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GP後援會會長(也就是本部落格格主)聲稱自己從來沒喜歡過林津平,但是他對於蔣智聰與蔡宗佑這兩個壓著林津平生涯的擋路石,仍是充滿了怨恨,那怨恨之巨大,大到當林津平生涯終結的時刻,這兩塊擋路石也一同葬送。

  以上當然是鬼扯!

  林津平的職棒生涯如果要用兩個字來形容,那恐怕就是「衰小」,如果要再多幾個字,那大概就是衰小到不行。

  2004年九月的替代役選秀,由於特殊的選秀規則,La New熊隊得以在第一順位選到中華隊常客,文化出身的強打三壘手,轟天雷林津平,由於熊隊當時的三壘手石志偉其實出身二游,所有熊迷都滿心期待這位笑口常開、天性樂觀的強打者退伍入隊,可以將石志偉擠回二壘,更加增添熊隊內野陣容的火力,只是事與願違,因著右肩關節唇撕裂傷,林津平開刀休息了一整年,而在這一年,一個新秀悄悄地躍上台面,搶走了原本林津平的舞台。

  他叫蔣智聰。

  外型俊秀的蔣智聰,身高188公分卻能鎮守二游,堪稱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他的弟弟蔣智賢成名甚早,令蔣智聰在許多球迷的心目中僅僅只是蔣智賢的哥哥而已。

  高苑畢業之後,蔣智聰就入伍當兵,退伍之後,蔣智聰本無意球場,平時做搬運工,閒時就在三民高中幫忙帶球員,只是身材高大卻又敏捷靈活的蔣智聰怎能長久埋沒,隨隊半年,在2005年年底的選秀在陳金鋒之後被熊隊選中,春訓期間,令洪一中「驚為天人」的蔣智聰,做掉了原本首席的替補游擊林建宏,甚至威脅到了石志偉的位子。

  喂,等等,不是說蔣智聰是林津平生涯的擋路石嗎?

  試想,原本期望林津平可以補上三壘,讓石志偉回到二壘與林智勝搭擋,現在來了個二游大物蔣智聰,石志偉憑藉年年百安的打擊表現固守三壘,又哪裡有可能讓出位置給仍在受傷復健的林津平。

  所以當林津平傷癒復出時,他發現,原本虛位以待的一軍名單裡,已經沒有他的容身之處。

  這不是誰的錯,這只是既生瑜、何生亮,這只是衰小。

  只是還稱不上衰小到不行,蔣智聰的菜鳥年繳出亮眼的成績單,.307/.335/.402的打擊三圍,以菜鳥MI(middle infielder, 中線內野手)來說,無可挑剔,只要選球有所進步,他日必成大器。

  那,那林津平呢?

  或許是蔣智聰的表現遭到某個深愛小頭的傢伙怨恨而在背後猛扎他小人,風光的一年之後,蔣智聰的缺點也逐漸暴露。

  首先,蔣智聰的選球很差,當狀況好的時候,他什麼球都打得到,但是狀況不好的時候,他就是個人間電風扇,他的成績建築在狀況好時的高打擊率上,而他對某些種類的變化球始終難以掌握,我曾經在現場見證當時米迪亞暴龍的貝力,如何用同樣的球路,讓蔣智聰連續兩個打席都呼呼呼地連揮三空棒下場。

  當然,現在看起來,這搞不好只是一齣戲罷了。

  而蔣智聰在選球之外,也有些傷病困擾,只是缺二壘就補二壘,替補蔣智聰位置的是硬漢余進德,沒有能力守備中線的林津平,也只能繼續在二軍窩著,拼著少少的一軍打席,苦苦等待。

  等待著蔣智聰時運不濟、等待著石志偉斷手斷腳。

  不過我們都知道,有人忝為GP後援會會長卻從來沒喜歡過林津平,因為他心中始終都愛著石志偉。

  然而再猛烈的詛咒也終有衰弱的一天,2008奧運,洪一中帶著蔣智聰他弟,蔣智賢去了一趟北京,在面對大陸的最後關鍵,蔣智賢用屁股cudo下張建銘拼了命傳回內野的長傳球,所以全中華隊與全國球迷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中國隊在五棵松球場興奮地慶祝,彷彿他們贏得了金牌。

