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澄清湖看球,已經是上個夏天的事情。對於鎮日在台北的我來說,回到故鄉、來到澄清湖球場看球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來到澄清湖球場,感覺還是很棒,門口的人多了很多,小孩子和大人一同入場,在地生活、在地球隊-不只是學生,還有更多人一起分享棒球,把棒球當作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這些小孩以後會長大,跟著父親一起在客廳聊天、看棒球,或許那時候陳金鋒或是林智勝已經坐在現在洪一中坐著的位子,上場打擊的,是另一個世代的新秀巨砲,場內場外世代交替,我想起邦茲和他的父親,感覺很好,真的、很好。

  不變的球場,改變的是別的事情:當我進場的時候,以前可以隨便找個位子,一個人橫跨兩個座位,包包再多放一個座位,現在不一樣,我拿著票根在微寒的天氣中尋找著自己的座位,那種門可羅雀的時光已經隨著戰績城長成為過去,這段時間雖然讓人懷念,但是你卻不想看到它再回來,就像麥克阿瑟-或是哪個有名將軍-說的:「如果有人要花一百萬買我的入伍經歷,我絕對不賣,但是如果有人拿一百萬叫我再入伍一次,我也不幹。」,失敗經歷像一杯苦澀的咖啡,雖然餘韻無窮但是卻不想讓人再喝一次。

  比賽開始以前,天下了濛濛的雨,清明時節雨紛紛,雖然其實清明還沒有到,不過雨還是很應景的飄了一下。

  比賽內容很精彩,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很幸運的,在我轉播的前幾局裡面,比賽是一直領先的。我一直很喜歡牛熊戰的節奏,清楚明快不拖泥帶水,就像節奏輕快的佛朗明哥舞曲,讓我想起西班牙風格的豔陽、玫瑰、如同火焰一般的裙子和鬥牛之類的,如果說要拿曲子來比擬的話,有點像是「格拉那達」。

  我看到蔡仲南,他完全變了一個樣子,曾經有一位球探說他可以成為更厲害的野茂,如今卻變成這樣,不禁讓人唏噓慨嘆。我看到Morel久違的登板,雖然結果不怎麼好,不過他能歸隊,總讓人覺得心裡更踏實一些。芝草宇宙的球在電視上看起來沒什麼,實際上卻很可怕,而那天晚上的陳金鋒,仍然持續火熱發燒,石志偉則貢獻兩隻長打,還有他真的很認真的在追那顆高飛球,追到帽子都掉了,這就是我最喜歡的拼戰精神-當然、不只他,La new的選手們每個都是這樣,鬥志高昂。

  感覺最可惜的,就是其實有好幾球都已經到了牆邊,卻沒有飛出場外,飛出場外的那球,卻是一隻特大號的超級界外全壘打,我看到林振賢比著全壘打的手勢似乎是一種祈禱,裁判卻無情的雙手一擺,打擊只好重新開始。

  除了比賽之外,還有一點別的可以談。

  噪音,我想對於沒有進場過的人來說,從電視上聽見的加油聲只是一種噪音而已。很吵,很不想讓人進場,不過一旦踏進場內,大鼓和定音鼓的聲音不只是平面的吵吵鬧鬧而已,那是一種會擊打你的靈魂、震攝你的心跳的敲擊。啦啦隊每敲響一次大鼓,鼓聲就振動你的肚腹,在體內迴響著,即使你不想大喊大叫,只是優雅、寧靜、悠閒地看著投打對決與守備演出,在那些關鍵的時刻這些聲音的浪潮會激起你內心的感動與熱情,讓你放下身段,跟著大家大吼大叫。

  當然,這不是一個定律或鐵則,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想而已。可是球場加油聲絕對不只是「噪音」,更不只是一個在場外看電視的人可以體會的感動,所以,進場去吧、進場去,有些熱情澎湃,只有在場內才能經歷,不去看球,真的很可惜-尤其你有機會去見證歷史的時候,那些美好的實光會讓你永難忘懷,那些不這麼美好的時光-也可以成為一段回憶。

  我想到一段歌詞,歌詞這麼說:「We got the noise so here we go. This is our voice, this is our show. All you boys, all you girls, put it on, turn it up We got the noise and we don't stop.」

  我們不是「10」號選手嗎?

  We got the noise, this is our voice, this is our 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