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王虐,國人謗王。邵公告曰:「民不堪命矣!」王怒,得衛巫,使監謗者,以告,則殺之。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王喜,告邵公曰:「吾能弭謗矣,乃不敢言。」邵公曰:「是障之也,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

  這段記載出自
《國語》,暴虐的周厲王禁止人民說他的壞話,告訴他的臣子邵公說:「看吧,我能消除雜音(弭謗)了,大家都不敢說我的壞話了!」

  我相信厲王在講這段話的時候,一定得意洋洋,他大概沒把邵公的勸戒聽進去。今天中華職棒上網搜查球員、職員的部落格,看聯盟相關人士有沒有做「影響聯盟形象之發言」並予以懲處,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的作法和周厲王找衛巫監視說他壞話的人,有什麼不一樣。

  中華職棒聯盟的形象今天之所以會變成球迷口中的「
十八年草創,草創十八年」絕對不是一個、兩個部落格上的文章可以影響的。如果說聯盟維護自己形象的方式,就是用消滅雜音來「維護」的話,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說的。

  對於聯盟的判決標準什麼的,我已經不想再說,老實說,罵中華職棒罵到現在,我也有一種疲憊的感覺,聯盟覺得在部落格上面的「不當發言」比動手打裁判還要嚴重,那也是聯盟自己的決定,我也不想多費唇舌。

  可是我得說,聯盟自己如果再不反省為什麼現在中華職棒之形象會糟糕到這種地步,只想杜絕所有可能的「不當發言」,我只能說……以球員之現況,當然不可能來個國人暴動,像放逐厲王一樣的把聯盟趕走,但是球迷呢?

  球迷多半都是安靜的,他們不會大吵大嚷,不會在部落格上面痛罵,當然也不會發起暴動,來個絕食抗議或是什麼之類的,他們只是用腳投票,一個一個默默離開球場。

  而我也得說,球迷離開球場或許真的是因為聯盟的形象不佳,但是這絕非一個、兩個球員或工作人員在部落格上面發表的文章導致的,回首過去聯盟種種行為:對於奇怪的讓渡制度、叛將條款、默契封殺、良心釋出的默認,人治色彩極重的判決方式,與每次都說要「防堵」,但是最後都是等到新聞爆發才急忙出來開記者會的「防範簽賭」,這要人怎麼對聯盟有好印象?

  一個離開的顧客,要花三倍的資源把他找回來,這是管理界的常識。今天中華職棒票房已經冷淡如斯,請問聯盟,你們覺得自己還有多少死忠球迷可以浪費?

  最後,我在這裡紀錄下厲王的結局,希望中華職棒可以引以為戒:「
王弗聽,於是國人莫敢出言。三年,乃流王於彘。

  周厲王有三年,離球迷把中華職棒流放到名為「遺忘」的角落之前,還有幾年呢?


延伸閱讀:

聯盟的最終判決 林智勝禁賽15場終結@肯米的棒球天空
致中華職棒警備司令部@獅子俱樂部
對外發表不當言論者,請聯盟開鍘!@法洛猛短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