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雖敗猶榮」這四個字。

  勝負之爭畢竟無情,比賽結束的時候誰最後的得分多,誰就是最後被記上「勝」的人,雖敗猶榮說一次、兩次或許尚可,說得太多就會被人覺得只是自我安慰的台詞,有種雖敗猶榮就可以不必檢討改進的感覺。

  不過說實在的,中華隊打的不好嗎?

  單純以戰績來看,兩勝五敗實在不是什麼可以讓人接受的結果,更別提還輸給中國大陸,如果說輸給俄羅斯是丟臉難看,輸給中國大陸簡直是舉國震動,不乏有人喊著什麼「國恥」「國殤」之類的,好像棒球打輸了我們就得割地賠款一般。

  先不提賽前靜悄悄、贏了荷蘭以後就大張旗鼓,確定沒希望晉級就又遺忘棒球的媒體,和只有國際賽才會想起台灣還有棒球的一日球迷,平常有在注意棒球的球迷們,想必對於「第五名」這個結果不會感到太意外。

  以往奧運棒球的選拔方式總會出現一些與前段球隊落差比較大的球隊,但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出線的隊伍,可以說是在奧運規則下能夠出現的最強競爭強度。

  除了中國大陸作為地主隊直接保送晉級之外,其他的球隊都是經過場場激戰升上來的球隊,如果打開參賽名單(引用自台灣棒球維基館)來看,中華隊以中華職棒作為主體、日韓徵召國內名將好手,而美國、加拿大則以小聯盟球員為主體來打這次的比賽。

  在這樣強度的比賽之下,中華隊的表現實在是已經可以說是「可圈可點」了。

  說起以往中華隊的國際賽模式,大多不脫離這樣的場景:「找幾個強力投手對付強隊,尋求一個強打祈求驚天一擊」。

  但是這種模式即使贏球,也很難說自己國內的水準就跟上了國外,贏了強隊之後就有人會歡欣鼓舞的說什麼「xx三強」之類的,事實上卻其實沒有和別人鼎立的資格,就只不過是有個離群值出來扛起一片天而已。

  攤開這次奧運的名單,投手群名單幾乎都是從中華職棒選出,我們不再倚靠大聯盟等級投手聯手壓制日本,以中華職棒為主體的選手們為我們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而打者在被拔掉兩門主砲的情形下,也能場場和國際強隊咬得很緊,不能不說是表現優異,老實說以「雖敗猶榮」來形容並不為過,球員們打的很好。

  比起球員的十足長進,教練團的調度只能用「衰敗遊龍」來形容。

  從選人開始,整個名單就紛紛擾擾,要選誰、不要選誰吵鬧了半天之後,總教練還是-一如往常的-帶了自己不要用、也不想用的選手出去放著佔名額,情蒐到底蒐集了什麼也實在讓人質疑,球迷自己搞的大情蒐計畫搞不好比派什麼情蒐專員去國外看還來得實際。

  投手調度這就不想說,已經開專文檢討過一次,就不想再檢討第二次,但是老實說,實在是很糟糕。在打擊方面,需要大量得分的時候教練卻愛點點,偶爾來個打跑影響選手打擊。

  吾友火風曾說:「台灣選手平常練習揮棒練了半天,上場打擊的時候卻一堆戰術干擾,這樣到底有何意義?

  當然適當的戰術是好的,但是洪一中在調度上的兩條絕對定律:「凡無人出局,一壘有人則打跑」「凡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則點」在奧運場上也一樣發揮的淋漓盡致,然後也毫無意外的造成總是欠缺臨門一腳。

  當然,選手是有壓力的,會打的比平常還要糟糕也是意料中事,但是當教練說「選手有壓力」的時候,我總會覺得欠缺臨門一腳,實在是跟教練太多的干擾有關。

  總結的來說,對於球員,我們是該鼓勵的,球員的表現都很優秀,這次的奧運其實是幾次國際賽中,中華隊表現最好的一次,或許這個事實會被輸給中國大陸所掩蓋,未來的一百年裡面都不會被承認,但是我還是要這麼說。

  「北京奧運展現了我國與諸棒球強國之間,整體實力上已經有所拉近。」

  中華職棒到底有沒有長進?

  其實還是有的,至少球員變強了,只是輸給中國大陸,對於票房大概會是很沈重的打擊,這讓我覺得明年-或後年,我們就不會再看到中華職棒,那棒球水準是否能持續的提昇,我個人是採取悲觀而保守的態度。

  不是說來幾個旅外的湊一個強隊就代表台灣棒球勇猛無敵,如果靠著旅外選手來支撐所謂「亞洲三強」的名號,那其實和以前祈禱救世主拯救中華隊是一樣的意思。

  至於教練嘛,我只有一句話要說。

  「加油,好嗎?(小胖老師調)」

  洪一中教練說他要扛起責任,也確實該由他扛起責任,球員沒什麼好指責的。

  對於北京,我想能說的,大概也就只有這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