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這篇文章主體是由強者我朋友火風構成的,他對於熊隊為什麼該選郭銘仁,有著相當精闢的解說。

  我的論點和立場,在上一篇治頭痛?確實該治!-從La new熊選秀新聞談起。裡面其實已經說過了。或許有未盡之處,火風的這篇文章,對於選擇郭銘仁的利害分析有相當精闢的見解,所以我特別把他放在這裡,以下本文。


以下文章的前提是郭銘仁未來不會因為黑米事件而無法出賽

  中華職棒的冬天由於黑米事件以及中信鯨解散而寒冷不已,可是由於這兩隊消失所釋出的眾多球員卻又是球迷間難以不去討論的熱烈話題,如何藉由這次的特殊選秀為自己球隊獲取最大利益,相信是各球團領隊、教練目前最為關心的課題。

  近日新聞引述La New郭建霖領隊的言論,表示熊隊在特殊選秀中將以選擇投手為主,其次才考慮內野手,按此報導,熊隊極有可能在第一輪選擇旅日左投林英傑補強先發輪值,又洪總教練過去與林英傑在 TML雷公隊曾有同隊之誼,此選擇堪稱無可厚非。

  根據中華職棒近日公布的下季賽程,每週賽事將成為三連戰+二連戰的組合,以台灣選手習慣的調整方式來說,這幾乎就代表著各個球團至少需要準備五名先發投手(SP),來應付如此密集的賽事,加上新簽下的二軍打擊王游擊手林智平,看起來熊隊隊形上最致命的三游替補問題已經沒有那麼殷切,如此看來,在第一輪選擇一個優秀的先發投手堪稱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但是本文將就這次選秀的陣容、熊隊的隊形、以及部分的數據佐證,說明,如此的選擇並不明智。

  由於中信鯨的隊形以及部分米迪亞球員牽扯到放水簽賭案,這次選秀最大的特色就是,優秀的投手相當多,如倪福德、柳裕展、朱尉銘、黃宏任、沈鈺傑、張賢智、李明進、林英傑、杜章偉等......

  其他還有受傷病困擾的如曾兆豪與許竹見,功能性投手如羅建銘、陳家鴻、林敬民、江柏青,以及成長較不如預期的年輕投手如高敏靜與蘇哲毅。

  相對來說,比較受到矚目的野手大概就只有謝佳賢、郭銘仁、高瑋、周思齊、郭岱詠等人。

  以熊隊隊形上來說比較需要的中線內野手(MI, Middle Infielder)也就是具有二游守備能力的內野手,就只剩下郭銘仁、張家源、王宜民、林永坤、康哲偉等人。

  以上名單中,只有郭銘仁的ops (opb+slg, 上壘率加長打率)是0.851超越聯盟平均的0.720,其餘的ops都在0.7甚至0.6以下,而且上述內野手之中,也只有郭銘仁真正具有游擊的守備能力,雖然中信使用張家源守了一整季的游擊,但是他的守備能力相對於擁有寬闊守備範圍以及優秀臂力的郭銘仁,可說是相形失色。

  而且郭銘仁只有25歲,又是左打強打,堪稱是這次選秀會上唯一的內野瑰寶,也就是說假如沒有選到郭銘仁,熊隊就只剩下替補作用的MI可選

  其次以熊隊非常想要補強的先發投手來說,由於倪福德應該是篤定在前二順位就會被選走,假如不在第三順位選擇林英傑,事實上在第二輪的第三順位(也就是整體的第七順位),還是有可能挑選到朱尉銘、張賢智等選手,或是優秀的中繼投手如柳裕展、黃宏任、沈鈺傑、杜章偉等人。

  所以熊隊應該在第一輪選擇郭銘仁的第一個理由是:

僅此一家、錯過就不再有!

  其次以隊形來說,熊隊這幾年一直缺乏可以替補林智勝的游擊人選,目前當林智勝受傷,第一順位的游擊替補是另一個先發球員石志偉,而當石志偉移防到游擊,熊隊優先選擇的三壘替補則是蔡宗佑。

  而蔡宗佑今年的ops僅有0.567,是遠低於平均的成績,不管是用蔡宗佑替補三壘或者是二壘對於打線都將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

  教練團所期待的林智平,他今年在二軍的打擊三圍(avg/obp/slg, 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0.391/0.443/0.491,這成績看起來雖然相當不錯,但是其優異的ops(0.934)其中大多是由打擊率撐起來的,而林智平是否在一軍也能有優異的打擊成績,從過去二軍選手上一軍的打擊表現來說,並不樂觀。

  所以是不是有了林智平,就足以解決現在熊隊內野手的問題,我個人的看法是,林智平或許是一個堪用的解方,但也僅僅是堪用而已,就算林智平在陣中,也頂多就是頂上目前蔡宗佑的位子,而不能真正抒解林智勝的負擔

  假如有郭銘仁在隊伍中,林智勝完全可以安心的移防三壘,讓石志偉回到二壘,或者讓林智勝移防一壘取代已顯老化的潘忠韋以及仍顯稚嫩的黃小偉,內野陣容將無比完整。

  所以熊隊應該在第一輪選擇郭銘仁的第二個理由是:

熊隊隊形上仍然需要一個優秀的游擊手!

