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林智勝後面守游擊」,一直是La new熊隊頭大的問題,特別選秀會上呼喊「選郭銘仁」的呼聲在在反應了熊隊球迷心裡的想望:我們要一個正規的游擊手。林智平的加盟對La new熊球迷來說,是個讓人快樂的消息,球迷們暱稱他為「小師兄」,但是,他真的能成為小師兄嗎?

  2009年,挾著二軍打擊王的頭銜上場,林智平一下子就擠掉了蔣智聰的位置。蔣智聰雖然最後結論是(近)三成打者,但是其實他狀況好壞時相差很大。

  再者,由於蔣智聰的游擊守備已經在一次恐怖的增重之後遭到遺忘(這種「變胖增強長打力」的事情,孫昭立很久以前就幹過了,也沒啥成果,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球員前仆後繼),因此林智平擠掉蔣智聰得到二壘出賽機會,實屬必然。

  在季初一段火熱表現之後,林智平的打擊率便急速下滑,雖然CPBL一軍和二軍的差別很大,但是打擊率一度低迷到不到兩成,委實讓許多球迷感覺到不解,到底林智平的打擊有什麼問題呢?

  其實如果說我們去分析林智平的打擊就會發現,林智平擁有良好的contact,但是他的打擊策略非常明顯:把球跟進來,打到右半邊。

  如果說石志偉的「反向攻擊」是他的招牌的話,那麼林智平就是更徹底執行反向攻擊的選手,與其說他是小師兄,不如說他是小石頭。

  在他於二軍賽打出四成打擊率的時候,我就曾經提過這個問題:「他這種打法,在一軍吃得開嗎?

  很明顯的,當他的打擊策略被看穿的時候,他的打擊率也就直線下滑,反向攻擊並不是罪該萬死,但是也不是一個可以長久的策略,當然,對一個職棒新人來說,現在馬上就要他改變自己的攻擊方式實在是很困難的,要改變攻擊方式要有裝備的配合,比如說石志偉也是重訓許久,才變成現在這種能推能拉的樣子。

  但是林智平有一個很好的裝備,就是選球。

  從幾場比賽表現看下來,他的選球遠比蔣智聰好,我記得有一次我到新莊看球,蔣智聰在兩個打席被貝力用同樣的球路玩弄,他卻一樣揮空,林智平被騙過一次之後,就不會再被騙。

  他現在的打擊策略是,運用自己良好的contact和選球來和投手進行纏鬥,在兩好球之後,只要差不多的球他就會出手破壞,然後等待投手的失投再來進行攻擊,這個策略基本上是正確的,而且這也是運用現有武器最好的方式。

  但是我也要說,纏鬥久了,也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選球:選球不只是看好壞球,還有知道自己喜歡打什麼球,這點還是需要他注意的。

  至於防守,林智平的二壘守備範圍很大,游擊守備則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我甚至覺得讓他和林智勝交替守游擊都不是什麼不好的點子,或是林智勝移防三壘,石志偉二壘,林智平游擊這樣都可以。但是這同樣也要冒一個風險,那就是像蔣智聰一樣,養壞了,變成只能守二壘。

  如果長期關注台灣職棒的球迷應該會發現,台灣的選手在反向攻擊上其實並不是很強-雖然喜歡台式inside-out,但是卻不是把球「打」到二壘,而是碰到二壘,導致台灣職棒二壘手很少有站到外野草地上,但是同樣台灣職棒的游擊手卻不能站在紅土區裡面等著接球,這是因為二壘手要面對的強襲球遠比游擊手要少的緣故。

  林智平現階段需要的,是在一軍身為游擊出賽的經驗,如果說他能分擔林智勝的游擊守備工作,對於La new來說,可就真是一個福音了。

  說真的,沒人在要求游擊手打擊的,因為能守游擊的人本來就不多了,但是我覺得林智平的選球會讓他的打擊再上一層樓,只要他能夠持續重訓增加打擊的力道,或許他真的有一天會變成小師兄也說不定。無論如何,La new尋找游擊替補的痛苦記憶太多了,我個人是希望林智平就是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