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球團歷來一直有個不好的習慣,這個習慣就是「悶不吭聲」。

  自從網際網路發達以來,球迷之間交換情報的管道開始急速增加,即時通訊軟體、BBS、3W論壇,不管球迷身在何方,只要接上網際網路,情報會馬上經營鍵盤化為電子信號,讓不特定大多數人閱覽。很難想像如果黑虎事件發生在2009年的現在,「真相」還會像現在如此撲朔迷離-也或許網際網路不會提供真相,可是比起後來黑鷹事件的轟轟烈烈,黑虎事件就是在少數知情球迷進場抗議之後,無聲無息的結束了。

  在那個時代,球團講的話,就是真理,因為聽說的球迷沒辦法告訴很多其他球迷,問題的詮釋權掌握在球團手中,同時社會風氣不若現在開放,人們都習慣聽從權威,並且視權威的發言為唯一真理。

  可時代變遷,現在已經不一樣了,新時代的球迷手握網路利器,他們可以看見國外的制度、看見國外的訓練方式、看見國外的比賽與調度,數據和解讀方式在網路上隨手可得,以至於觸擊不再是細膩而是自殺,RP轉SP不是超越極限而是胡搞亂來,或許還有些人認為十年前那套,十年後還能用,但是現實是殘酷無情的-比方說當年以「ID野球」著名的野村克也,再重披教練戰袍之後還是用原來那套帶兵,反而被譏為「IDiot」(白痴)野球。

  同樣的,對於某些選手的傷勢與處置、對於球團解約選手的理由、對於球團「曾經答應要做,最後卻沒有做」的事情,新時代的球迷們不再沉默的等待球團回應,而是自己開始去尋找答案。

  我不得不說,人性都是嗜血的,而且喜歡八卦,答案若是越聳動,這個答案就會越多人相信。

  比方說,某位選手在二軍持續出賽,也打出好成績,在一軍明明守備位置有空缺的時候,調上來的卻不是他,而是其他替補。一次、兩次、三次,球迷之間就會開始流傳耳語,其實該選手被教練討厭,要坐萬年板凳。同樣的,也會有反方向的流言傳出,指稱該選手練習不認真,自我要求不嚴格,態度不佳才導致被教練冷凍。

  無論真相如何,這都對球員和球團造成了雙方面的傷害。當然,球員若是大牌,不需要球團說明,記者自然會去詢問球員究竟傷勢如何,球團也會給個說法,可是對於一些比較不是這麼有名的球員,球團採取這種默默無語的態度,就會傷害到球團、球員自身形象與球迷的感情。

  美國MLB對於球員的傷勢評估,都會發布新聞稿,並公佈在球隊的網頁上,比方說王建民受傷,經過怎樣的檢查,受了怎麼樣的傷,預估多久會好,如果說在預估期內傷勢發生變化,也會做公開說明,這樣一來球迷可以知道自己關心的球員狀況,二來也能增加球團的公信力,以後球團講話才會大聲。

  同樣的,比如說La new熊在處理LCD大銀幕上,也是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從來不知道LCD大銀幕到底切確出了什麼問題,只是報導中偶爾提到一下,然後又有球迷說,他在什麼地方巧遇劉保佑董事長,得知大銀幕不能修理有著怎麼樣的理由……若是有理由,這個理由可以公開說明,我覺得球團就應該要給個說法。

  尤其La new熊當初打著「改革手」的大纛起家,跟某些可以公然耍無賴的球隊不同。某些球隊公然耍無賴還會有球迷幫他們辯駁,讓我不得不懷疑台灣某些球迷是不是看球看到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對於La new熊來說,澄清湖球場養護若是不佳-尤其以那個幾年來沒有幾次完整修理好的LCD大螢幕-,對於球迷來說,這就等於La new公然吃書,把自己「改革手」的旗幟丟在地上踩。

  我得說,一個人如果平常都講實話,偶爾講一次謊話,或許還可以騙過別人。但是台灣球團的狀況普遍的是平常都不講話,一講話就被人質疑是謊話:最好的例子,就是在讓渡、突然開除球員的時候,結果就是球迷越來越不相信球團,球團講話也越來越沒公信力可言。

  又有一種情形,也是應該要極力避免的:就是「具有官方身份的人,在可被不特定多數人閱讀的公開版面以個人身份發言」,之所以說這樣不適切,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即使這位發言者極力以「個人身份」發言,但是既然具有官方身份,其發言自然就會被視為帶有官方色彩的正式發言,若又和球團的說法不吻合,難免會讓人萌生不當聯想。

  其次,這就要說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是台灣某支已經解散的球隊,曾經發生過讓具有官方身份的後援會工作人員,在公開板面上放話影射遭到釋出的球員「有怎麼樣」,而且不只一次兩次,更有甚之在球迷檢討「為何連勝無法持續」時,這些人竟大剌剌地開口說「球隊無法連勝,不是看得見(數據、表現)上的因素,而是因為有理性A'(影射球員操守不良)」等發言,這種發言可以說已經構成抹黑選手,可是球團又可以說「這些人是用個人身份發言,與我們無關」就把這種發言給打發掉,這種一手發離隊證明,一手卻散布球員染色謠言,導致球員找不到工作的方式,也令球迷相當不齒。

  當然,也不是說就要禁止球員或球隊人員去發言,但是對於一件事情的口徑一致,與球團發言統一,或是不要在自己網誌以外強調「我就是球團裡面的誰誰誰」,我想應該不是這麼困難的事情吧。

  我不知道這裡引用「長尾效應」是否正確,但是我必須說,或許有80%的球迷是來看20%的明星球員:如陳金鋒、林智勝的,可是也有少數的球迷是來看林聖凱、鍾承佑、張民諺、林津平等人的,他們當然會想知道自己喜歡的球員為什麼會下二軍,是否受了傷,像這類的資訊揭露,其實MLB都有足堪借鏡的地方,像現在能多留住一個球迷就算一個,舉手之勞,球團何樂而不為?

  其實很多時候球迷要的不多,只是一個事實,一個真相,說清楚、講明白,選票……不,是球迷信任自然來。如果球團選擇沉默已對,那就莫怪球迷要開始大鳴大放,等到謠言已經滿天飛,傷害已經造成球團再出來止血,那時候可能就已經有一些球迷不會再回頭了。

  中華職棒開辦至今已經二十年,把事情好好的講清楚,真的需要花上這麼多年的時間還辦不到嗎?

  誰能回答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