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如果你很喜歡涼宮春日這個系列,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也算是牢騷話吧。



  最近,有某部很紅的作品,名字叫「涼宮春日的憂鬱」,實際上也不是一部作品,而是「涼宮春日」系列的第一本小說,之後也由動畫公司改編成動畫,受到了廣大支持者的歡迎,又經由某些節目的刻意誤導,搞到支持者上街抗議之類的,總之是有許多的風風雨雨。



  涼宮春日的原作,在日本似乎得了一些文學獎,是個不得了的作品,能造成今天的風潮,當然是其來有自。可是我在某個BBS站瀏覽的時候,發現有人這麼說:「……一部作品的好壞應該是劇情、手法再加上其他方面綜合而成的……



  當然啦,被人質疑「涼宮春日的劇情平凡無奇」,抬出表現手法之類的出來反駁當然是個不錯的方法,不過如果要我說的話,一旦作品的劇情需要玩弄技巧才能讓人覺得驚豔的時候,那這部小說大概也就差不多了。



  雖然說文學技巧有高有低,手法可以別出心裁,即使是一般為文,也有所謂直敘法、倒敘法、第一人稱、迴文等等的普通的、在國中、高中的國文教育裡面學習到的為文手法。但是將章節打散錯落到接近錯亂的程度,這實在是考驗讀者的精神與毅力。



  雖然是個人的潔癖,不過如果說一部作品淪落到只能夠賣弄手法-小說無法賣弄文字、漫畫無法賣弄畫技、動畫無法賣弄分鏡與作畫-的時候,那麼這部作品的可看性或許就會被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



  我有個朋友這麼告訴我:「動畫或許很好看,作畫很好配音員表現很棒,替作品加分不少,但是如果去看小說的話,肯定會寢落(看到睡著的意思)吧。



  如果說只能賣弄劇情之外的東西來博得讚賞的話,那麼這部作品只能說是一部讓人為之嘆息的作品了。如果說劇情只能讓人說出「這個角色很萌」卻說不出「這個段落讓我很感動」的話,那麼這個劇情真的就是乏善可陳了。



  如果拿「作品的好壞除了劇情以外,還要綜合其他方面才能評價」來替改編成動畫的原作護航的話,那麼這其實只是間接在說明原作其實真的是夠爛,就像因為魚不新鮮了,才要加酒烹調一樣,如果食材夠好夠心先的話,直接品嚐他就夠了。



  我並不是在否定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其實真的很重要,如果手法不好的話,好的素材也會被糟蹋掉。然而如果說只能讚嘆廚師的手藝卻不能夠肯定食材本身的美味的話,那麼,其實就是間接在說「食材不夠好」了。



  我不喜歡涼宮春日這部作品,我討厭裡面那個涼宮春日唯我獨尊的個性,和雖然嘴巴上抱怨連連,為了「世界和平」只好配合討好她的SOS團。雖然有人向我宣稱「裡面的人還是會吐槽她」之類的,不過每次她心情不好,搞到歪斜空間出來的時候,還是要找一堆人(主要是一個叫キュン的角色)出來滅火,否則世界就會毀滅。



  當然啦,這只是個人偏好,不是真理,在這個世界上,有人愛的死去活來的東西必然有人恨的死去活來,就像我討厭涼宮春日卻有無數人愛她一樣。



  只是每當我想到那個世界裡面的神是那個樣子,我就衷心的為這個世界的神是上帝而感到歡欣雀躍。



  感謝上帝,上帝是上帝而不是涼宮春日,真是太美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