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中華職棒,流傳著一句順口溜:「好事獅熊、壞事象牛、鯨誠所至,球迷離開。」-當然啦,最後兩句話實在很傷人,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說到「好事獅熊、壞事象牛」 的話,我們其實從過去多少也知道,兄弟象和興農牛總是被認為是虧待球員的代表:兄弟象有著蔣廣沛事件、洪瑞河領隊堅持「叛將條款」等負面消息,而興農牛則 是以機動調薪為主,到最近拍賣張泰山事件等等,再再都是球迷吐槽的對象。最近誠泰Cobras換東家,一有傳言說「某個老闆還沒簽名」,球迷馬上聯想到: 「又是興農牛(兄弟象?)的老闆!」,雖然事後證明他們背了黑鍋,算是冤枉,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象牛在球迷心中的名聲已經是不太好的了。

   相對的,2004年進入中華職棒的La new熊,在球團老闆劉保佑的帶領下閃亮登場,劉保佑衝撞領隊會議,宣示建立良好的職棒環境,認養主場、建立二軍、建立球員宿舍以及考慮多項改良球場措施 等等,讓La new熊自登場以來鎂光燈長隨左右,說到中華職棒的模範生,大概大部分的球迷都會想到「La new熊」吧。

  那、統一呢?

  統一也有台南球場作為主場,統一也有二軍。但是很奇怪的,掌聲好像都是先給La new、再給統一,有一些統一的球迷看不過去,對於這樣的情形感覺到憤怒:為什麼有些事情明明是我們先做的,掌聲卻都給了La new熊呢?

   說真的,第一個認養主場的球隊,並不是La new熊。在1999年,也就是職棒十年的時候,統一就已經認養了台南球場作為統一獅隊的主場。中華職棒的第一隻二軍,早在職棒元年(1990年)的時 候,統一獅就曾經招募過二軍,只是這隻二軍由於沒有比賽對手,不久之後就解散了-但是不可諱言的,這仍然是中華職棒史上的第一隻二軍。

  為什麼統一獅這麼低調?

  或是我們該問,為什麼平平做了差不多的事情,統一的球迷人數卻沒有像La new一樣逆勢上升?

  有人告訴過我,理由是因為統一是一隻很奇怪的球隊,當他們受到注目的時候,他們就會在鄉親面前噴掉,以至於過去幾年統一經常有機會進入季後賽,最後的結果是三壘草皮被灌溉、徒留獅迷的哀傷。

  當然啦,今年他們終於完成心願,去了亞洲職棒大賽,雖然結果讓人很難過,我那位朋友又說:「結果不在國內噴掉,就要去國外噴掉。」,不過,我還是不認為這就是統一球迷沒有成長的理由。

  我認為,從統一獅身上,可以看見過去中華職棒球隊的一個大問題:作為中華職棒的元老球隊,統一獅和大多數的中華職棒球隊一樣,對於球隊本身的行銷可以說是相當的不拿手。

   統一獅不像La new熊這麼會自我推銷,不要說中職其他球隊的球迷了,就算是統一自己的球迷,知道統一是第一個認養主場、建立二軍的球迷似乎也不多。雖然說默默耕耘、剛 毅木訥是不錯的人格特質,但是用在一個「職業球隊」上面,似乎就不是這麼回事了,畢竟宣傳行銷直接關係的就是進場人數、就是門票、就是錢。

  追究其原因,在職棒早期,球隊不會行銷人們仍然會追逐在新聞上出現的球星,而在當時娛樂也不像現在這麼五花八門,不用行銷,媒體自己會來追逐職棒球隊,所以中華職棒也就不怎麼重視這個部份。

   然而時代改變,國外體育台的成立,NPB、MLB的入侵,加上中職自身醜聞不斷,以及兩(個都不太會行銷的)聯盟並立,都把球迷一波波的帶離職棒,中華 職棒的對應方法則極其鈍拙,在行銷方面依然各自為政,只能靠國際賽的熱潮帶起看棒球的風氣,以至於現在中華職棒仍然有「奧運期間休兵」的慣例,然而,這畢竟只是暫時的,杜哈亞運的勝利就沒有再帶來更多的球迷。

   由於自王建民在洋基站穩先發輪值以來,MLB的無線台現場直播,讓台灣觀眾看到了在世界棒球最高殿堂裡面,號稱競爭最激烈的東區的比賽,這樣的比賽強度 與張力很快的就把中華職棒給蓋了過去,即使同時段中華職棒正在現場比賽,人們仍然寧願看洋基比賽的重播,這實在是讓人感覺到哀傷。

  職 棒十八年,中信鯨爆發了簽賭案件,比起被大規模放大報導更悲哀的,就是不要說媒體,連中華職棒球迷本身的反應都是興趣缺缺,就連負面消息都沒辦法引起別人 的關注,遑論其他手法,中華職棒的觀眾人數也來到歷年來的最低點,今年除了La new的主場觀眾略為增加之外,其他球隊的各項觀眾指標都是倒退,有數據指出已經逼近時報鷹簽賭案時期的最低點。

  難道說,中華職棒就到此為止了嗎?

  在這個生死存亡的關頭,中華職棒在職棒十八年的季後賽,打出了一場漂亮的比賽:無論是比賽張力、過程幾乎都無可挑剔,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七場比賽打出了「南霸天之戰」的氣勢。

   除了行銷球員和形象以外,職棒球隊之間的對抗,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在美國職棒就有著名的「紅襪對洋基」,或是小熊對白襪的「風城之戰」、洋基對大 都會的「地鐵大戰」;或是日本職棒的「巨人對阪神」等,凡此種種,都可以刺激球迷入場,在美國的洋基販賣部裡面,就大剌剌的掛著「Mets no discout」(大都會球迷不打折)的牌子,雖然說不管你是哪隊球迷去買都不會打折,但是這個牌子本身就是一種球隊行銷。

  今年初,在林智勝敲定複數年合約之後,統一獅的王牌投手潘威倫也敲定了他的複數年合約,而統一獅發佈的新聞稿則耐人尋味,他的標題是這樣的:「〈CPBL〉潘威倫月薪底定 「真正的複數年約」」。

   當然,有La new的球迷對此非常的不滿意,覺得這個標題有消費La new的嫌疑,但是對我來說,如果說統一真的下了這個標題,那可以說統一的行銷功力似乎也有所進步了:如果統一和La new之間產生了對抗意識,那麼兩隊的球迷投入這個對戰組合的可能性也就會更高,那麼票房也就會有所提昇。

  當然,問題也不只是對抗意識而已。舉凡球員行銷、形象行銷等等,中華職棒的行銷可以說是三個字:「慘慘慘」。如果中華職棒行銷球員的功力能有SBL的一半,中華職棒的票房就不會像現在這樣了。

  但是有進步,總是好事。過去中華職棒有龍象大戰,現在有獅熊大戰,如果說能有更多的球隊把行銷弄好,或許中華職棒未來還能再現榮景-就像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職棒三年台北球場的龍象大戰開打的時候,連一旁的高壓電塔上都坐滿人的場景。

  什麼時候,我想踏足澄清湖球場會一票難求,得像「愛情全壘打」的主角一樣,和朋友一起買季票然後為了哪場對戰組合爭得死去活來呢?

  其實我很期待呢。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