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倉頡祠,字紙爐。

   小小的水泥金爐顏色已經剝落殆盡,深褐色的鐵門上拴著泛著銅綠的南京鎖,彷彿再也記不起上次開啟是什麼時候的事情。這方小小祠堂窮居於灰色都市的一隅,在聳立的玻璃帷幕建築夾縫間存在著,只是許多匆匆路過的現代人對於眾多街景的一方紅色記憶,除此之外,再沒有更多。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他挾著雨傘離開公司,從大門的玻璃看出去,外面正灑著綿綿細雨,紅綠燈號兀自跳動,行人指示燈的小綠人慌張奔走著,被雨打溼的柏油路面地面反照著路燈的橘紅,朦朧之間看起來彷彿城市正在熊熊燃燒。

   他有些麻木的推開沈重的玻璃門,習慣性的看向紅色的小廟-不為了什麼,只是那突兀的紅色是在茫茫夜色中唯一能簡單分辨的街景。

   平常總是孤零零的在沉沉夜色中低語自己存在的小廟今天有了極為不同的改變。

   有一排不知道哪裡來的、為了什麼的人站在那個地方,在不這麼讓人舒暢的細雨中排成騷動的行列,他們戴著耳機、拿著PDA或掌上型電玩,或是彼此交談著打發時間。

   他有些呆住了,在這個充滿辦公大樓的空間裡面,半夜應當是寧靜而空曠的世界,然而今天卻來了這群熙熙攘攘,不禁勾起了他的好奇心。

   -到底這些人是來幹嘛的啊?

   他看了看手錶,現在是凌晨兩點半,即使是初夏的夜晚,天氣仍然有些冷涼。他應該要快步回到宿舍,洗個熱水澡放鬆一下,或許聽個音樂、上個網看看有什麼新鮮事,然後快睡一覺,明天九點以前再回到公司,可是他現在卻想知道到底這群人在幹嘛。

   他撐著傘,快步跨過天橋,從天橋上看下去,這條隊伍實在長的很詭異,它不只延伸過人行道,還在巷口轉了個彎,盡頭隱藏在巷子裡面的某處。

   -這有沒有幾百人啊……?

   老實說,看到這個景象已經讓他覺得這一切已經脫離了驚訝,進到了詭異的範圍。畢竟這些人不是會爬行著朝他發出「啊……」的聲音慢慢逼近的活屍,所以他還是快步下了天橋,靠近行列的最前端。

   就在這瞬間,這行列所有能看見他的人突然不約而同的對他怒目而視,他嚇了一跳,跌宕著退了兩三步。

   「不要插隊!」「新來的就要排隊!」

   有兩三個人對他叫囂著,其他的人見他退開,便對他失去了興趣,重新投入自己消磨時間的行為中。

   -為什麼要排隊,這裡要賣什麼東西嗎?

   他雖然受驚,可是好奇心沒有因此消失。他在這裡工作幾年了,沒有看見這裡賣過任何東西,無論是中午出來吃飯也好、晚上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也好,這間小廟永遠只是他匆匆瞥過的一抹暗紅,這裡從來沒有任何人會駐足,更別提像今晚一樣排成這樣的長龍。

   於是他低著頭,撐著雨傘小心的繞進巷子,在隊伍的最後拍了拍前面那個青年的肩膀,低聲問著:「你們為什麼半夜來這裡排隊啊?」

   「你不知道嗎,」青年看著他的眼神彷彿看到從山洞裡面爬出來的原始人一樣,他用一種不可思議的口氣說著:「明天早上六點,樂風大大要在這邊賣他的新書『埋沒恐慌』啊!」

   -大什麼大啊?