  事後,洪一中瀟灑地聲稱「責任我扛」,而蔣智賢拍拍有些紅腫的屁股回美國繼續打拼,可蔣智聰卻中了邪似地,打擊不順、守備麻花,連出門都要讓球迷指指點點。

  奧運是不是這傢伙代替他弟去打的啊,怎麼能晃神到這種地步。

  「代替他弟」成為蔣智聰的新渾名,雖然這時教練團開始期待前一年的二軍打擊王林智平能補上主力二壘手的位置,但偏巧石志偉卻在2008年底,表演性質的巨熊戰中折到了手指,開季絕望。

  林津平眼看就要從谷底翻身,然而命運之神仍不願輕易放棄他的玩笑,受到教練特別矚目的重點選手林津平在春訓時受傷,仍是趕不上開季名單。

  這就叫衰小到不行。

  在石志偉還沒有辦法全力發揮的這段時間,頂上三壘位置的這人叫做蔡宗佑。

  如果說蔣智聰因為他老弟而黑得發亮,那麼蔡宗佑恐怕生下來就是個包公,據說蔡宗佑是個努力的選手,早上六點就會自主到球場進行特打訓練,他的練習的確有成果,他的OPS從職18的.332(你沒看錯,是OPS不是AVG)進步到職19的.567,好大的進步啊,但仍是個低於替補水平的傢伙。

  只是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教練團喜歡努力的選手,正當林津平高喊「我的時代就要來臨」喊到一半就被送去醫院復健的時候,蔡宗佑粉墨登場,在職棒二十年獲得了生涯最多的134個打席,比他前兩年獲得打席的總和還要多。

  而他也不負使命,在 GP後援會會長接連不斷的咒罵聲中,打出一支又一支的安打,曾經有一段時間,蔡宗佑的打擊率高達三成五,火燙的表現令好戰的GP後援會會長也不得不閉嘴看戲。

  林津平呢?大小傷不斷的林津平還在二軍守一壘。

  到得球季後段,蔡宗佑火燙的手感漸冷,林津平終於進入一軍名單,蔡宗佑也頗有自知之明,清楚有「某些」球迷不太喜歡他,而在部落格中寫下「救世主上來了,我不用被罵了」這類文字,但是為時已晚。

  林津平即使在二軍有著漂亮的數據,在一軍發揮的空間仍舊有限,在一次又一次的展望來年之後,2009林津平仍舊只能展望來年。

  只是現在我們都知道,沒有來年了。

  當蔡宗佑二次被約談,交保開除之後,一定有些熊迷相信,這背後一定有個強大的咒詛力量在悄悄運作著,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GP後援會會長一定正竊笑著看著眼前釘滿了三吋鐵釘的草人,高聲呼喊著「林津平,你的時代就要來了!」

  只是誰也想不到,不過相隔一天,蔣智聰與林津平卻一同被約談,一同被交保,然後一同被開除。

  看來這詛咒草人買錯size,買得太大了。

  生涯糾纏不休的三個人,就這樣死而同穴,這就好像好不容易裝了滿山 C4,打算要將擋路的石頭炸個乾淨,按下開關的瞬間才發現,自己正站在順向坡下,而土石流已經將自己埋得不見天日。

  無論如何,放水的球員都去死,然後在火熱的地獄裡好好懺悔自己褻瀆棒球的罪愆吧。

 


 

  這篇是火風寫的文章,既然要提到蔡宗佑和蔣智聰,就不得不提到林津平。

  我還是得澄清一下,我是「被」變成GP後援會會長的,只是因為我老是替他沒有拿到足夠連續的出賽數說話。

  我曾經說過,我覺得石志偉會變成台灣的Jeff Kent,會打到38歲還在擋後面的新秀。對於我來講當然很爽,對於後面的新秀來講,他們要釘的草人應該會佔滿整棵樹。

  這三個人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但是他們的身份各異:一個是始終不得志的期望新秀、一個是火熱一年以後被送進冰箱的草根球員、一個是意外得到機會的小兵。當這三個沒有共同點的人居然一起涉入放水案的時候,我不禁想問,到底是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