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威球場的記憶多半是痛苦的。

  即使王建民在這裡贏過幾場重大的勝利,但是總的來說,先發打線中擁有對王建民打擊率超過五成的左右門神,還有上壘率超過五成的Kevin Youkilis,從王建民在今天之前對戰紅襪的防禦率超過6,就知道這裡多麼讓人難過。

  開賽的時候,天氣不是很好,冷冷的。播報員提醒台灣的觀眾,當地的氣溫大約只有攝氏八度,我會想到「王建民天氣比較熱才能投的好」這樣的過去,心裡忐忑不安。

  比賽開始,面對第一名打者Coco Crisp,王建民以93、94mph的直球對付他,Crisp將球打到左外野,松井秀喜接殺。

  很不「Wang」的感覺。

  一直以來,王建民都是滾地球投手,如果飛球很多,那就是不穩的前兆。而第二名打者Dustin Pedroia則是第一球就出手,把王建民投過來的內角直球再次打給松井秀喜。接下來要面對David Ortiz,我非常的緊張。

  David Ortiz今天之前打擊率不到一成,但是他仍然是偉大的打者,而且面對王建民生涯打擊率很高。不知道王建民會不會變成「進補」的對象。

  面對David Ortiz,王建民小心翼翼,積極的攻擊Ortiz的內角。在第五球的時候以一顆漂亮的95mph的直球讓Ortiz看球三振。

  這時候我有一種感覺:或許是換了配球的捕手,王建民的直球似乎用了比較多的四縫線直球,而他的滑球今天仍然很犀利,我開始覺得或許這會是一場精彩的比賽-即使沒有很多的滾地球,感覺很缺乏「王式風格」。

  王建民穩穩的度過了二、三、四局,三振了Manny Ramirez,並製造了兩個飛球出局和五個滾地球出局,包含了一次雙殺-由David Ortiz擊出的雙殺打。在這幾個局數之間,王建民展現了能夠宰制對方打線的能力,而且投出了兩個三振。

  我知道很多「數據頭(State Head,意思是注重數據的人)」不是這麼喜歡王建民,他不太會丟三振,會製造很多的滾地球,BABIP比一般的正常數據低,很多人覺得他的宰制力只是一時的假象。

  大聯盟不是讓一個選手成長的地方,至少大部分的選手不是。雖然說也有像Mike Mussina那樣,可以在實戰中成長的選手,不過那畢竟是少數,而王建民會是那些少數之一嗎?

  在他得到Cy Young Award投票第二名的時候,台灣的媒體大大的捧他,而在這條光譜的彼端,則有人大大的不贊成。在許多棒球討論區,總會有這樣的聲音:「王建民比不上那些選手,他終究會現出原形的。」

  我想到一位PTT的洋基板友這麼說:

  「……如果我們拿松坂大輔一個一個來和以上名單(某位國外作家提到的2006年Cy Young Award候選人名單)比較,詢問某些球迷:『請問松坂是不是比MO(Mariano Rivera)強』、『請問松坂是不是比好樂迪(Roy Halladay)強』……他們或許會說『不一定』、『很難講』、『可能某某還是強一點』、『要看從哪方面比較』,可是問到『請問松坂和王建民誰比較強』的時候,答案就一面倒的變成『已經有多年日職經驗的維尼比較厲害』、『王只會二縫線』、『等明年超過15勝再說吧』。」

  當然,所謂的氣魄、威壓這種東西,說穿了就是靠多年的實績累積出來的,即使打擊率只剩下不到一成,還是沒人敢直接把直球塞給David Ortiz或是Jason Giambi打。但是我一直在想,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美東年年奪下15勝以上,可能不是「運氣」兩個字就可以解決的。

  走過這些風風雨雨,去年的王建民又拿下了19勝。或許台灣的專家們習慣謙虛,某些專家還是不認為這就代表王建民有宰制美東的實力。

  而對於我來說,我一直覺得王建民表現的很好,今天他展現的是徹底壓制紅襪打者的實力,我覺得很高興。

  比賽來到五局,解決了Ramirez和Youkilis之後,王建民要面對J.D. Drew的打擊。面對Drew,王建民的第二球有點失投,93mph的直球掉進腰帶,被Drew一棒拉到右外野方向,Abreu退啊退的到了牆邊,摸了一下牆,然後跳起來。

  我以為他接到了,結果可惜沒有,這球掉出了全壘打牆外。上一局洋基才從紅襪的先發投手Clay Buchholz的手裡面奪得一分,結果馬上就又還了。我不禁嘆氣,最近洋基的打線只能用「打結」兩個字來形容,這一分不只打破了王建民的無安打比賽,也讓比賽重新開始,我只能希望這一分不要是勝負的關鍵就好了。

  不過第七局,Giambi看準了Mike Timlin的一顆外角球,把球撈出場外。

  如果是以前,王建民面對紅襪,總有一種分數怎麼打都不夠用的感覺,但是今天,我覺得這一分就很夠了,足以拿下勝利了。事實也證明王建民今天完投九局,只丟了一分,徹底壓制了紅襪的打線。

  今天王建民製造了10個滾地出局、14個飛球出局與三次三振,他的四縫線直球精準、滑球相當的犀利:他和以前那個只有二縫線的王建民已經不一樣了,他一直成長著、不停的成長著,偷偷地說,當那些預期王建民會跌股的「專家」們一個個跌破眼鏡的時候,我還蠻高興的……。

  或許他不像郭泓志,有驚人的上升尾勁,high fastball可以騙人揮棒落空三振。但是有打者這麼形容他的伸卡球:「就像拿掃把打保齡球一樣」。又或許他不像Scott Kazmir一樣,很會K、非常會K,但是他去年的K/9已經有4.70,不再是「只能滾的王建民」。

  我喜歡他,是因為他是王建民,不是因為他是台灣之光,或是好投手的典範。

  Because he is Wang, my CY Wang.


※2008/04/13修正,感謝指正錯誤的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