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發展扼殺了精緻文化。

  當然,說這句話的時候,就和劉小楓教授一樣,我並無意去反對現行的民主主義,即使那看起來就像是一群笨蛋去選擇一個更笨的人來領導他們。不過以我們人類的愚拙,實在想不到更好的政治方法了。

  回頭過來說民主。民主在精神層面上的含意,就是以民為主,以人民的需求、需要為主。因此作家不得不選擇向普羅大眾低頭,在寫作的時候盡可能的滿足人類最基本的欲求:性、暴力與死亡。

  文化-正確的說,是精緻文化這種東西,並不是絕大多數的人民可以瞭解的。說句更難聽的話,從以前到現在有辦法挑選文化、傳承文化的,都不是那些孜孜耕作的農民,而是高高在上的領主階級。

  中產階級的產生,實際上就是多了一批看起來似乎很有錢,但是又不是這麼有錢的傢伙。對於文化的投資,在沒有有錢過三代以前,他們追逐的就是肉體的悅樂,本能的渴求,而精緻文化,就慢慢的死去,或是萎縮。

  當作者也得開始大喊「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時候,就已經根本上的造成了寫作本身的傷害。這並不是反對在文學中出現的任何本能元素,只是這些本能元素究竟是闡述著作者的某種思潮,還是只是單純的為了刺激、提振「買氣」?

  張潮寫《幽夢影》,在裡面充滿了有錢人的浪漫情懷。這本書表明了一件事情-風花雪月乃有錢人的事,和窮人毫無干係的。當一個人為三餐奔波忙碌的時候,開口閉口自然都是阿堵物,哪有時間管什麼春花秋月?

  然而中產階級對於吃飽的興趣大於春花秋月的興趣,雖然想附庸風雅,但是表現出來的風雅連帝王的庸俗都比不上-這不是什麼讚譽帝王的話,也不是貶低中產階級,只是,事實就是如此而已。

  民主的盡頭是文化的衰亡嗎?或是教育能拯救這一切呢?沒有到那一天的時候,誰也不知道。

  只是連文化都不知道是啥的傢伙們居然振振有詞的說「都是現在的作家太爛東西才不賣」,我也只能徒呼負負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