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曾經說過,勇者La new熊因為開寶箱(開箱文參見此:連結)老是開到檜木棒所以倒了大楣的事情,沒想到時代還能更加進化,今年我們居然看到勇者La new熊不去冒險開寶箱,而是直接去百貨公司買福袋,此等進化能力,只有「讚嘆」兩字可以形容

  俗話說的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La new會落到要買福袋,這自然要話說從頭。

  今年開季的時候,已經是需要預備五個SP的情形,當時預測La new的五個SP如下:

1. 洋投(後來的雷克斯)
2. 吳偲佑
3. 許文雄
4. 張誌家
5. 蔡英峰

  大致上來說,這樣的投手陣容應該是足以應付整場季賽,在2009開季預測的時候我曾經提過,先發使用量的控管將會是重要的課題,如果先發不惡搞的話,應該會是很好的一年。

  但是吳偲佑爆炸,許文雄去年丟生涯新高局數,今年實力下滑(同樣的情形見於強森),不過許文雄還是可以吃局數的選手,許文雄、張誌家、雷克斯加起來都吃了超過一百局,吳偲佑的問題,其實可以找洋投二號來解,畢竟今年是選四上三,八三一以前有很多時間讓你慢慢測。

  問題是,上半季La new除了沒找多一點投手來測試以外,還老是要先發丟超過工作量,丟超過100球的場數爆多,這點其實非常的奇怪,因為La new熊擁有聯盟最豪華RP陣容,卻老是讓先發投手幹超過工作量的事情。

  這話略過不提(也是因為已經提過了,詳見:一試合完全燃燒,之後?) ,但是這造成的後遺症卻非常嚴重。

  首先:本土最穩的投手是張誌家,但是他在上文提及的那場比賽之後,整組完蛋,現在是勉強頂著用。許文雄45月穩過之後,678月整組炸開來(其實這早有預警,他去年很穩,但是他總有天氣變熱就炸開的毛病,以前就是這樣),吳偲佑爆裂不是下半季才發生的事情,但是La new熊處理的態度卻很微妙:把RP轉SP。

  在上文已經提過這種事情會有多慘,事實也證明很慘

  曾兆豪原本是牛棚非常穩的一位RP,先發過以後球威整個不見;黃宏任下去調整一下,上來先發一場代表作,然後也是整組炸開。其他人能稱職的負擔工作,而重點人物許銘倢,這個我們姑且按下不提,後面自要提到他。

  在把自己的牛棚燒掉之後,La new熊突然開始覺得自己先發不夠,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熊比較大隻,跟恐龍一樣傳導神經比較慢,總之熊隊突然感覺到先發「投痛」了,這時候才在洋將八三一大限之前請來兩位新洋投,一位是希爾法Ⅱ(Ⅱ是因為以前有一個比較可愛的希爾法,後來跑回墨聯當勝投王),一位是赫赫有名的冉伯牛(戰銳龍)。

  當然雷克斯是不可能洗掉,熊隊覺得酷力士很威,要留下來也是正確,雖然說下什麼種收什麼果是必然,但是球隊當然要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於是乎熊隊決定把隊上的救援王飛鵬請走。

  請走飛鵬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事情,熊隊現在也確實需要SP,但是這次La new決定留洋將的態度,我只能說這比開寶箱還要威,根本就是買福袋。

  在八三一大限前決定留一個只有牛棚練投過的投手,這件事情就像買福袋一樣。

  你不知道打開來你會得到一個包,還是一個寶。

  信任一個只有在牛棚練投過,沒有對敵過的投手,這種決定我個人實在完全不能苟同,以前開寶箱式洗洋將讓人不能接受是,沒有一個穩定的投手你就忙著解僱這個,請下一個,現在是一個有實蹟的RP跟一個福袋SP去挑,結果教練居然選擇福袋SP?

  即使是很缺SP,也不該是這樣,如果說萬一冉伯牛不是另一個張誌家、另一個許文雄,而是另一個生涯末期的梁如豪怎麼辦?

  以冉伯牛過去的精彩紀錄來看,這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有些投手在高階聯盟只能遊走邊緣生存,因為球威不夠,所以BB很多,丟進去就挨打,但是冉伯牛先生有個精彩的紀錄是死球和暴投雙冠王,這證明他可能是另一個沒有控球,只有球威的投手,但是台灣打者似乎很擅長應付這種外國投手。

  今天之所以讓人不能接受,就是前面有很多時間可以用,結果熊隊拖到八三一,才選擇買福袋,我得說,即使冉伯牛是另一個費古洛,也不能改變這個決定很差勁的事實。

  再者,把飛鵬洗掉,誰來頂CL?

  洪一中說,許銘倢頂CL,我要說,許銘倢去年在二軍丟了45.2局,今年到目前為止一、二軍合計52局,他應該已經是非常疲勞的狀態,而這個疲態已經顯示在他七、八月份的ERA上面(七月5.4,八月5.87),洗掉飛鵬的結果就是,你少了一個穩定的CL,但是卻得到一個狀態目前打問號的投手,這種決策,我只能說,嘿嘿嘿。

  當然,現在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希爾法Ⅱ去頂飛鵬的位置(他其實就是飛鵬先發版),冉伯牛不能用,然後季後賽絕望,不過我得說,這發生的機率,或許不低……。

  有人很愛說「結果論」,我要說,所謂的結果論是,如果結果是好的就讚美,結果不好就鄙棄,這就是結果論。而今天我只能說,無論冉伯牛先生表現如何,我都得給這種福袋式決定洋將去留法給一個很低的評價。

  今年熊隊的洋將策略一整個糟糕,有一種不是看隊形選洋將,而是看洋將請人再找位置的感覺。

  季賽畢竟是長期的,如果問題發端於忽微,GM和教練不能事先解決,到了臨頭來才開福袋,這樣子想打進季後賽,我只能說,真的很拼,既然他們決定了要留下冉伯牛,那麼如果冉伯牛表現不佳,不知道教練團要如何扛起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