  優秀的游擊手十分難得,放眼明年中職四隊,興農與統一隊形上也缺乏優秀的游擊大將,也就是說第三順位的熊隊若是未將郭銘仁挑走,第四順位的統一也絕對不會放過,若是第四順位統一放過了郭銘仁,那麼第五順位(第二輪第一順位)的興農也必然會將郭銘仁挑走。

  尤其是統一,缺乏優秀游擊一直是獅隊最大的痛處,今年的台灣系列以及亞職系列甚至必需啟用過去幾乎沒有守過游擊的莊景賀來鎮守游擊大關,若是讓獅隊將郭銘仁選走,那麼郭銘仁與陽森的二游組合恐怕將十分的華麗而浪漫,統一補強了隊形上唯一的弱點,攻守兩端都將進化成完全體,身為幾乎是這兩年獅王打遍天下最大對手的La New熊,豈能坐視此等事情發生?

  所以熊隊應該在第一輪選擇郭銘仁的第三個理由是:

不能讓郭銘仁落到統一獅手中!

  林英傑與洪一中當年在TML 雷公時曾經是隊友,彼此十分熟識,林英傑在兩聯盟都曾經是頂級的強投,此次回國投身特殊選秀,熊隊想要在第一輪挑走林英傑,補強自己的先發輪值堪稱無可厚非。

  然而,林英傑在中華職棒的兩年略顯過度的使用(兩年分別投了187與212ip),使得林英傑在東北樂天金鷹的三年時光十分不順遂,08年的最後機會,也僅在二軍留下了11場出賽 1勝5敗1救援,4.28防禦率的普通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林英傑在40局的二軍投球中僅丟出了27個三振、同時被打出了55支安打投出了22次保送,(相較之下,林恩宇在二軍投了27局,丟出了27次三振),由此可見林英傑或許過往威名仍在,但這三年的日職歲月,使他的近況十分不明朗。

  相較之下,郭銘仁在中華職棒的OPS從一開始的0.651進步到去年的0.713然後到今年的0.851,可說是仍在成長,即將成熟大放異彩的選手,同時郭銘仁這兩年並沒有什麼傷病困擾的問題,相較於在日本三年幾乎年年為傷所困的林英傑,郭銘仁相對來說是比較不冒險的選擇。

  所以熊隊應該在第一輪選擇郭銘仁的第四個理由是:

相較於狀況不明的林英傑,年年成長的郭銘仁,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以上從不同角度分析了,應該在第一輪選擇郭銘仁的種種理由,主要目地是提供一些不同想法給熊隊的教練團,作為此次特殊選秀的參考,事實上在明年先發輪值圈可能需要五名投手的狀況下,想要利用第一輪選擇一名先發投手,絕對稱不上什麼錯誤的選擇。

  只是此次的特殊選秀,與明年的新人選秀,其實都有大量的優秀投手可以選擇,尤其是明年新人選秀將可能有許多旅外強投投身中華職棒,但是相對來說,雖然楊先賢、林瀚、藍少白都堪稱是在業餘時相當不錯的游擊,但是首先業餘游擊在職業賽事中仍然能站穩游擊的比例並不高,其次這三位選手的打擊在中華職棒一軍之中能發揮到什麼程度仍未可知。

  這次的特殊選秀與新人選秀,可說是從04、05年以來最有可能大豐收的選秀年,希望球團能多方蒐集資料,謹慎根據球隊隊形需要、即戰力與潛力等方向謹慎考量,莫再陷入前兩年選秀幾乎一無所獲的窘境。


  寫在後面:La new熊自從換了新公關之後,說話非常的直接,幾乎不用猜測他到底講的是真話還是假話-九成九九都是真的。

  也就是說,La new熊的教練團覺得自己內野很擠,是真的,覺得自己的投手不夠用,也是真的,甚至要拿第一輪選秀權去選SP,也是真的。但是吾人必須說,以La new現階段的投手陣容或許是不夠完整,但是不代表La new就該放過郭銘仁,火風的分析說的很清楚,選擇林英傑不一定比選擇郭銘仁能獲得更多的好處。

  或許教練團有著我們不知道的專業素養,所以會做出那樣的判斷,這也是未可知,無論如何,隨著時間過去,選秀也就越加讓人期待,究竟結果如何,答案,很快就會揭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