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的原稿是在10/29寫成的,原本想等到一切都塵埃落定,再把這篇拿出來充當王勁力的祭文,只是現在看來,洪瑞河還是洪瑞河、兄弟象還是兄弟象,但我鍾愛的La New熊,恐怕終將一去不回。

  10/29的時候謠傳,王勁力是今年職棒簽賭案的超完美證人,而也因為他口風甚密,使得洪瑞河疏於防範,才導致當時看來幾乎足以讓兄弟項與中職倒台的危機,這讓我十分感慨,當我還是象迷的時候(不用懷疑,我從元年開始支持兄弟象直到十四年金剛加入中職),王勁力曾經是象迷的驕傲是中職唯二,從練習生養成大將的人物(另一位是曾華偉)。

  象隊或許沒有虧待王勁力,但總結看來卻也稱不上優待,王勁力為了象隊燃燒了所有,只換得幾年明星球員的幻夢,從終點處回首,想來王勁力是感覺這單生意並不太合算。

  王勁力是榮工系統一路打上來的球員,但是在青棒時期卻因為家庭因素離開了球隊,之後兩年兵役之後,從乙組成棒的藍白唱片隊重新再出發,之後進入兄弟象對成為練習生,王勁力在99年取得了一勝,與2.7防禦率的成績,也讓他在兩千年獲得了更多的出場機會,雖然兩千年王勁力並沒有辦法拿下任何勝投,還有六場敗戰,但是投了六十局的王勁力在隊上的地位卻逐漸顯得重要。

  2001年是王勁力生涯最重要的一年,由於昔日所謂的『東海岸強投』劉文貿先發的狀況仍然十分令人失望,王勁力頂下了主力投手的重責大任,王勁力也不負使命成為象隊陳義信之後第一個十勝的本土投手 (同年張士凱也是十勝)。

  破繭而出的次年,也就是2002年,王勁力不在先發牛棚兩頭燒,正式地完全扛下了象隊的先發重任(28G 25GS中繼場次生涯最少),成為陳義信之後,象隊第一個連兩年十勝的本土投手。

  要知道,對於一個老象迷來說,看到在陳義信之後,兄弟象終於再次擁有一個本土王牌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情,尤其連兩年十勝,在中職也只有少數的明星大投手曾經做到,但是乙組出身的王勁力辦到了,洪瑞河也為此補發他一百萬簽約金,在當時,可真是覺得洪老闆佛心來著。

  03、04年,王勁力轉任救援工作,擔當起球隊的終結者,王勁力的表現依然亮眼,最高可以達到147 kph的快速球,搭配上原有的慢曲與新練的指叉,讓他連續兩年拿到超過10個救援點,也讓他的薪水攀上高峰。

  可惜跟在高峰之後,是幾乎無止境的跌落。

  前兩年打消炎針吃止痛藥換來了05年十六萬的高薪,以及幾乎整年白卷的成績,06年的薪水從高峰的十六萬滑落到十二萬,這年王勁力雖有復甦跡象,但在老闆眼中,一年只能丟34局的RP沒資格領十二萬,將他的薪水砍到了十萬,07不死鳥復甦,拿下六勝六救援,可惜這也只是他生涯最後的光輝。

  08年加薪三萬,卻又再次幾乎整季報銷,這次只丟了05年的一半局數,08年受黑米事件影響,兄弟象票房慘澹,共體時艱的情況下,曾經令象迷驕傲的王勁力被大砍四萬薪水,變成09年的九萬。

  曾經滄海難為水,我不知道王勁力是什麼時候開始有放水的行為,當年感覺兄弟象十分厚待這位乙組打上來的傳奇選手,但是站在現在這時間點回頭看,綜觀他的生涯與薪資調整,兄弟象其實並沒有多麼重視王勁力。

  01年拿到十勝的王勁力,在02年獲得補發的百萬簽約金,當時稱做獎勵金,但是同時,這年他的薪水也只有小漲一萬,從五萬變成六萬,20%的加薪幅度不能說少,但是相隔多年之後再次出現的十勝投手難道只值得兩成的加薪嗎?

  很明顯,當兄弟象『補』發簽約金的時候,他在月薪上,就只會象徵性地加一些,同樣的例子還有08年拿到140萬獎勵金的廖于誠,他當年薪水僅僅象徵性地加了五千,兄弟象每年是依表現作比例調薪的制度(表現好調整一個成數,表現不好也是扣成數),薪水基數高,有好表現就漲得快,所以補發簽約金,其實某種層面來說,也就是一種壓低薪水基數的手段罷了。

  然而廖于誠於08年拿下十勝,09年薪水就卻從六萬加倍成十二萬,王勁力02年再奪十勝,薪水只有從六萬調整成九萬五,要知道,08年票房慘澹,但是洪瑞河卻肯這般為廖于誠調薪,02年是兄弟象三連霸的一年,王勁力調薪雖然也超過五成,當時感覺兄弟象的確有情有義,這些年後看起來,象隊對王勁力似乎也不甚優待

  03 04兩年王勁力撐著疼痛的手臂,吃止痛藥打消炎針,成為象隊新守護神,王勁力四年成功的生涯,換來了十六萬五千的高薪,但是王勁力燃燒了所有,也就換來一年的榮耀,此後每年降薪的幅度約在25%、零九年更是重創三成,從象徵高薪的十萬階級跌落。

  我不知道王勁力什麼時候開始涉入簽賭放水的事情,或許由奢入檢難,或許他本來就是沒有是非、道德淪喪,我不知道,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世間事有時候的確是有些因果。

 


 

  這是火風所寫的,有關王勁力的文章。

  說真的,我不是特別要鞭洪瑞河,但是象隊的球員生命是所有球隊中最短的,或許跟他們的球員喜歡帶傷上陣、浴血奮戰有關。球迷喜歡,球員上場,只是當他們落得一身傷痛的時候,是不是就會起心動念?

  我不想去評論誰是誰非,但是這次的放水案,確實很多人值得一篇祭文。

  我最不希望的,就是替球員的球員生命寫祭文了。

  一個人活著給你罵,總比死了讓你懷念來得好。就算是我常常罵的蔡宗佑,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