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年上半季有追逐La new熊比賽的人,可能會有個疑問:「洪一中不是學會了無限RP海嗎,為什麼今年都不用了,難道他的投手使用策略重灌了?

  伴隨著La new走過趴趴熊時期的人,一定會記得,在當年La new戰績不佳,投手也嚴重缺乏的時候,洪一中的RP策略就是狂用大胖許文雄、中胖戴龍水、小胖李風華,至於林士欽、蔡茂松,則是老是看他們在熱身區熱身,結果卻沒辦法上場,被球迷戲稱為「
火力展示」。

  在職棒十七年,洪一中嚐到了所謂「無限RP海」的甜頭,他開始大量的起用以前不會讓他們上場的選手,投個一局,下場,這個方法讓他有驚無險的度過除了銳斯以外,幾乎找不到穩定外籍先發的職棒十八年。

  然而,到了職棒十九年,洪一中的一軍投手名單突然有了一個很大的改變:在CPBL的二十五人名單裡面,以往他會放十個-甚至十一個投手,今年卻只帶了八個、九個,把空出來的名單填上野手。

  這種作法讓網路上的球迷戲稱說,洪一中是「
調度重灌了」、「還原預設值了」。

  究竟這樣說是不是正確,而又造成了什麼影響呢,我們先看看下表:

姓名 局數 出賽數 局數比例(%) 姓名 局數 出賽數 局數比例(%)
強森 90.0 13 20.22 銳斯 100.0 16 22.67
許文雄 71.1 12 15.97 許文雄 60.0 12 13.60
羅銳 69.1 12 15.52 徐余偉 45.1 13 10.22
李風華 45.1 32 10.13 蔡英峰 36.1 16 8.18
徐余偉 40.2 15 9.03 黃俊中 32.0 26 7.25
黃俊中 33.2 12 7.46 許志華 25.1 15 5.69
飛鵬 21.0 14 4.71 艾銳達 23.0 4 5.21
黃欽智 18.2 15 4.09 許志昌 22.2 13 5.03
許志華 16.2 10 3.64 梁如豪 19.0 14 4.31
蔡英峰 15.0 10 3.37 李風華 16.2 8 3.67
張誌家 11.2 4 2.52 江柏青 15.2 11 3.45
許志昌 4.2 4 0.94 馬帝茲 15.1 4 3.42
王豐鑫 1.2 1 0.26 銳猛 9.0 2 2.03
梁如豪 1.0 1 0.22 猛克 7.2 4 1.63
        銳克 7.0 1 1.59
        魔銳 6.2 5 1.41
總計 445.1       441.2    


  上表為職棒十八年(右側)和職棒十九年(左側)上半季結束(不含缺賽未補)的投手使用情形作成的表格,排序以局數為主,平均局數取到小數點下一位,四捨五入。表單上紅色顯示的選手是定位為先發的投手、黃色是先先發後中繼,或後中繼先先發的投手,定位中是RP專職投手則是黑色。

  從這張表上面我們可以觀察到,最明顯的是在表單尾端的三位投手,在總局數差不多的情形下,去年吃最少局數的投手也有1.41%的佔有率,但是今年尾端三位選手加起來,還不到2%。

  事實上,從表單我們可以發現,今年的RP和去年相較,除了李風華之外,幾乎所有RP的出場數和吃掉局數通通都往下掉,江柏青的位置讓黃欽智取代了,其他人的登板數字幾乎都是下降。

  當然,一方面我們可以解釋成今年的SP比較穩定(三人加起來共51.71%,去年除了銳斯以外沒人和這三人一樣穩定),但是另一方面來說,沒有分配到SP身上的局數就會都加在其他RP身上-比方說李風華

  李風華的投球局數高達45.1局,佔了全投手局數的10%,以一個RP來說,不得不說這實在是使用過度了。

  如果要說為什麼,那原因可能有二:

  其一:季初的時候洪一中能信賴的投手只有一個李風華,在低比數的比賽裡面他不會使用其他的投手-其實他有試過丟一場梁如豪、幾場許志昌,在他們炸開以後,洪一中就對他們失去了信心,幾乎再也沒叫他們登板過,而李風華只好苦命的持續連續後援出賽。

  其二:今年洪一中所填的25人名單選擇放棄投手,填上更多的野手,以往他會帶十個、甚至十一個投手在隊上,但是現在他只帶八個、九個投手,扣掉四個先發輪值之後,不難想像為什麼總是看到某些熟悉的臉孔在投手丘上燃燒生命。

  即使有控制李風華的投球數,太過頻繁的使用仍然對他造成了傷害:李風華的球威比起季初來說,實在下降了不少。當洪一中理想的黃欽智-李風華-飛鵬的連線無法達成的時候,飛鵬就會經常的提早登板,從八局一人、或兩人出局開始投球。

  這樣子實際上也會對飛鵬造成傷害,可以說是從季初開始就種下的惡因結成了惡果,就像蒙古人說的「
誰先種下枯苗,誰就沒有收穫」一樣。

  如果說洪一中沒有辦法從所謂「
信賴值」之類的迷思中跳脫,繼續按照上半季的策略使用投手的話,等到下半季真正需要一個能在重要比賽關門的人的時候,或許那時候飛鵬早就因為不堪這樣的超量使用而爆炸了。

  到底是洪一中被還原了預設值,還是發生了其他的原因,讓他不得不這樣?

  或是說,其實所謂的無限RP海只是球迷美好的想像,洪一中並沒有領悟到這個策略,只是時勢所逼,他不得不這麼用投手,誤打誤撞取得了成功?

  還是說,其實洪一中臉上的痣真的是「set to default」的按鈕,而且不小心被人敲到了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