   雖然很想用這樣的話去回應,不過他畢竟沒真的這麼說出來,他只是摸著頭應了一聲「喔」,然後撐著傘離開隊伍的行列,在他走掉以前聽見後面有幾個人問著類似「我第幾個,買的到嗎?」之類的話,不過他沒再停下來深究,踽踽獨行著踏過夜色,回到自己的小窩。

   洗完澡出來坐到電腦前,原本打算上個線和還醒著的朋友打個招呼就睡了,卻不期然想起剛才那個「樂風」和「埋沒恐慌」,於是他打開900913首頁,輸入這兩個關鍵字,跳出來的網頁多的讓他有點吃驚-甚至有新聞連結。

   他握著滑鼠讓指標游移了一會,連續開啟了幾個部落格,這些部落客的文筆或是生澀,或是成熟,但是都用盡全力闡述著埋沒恐慌是一部令人筆墨難以形容的完美之作,光是閱讀文字,就能讓人感覺到無上的幸福。

   「這算什麼啊。」他撇了撇嘴,對於這種過於不真實的闡述嗤之以鼻:「說起來網路小說嘛,還不就是那一套。」

   -開分身推崇自己的文字有多麼美好,自然就會有人跟著「推」、「頂」、「期待大大新作」,或是用一些奇詭的點子加上不上不下的文字,就會博得眾人目光。

   「就不知道這傢伙是哪來的就是……。」

   他進一步的檢索,想要找出「樂風」這個人到底從哪裡來的-就像馬克思說的,這是一個去魅化的年代,所有的神話都該被支解、破滅,即使他沒有特別的贊同這句話,但是在這個影像當道,文字退讓的時代突然有一個文字神話產生,就會讓人忍不住想要探問「真相到底是什麼」。

   在經過一番搜查之後,他發現樂風沒有在網路上留下任何足跡,他不是以web2.0發跡,也不是來自有古老傳統的連線故事板,這讓他開始對於這個人產生了一些興趣。

   咚。

   伴隨著輕微提醒聲跳出來的視窗閃爍著一行文字:「還沒睡啊,明天不是要上班。」

   「對啊,在查一些東西。」他啪啦啪啦的打著鍵盤,按下送出,對方又「咚」一聲丟回來:「你知道樂風嗎?」

   「剛好在查,怎麼?」「沒有,我想說你公司離那邊很近,剛好想拜託你買一本埋沒恐慌。」

   「拜託,半夜兩點就一堆人在排隊了耶。」「是喔,看起來是沒希望?」

   「當然啦,你有在看樂風的小說?」「有啊,怎?」

   「你有.txt嗎?」「有啊。」「傳給我。」

   綠色的傳輸條飛快的跳動,很快的傳輸就完成了,他打開.txt,略為瀏覽了一下。這個人的文筆是不差,但是也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什麼「光看文字就能讓人感到無上的幸福」之類的,實在是太過誇張的溢美之詞。

   咚。

   「你覺得怎樣?」「普普吧。」

   「你真不懂得欣賞文字。」

   他輕哼一聲,雖然他不敢自稱文藝青年,或是文字造詣高超,但是看過的書倒也不少,被一個平常總是只喜歡看電影、看動畫、漫畫,只要拿字書給他可能五分鐘以後就會打起哈欠來的人說「不懂欣賞文字」,他可一點都不想認帳。

   「不然你說說這哪裡好嘛。」「你有細看嗎?」

   「現在哪有時間。」「那你有什麼資格評論人家的文字啊。」

   「就算不評斷劇情,起碼文字看得出來好壞吧?」「只看電子檔不會懂的啦。」

   「這就妙了。」

   確實是很奇妙-「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不管是印在扇子的絹布上還是出現在LCD的光點上給人的感覺應該都是相同的,而現在卻有人說「只看電子檔不會明白」,那麼究竟除了能帶進廁所的便利性之外,紙本有著什麼樣神奇的魔力可以讓文字變得如此有吸引力呢?

   他一邊思考著這個問題,一邊試著調整notepad的字型,從新細明體跳到標楷體、又換成微軟正黑體,但是不管他怎麼調整,樂風的文字並沒有發生什麼令人驚豔的改變。

   床頭的時鐘打了四響,提醒他還有四個小時可以睡。

   「靠,四點了喔。」

   他不自覺的說了個粗話,起身離開電腦桌,關上燈躺回床上,老舊的日光燈管在黑暗裡面微微發著螢光,他原本想一口氣滑入睡眠的深淵,心裡卻盤繞著那本埋沒恐慌,於是他又起身,把檔案拷貝到隨身碟裡面。

   彷彿解決了一件心事似的,他這次順利的跳進睡眠的大海,在夢裡面依稀聽見不遠的街角處傳來吵雜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