榮治上吾身!!」,馬上就會從球速130的軟投手變成球速160公里的剛速球投手。

  可能嗎?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

  但是當棒球教練搬出「心態問題」的時候,卻沒有人覺得這個奇怪,甚至贊同者有之、附和者有之。

  我不是否認心態問題的存在,你知道的,心理素質這玩意很難說的準。張誌家心臟大顆是公認的,而如果你是個老球迷,你可能會聽過有人叫黃平洋「台北球場勝投王」,因為人太多他會緊張,不然舉個近一些的例子,比如說梁如豪,明明控球沒問題,球速沒問題,球的品質也沒問題,但是就是容易受到場上情形影響。

  不過更多的時候,教練擺出「心態問題」,就是一種規避責任的作法。

  現在已經是2005年了,1900年的義和團早就已經化為枯骨。但是他們的精神比起八年後的那隻山羊毫不遜色,一直在台灣棒球界徘徊著。
 
  願他們早日安息,放過他們自己,也放過台灣的棒球,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