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進場看球」這件事情,對於中華職棒來說大概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當然,這是如果不提被冷處理掉的施建新爆料之外的話。

  對於球團老闆來說,他們想問的大概是「
Why not?」-球迷為何不進場看球;但是對於球迷來講,他們想問的卻大概是「Why?」-我為什麼要進場看球。

  雖然說聯盟最老牌球隊的老闆和被視為聯盟最有心的老闆一起放話,造成了一波進場效應,也惹出了一些風波來,但是以我的觀察來看,這波人氣首要是不能持久,其次是進場的理由說穿了還是那一個-
為了挺球隊,我進場看球

  經過這陣子的觀察之後,吾人發現到無論是3W的球迷討論區,或是BBS的球隊討論區,大抵上當球隊老闆做了一些投資、有了一些發言之後,球迷就會回報式的-或是憑著一股熱血,或是因著獎勵心態-去球場看球,然後票房就會出現一些成長。

  然而,說穿了,這樣心態帶來的球迷都是義務式的,當然不是說這些人平常不看球,臨時湊熱鬧,但是他們並不會主動的走進球場看球,他們寧可坐在家裡面舒服的吹著電風扇或冷氣,邊吃飯邊看棒球轉播。

  像這樣的球迷,他們進場一次或數次之後,大部分的人就會覺得「
我的義務(或報恩)已經結束」,於是票房又再一次的往下掉,老闆覺得自己的投資沒有長期的回報,從而灰心喪志,甚至乾脆簡樸打球。

  由此觀之,究竟問題的重點是什麼呢?

  問題的重點是:球隊如何發揮現場看球的特點,讓球迷發現進場看球有種不可取代的價值,才是真正長期提昇票房的正道。

  當然,這句話應該也已經講了幾百年了,從以前到現在,呼籲中華職棒球團認養主場,改善球場設施的呼聲從來沒有少過,然而實際上今年La new熊的主場球迷反而逆勢減少,我想對於劉保佑老闆不啻是一大打擊。

  回頭過來說,進場看球到底有什麼不可取代的價值呢?

  現場看球沒有轉播,當然也不會有重播(澄清湖球場的大螢幕會使用緯來的畫面重播,有些球場根本沒有,但是即使有大螢幕也不可能隨時轉播),轉播人員會抓球員的小動作,分割畫面拍攝打者和投手製造對決氣勢,這些都是轉播的優勢。

  現場看球能夠享受是什麼呢?

  以吾人的觀點來看,除了觀看賽前練習之外,最大的樂趣應該是一份參與感。參與感不只是跟著啦啦隊加油而已,舉凡比賽中舉行的「與球迷同樂」的活動,或是賽後可能遇見球員的樂趣,又或是與朋友、甚至不熟的同隊球迷討論賽事與選手等等,都是在家看轉播不能享受到的樂趣。

  當然,舉凡這些,也只不過是現場看球樂趣的一角而已。如果球隊想正面的提昇長期的票房收入,找出現場看球的樂趣並且能讓球迷享受到,才能夠收到長期耕耘的果效。

  因為重點不是「Why not」,而是「Why」。

  吾人之前也提過,面對現在種種娛樂的衝擊,職棒比賽如何在其中取得一席之地,讓城市裡的廣大居民不是選擇走進電影院看黑暗騎士,而是選擇走進澄清湖棒球場看La new熊的比賽?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球隊要面對的、要解決的問題,否則光是靠刺激球迷的激情得到的票房,勢必是不會長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