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在幹什麼?

  或許這是陪伴中華職棒十九年,直到今日仍然不離不棄的血性球迷最想問的一句話。從中華職棒成立以來,曾經有過輝煌也曾經落日過,最近劉保佑的一篇
訪談與近年來的觀眾人數卻似乎隱隱說明,可能太陽再也不會升起了。

  然而,最讓球迷感嘆、怨歎、哀嘆的是,
中華職棒大聯盟本身別提找回球迷,連想留住球迷的努力似乎都不太足夠,由於過去國際賽成績表現優異可以帶來棒球觀眾的回流,使得聯盟一而再、再而三的服食這種特效藥,然而當杜哈亞運的金牌帶不回球迷的時候,也不曾看過聯盟有任何新的打算。

  當中信鯨簽賭事件爆發,球迷、新聞甚至社會反應如此冷淡的時候,聯盟做了什麼,有什麼反應嗎?

  沒有,其實一直都沒有,所以,球迷想問:「
中華職棒到底在幹什麼?

  我也想問,聯盟到底在幹什麼,想幹什麼,有沒有想法,有沒有主張,有沒有點子,知不知道自己已經面臨危急存亡之秋,還是仍然覺得「起碼還有球迷,我們還可以打下去?」

  職棒原本不是一支球隊、兩支球隊改革能見成效的,在該大刀闊斧的時候,聯盟畏畏縮縮,可曾向不想建立二軍的球隊發過一語?而種種在國外立意美善的制度引進到台灣來,反而變成球團戮害選手的工具,聯盟又有過什麼實質作為嗎?簽賭案三次爆發,為何從來沒看過有聯盟高層因此下台負責?

  中華職棒今天會走到這個地步,我覺得主要原因有以下兩個:

一、賭:

  這個不消說,大家都知道,一提到中華職棒,馬上就會有人反應:「
都是假的,有什麼好看的。」,然而聯盟如何去防範呢?除了一個不知道有沒有在做事情的「防護組」以外,就是找一群球員來宣示:我們秉持良心不會簽賭。這樣的事情一次或許還好,問題是中華職棒爆發了不只一次的簽賭事件,每次聯盟的反應就是慢吞吞,因為賭博心灰意冷離開球場的球迷不在少數,面對這個一再重創球迷的毒瘤,聯盟的反應除了宣示還是宣示,實際作為是什麼,我們根本不知道

  我必須說,在一些比較沒有這麼多人注目的公開網路場合,甚至可以看見球隊相關人士大剌剌的宣稱「
某球隊無法連勝不是棒球上的因素」云云,語中暗指球員不乾淨,然而在這樣的發言數年之後,這支球隊才「終於」被檢調單位找上爆發了簽賭案件,我不得不問,請問在這段時間裡面,聯盟的防護在哪裡?

  因為簽賭離開球場的球迷是不會再回來的,聯盟是不是體認到了這點?

二、改革的龜步:

  中華職棒對於球員的嚴苛是球迷知道的,球迷支持的是球員,不是球團也不是聯盟,然而每當需要改革的時候,中華職棒的反應一直是遲鈍的,一直以來聯盟的「改革」總不外乎以下兩種反應:不是「職棒草創,將針對本議題加以研究」然後從此音訊全無,就是宣示「我們將引入某某制度」,結果卻是一個四不像,不只沒有原本國外該制度的立意良善,反而對球員更加不利-最好的例子,就是之前被球迷稱為「
超度名單」的讓渡制度。

  當球迷的期待越大的時候,這個傷害的反動也就越大,到了最後,這種「改革」對球迷來說也就毫無吸引力可言,反正又是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實現的制度,或是最後一定是一個四不像-比方說中華職棒的二軍比賽場次一年比一年少,這種二軍建立起來到底有什麼用,我實在不知道,就我看起來,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在「有了二軍」堵住球迷的嘴巴以後,隨即放任二軍自然死亡,請問一下,聯盟到底在「改革」些什麼東西,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搞什麼?

  當然,偶爾我們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類似「
我以前是B隊球迷,因為L隊很用心,所以我決定轉看L隊」,但是很殘忍的現實是,從數字上來看的話,這些因為改革失望的球迷不是轉台去比較有幹勁的球隊,而是默默離開了球場,當我們需要聯盟強制力,需要聯盟硬起來的時候,聯盟在哪裡?

  習慣了球迷很少是一種悲劇,劉保佑董事長的灰心不是不能理解的,整個聯盟的沉淪不是一支、兩支用心的球隊可以挽回,但是投入的多卻回收的少,會嚴重打擊老闆的用心。

  在處理林智勝事件的時候,聯盟所謂「影響聯盟形象」這種說法,委實讓我感覺到啼笑皆非:聯盟的形象我想不是被一個、兩個球員在部落格上面放話打壞的,而是聯盟長久以來自己搞砸的吧?

  我雖然經常呼籲要進場看球、支持用心的球隊,也願意推人、拉人去球場看球,但是我必須說,
聯盟一直以來的種種作為,讓我感覺到我自己正在向別人推銷黑心商品

  我什麼時候才能像約人看場電影一樣,跟人家說「來看場球」呢?

  而什麼時候被我邀約的人才會答應我,說「好啊,反正也沒事」,而不是回答我「反正都是假的,有什麼好看的」呢?

  我很想嘆息,但是我更擔心的是,或許中華職棒已經沒多少時間可以讓我為他嘆息了。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