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的時候,所有的故事都是很簡單的。就和小孩子出生之後看事情的眼光一樣單純、乾淨。

  你看、那是全壘打;那是鷹俠、林仲秋、林智勝、陳金鋒。

  球隊贏球,你很快樂;球隊輸球,你很難過。喜歡的投手拿了勝投,你很高興,出現失誤你會用手打自己的額頭嘆息,策動雙殺你會興奮雀躍的從椅子上跳起來,球隊和球員的一舉一動牽引著你的心,開口和別人說到支持的球隊的時候你總會用「我們家」三個字開頭。

  ERA、WHIP、OPS、VORP、WS之類的東西,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又過了一陣子,你發現棒球世界裡面有個東西叫做「數據」。

  數據告訴你,其實林智勝在職棒生涯前兩年的守備並不理想、會劈腿的潘忠韋並沒有替球隊多守下幾分、盜壘並不會絕對增加球隊得分的效率、短打不是細膩戰術的執行而是自殺-有一些東西似乎和你的印象不一樣。

  又過了一陣子,你發現你看棒球的眼光改變了。

  棒球比賽逐漸染上了某種色彩,你不知道那是什麼,可是看棒球不再像以前一樣開心,數據就像駭客任務裡面的紅色小藥丸,吃下去之後你看到了一個真實的世界,卻失去了某些很單純的東西。

  這個感覺,很像長大。

  你看、那是全壘打。

  那也不再只是全壘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