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一個朋友很久以前發表的一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面。

  網路隔著電腦螢幕,原本看不見對方的臉孔,聽不見語氣,所以對於一句話要如何解讀,表情符號就是很重要的一環,雖然說社會上的先進賢達對於「現代年輕人總是愛加上表情符號」一事頗有微詞,但是以我來看,這倒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大罪。

  不過很奇妙的是,在網路上越是惡意的文章,後面越容易出現「XD」、「:-)」之類的,代表微笑或是開玩笑的表情符號。

  或是舉凡BBS筆戰,也經常會稱呼對方「閣下」一樣,當爭執越見激烈的時候,彬彬有禮的用詞成為夾槍帶棒的嘲諷,而「XD」或是「:-)」之類的表情符號,看來也就頗有笑裡藏刀的意味。

  但是說真的,很多時候不是加了「XD」就可以隨便大放厥詞,說些不負責任的話。

  即使是開玩笑,開到讓人覺得不舒服的時候,這個玩笑就一點都不好笑,更別提拿表情符號當作惡意攻擊的擋箭牌,被人指摘的時候雙手一攤,說聲「Why so serious?」

  很多事情是不得不認真的,BBS也好、3W也罷,在這個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文章是被誰看到、會影響誰。

  言語還是承載著本身所要表達的意義,而如果話裡面包裹的是惡意的話,不是說加了XD以後就可以規避責任的。

  就像是即使是開玩笑,有些玩笑也是不能開的一樣。至於該怎麼分辨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這便是身為人的大智慧了,但是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盡量避免講出太過於尖銳的話吧?

  開口閉口就說別人「白痴」「愚蠢」「吃x」,說話難聽或許可以塑造自己在網路上獨特的個性,也有些人喜歡看這類型的文章,把發表這種文章的人奉若天神,不過如果要我說的話呢……

  不是加了XD就沒事,不是講話難聽才會有道理。

  有些話,還是私底下說說就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