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有個家住台中與台體球員相熟的熊迷告訴我,我們有機會選到一個未來的王牌投手,我問說是誰,她很高興地跟我說,蔡小弟啊、蔡英峰決定要投入補充役選秀了。

  2004年,蔡英峰21歲,是熊隊所期待的未來王牌。

  為什麼會對這個年輕的小伙子有如此期待,除去他多次披上中華隊戰袍的國手身份不講,記得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影片,是蔡英峰在中華培訓隊裡的投球,影片裡的蔡英峰有著實戰超過144最高到達147 kph同時具有良好尾勁的速球,再加上一顆彷彿違背物理定律,在空氣中漂浮、劇烈橫移的噁心滑球。

  簽約金350萬加上100萬激勵獎金,是當時La New熊對於國手級選手的最高禮遇,與大師兄林智勝的三百萬簽約金外加兩百萬激勵獎金可說不相上下。

  只是當時卻有另一位熟悉棒球技術的朋友卻告訴我,蔡英峰投球時,肩膀、屁股、膝蓋全部指向不同的方向,控球全靠手腕,是個手腕魔人,你們熊隊養不起來,不要太期待。

  要知道2004年那時候,吳偲佑才剛擺脫傷病陰霾逐漸嶄露頭角,許文雄不振,而梁如豪受到年紀與傷病的困擾,幾乎武功全失,一個21歲的速球豪腕,怎能讓人不期待。

  2005年蔡英峰在二軍投了55局,防禦率低到只有1.6,2006正式粉墨登場,生涯第一年以3.365的防禦率拿下11勝5敗的佳績,著實令人感覺這350萬簽約金頗為值得。

  只是亮眼的帳面成績背後有著令人擔心的成分,109.2局的投球局數裡,蔡英峰只丟出了47個三振,雖然當時有人憑著印象分析認為蔡英峰的投球型態偏像是個類似王建民的滾地球投手,然而實際去計算他的滾飛比,卻發現這並不全然是事實。

  而三振率的低落某種層面來說象徵著投手威力的低落,雖然由於野手的攻擊型態,在林英傑、陽建福、林恩宇等人之前,早年中職優秀的本土投手k9多在5左右,只是蔡英峰的k9卻不到4,與當初認為他是一個威力型王牌投手的期待,著實相差甚遠。

  光彩背後暗含著隱憂,杞人憂天的球迷為著這當時23歲的未來王牌憂心忡忡,全然不知更大的陰影,早已糾纏到蔡英峰身上,最終導致了他的結局。

  林光宏在2006總冠軍賽前夕為黑道綁走,應允會去說服底下投手群放水,據說蔡英峰就是林光宏的對象之一,而在當時據說蔡英峰嚴正地拒絕了林光宏的要求,只是這件事情在2007年爆發,蔡英峰也以關係人身份遭到約談,只是並未被檢方起訴。

  看看過去也曾經嚴拒放水的吳保賢,隨著簽賭案的爆發,蔡英峰背景複雜的消息也逐漸浮上台面,蔡英峰當時的義正辭嚴或許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或許是心情受到影響、或許是傷病困擾,也或許是其他不可知的因素,07年開始蔡英峰的表現如同溜滑梯一般滑落,他的三振能力依舊低落,但是四壞球與被安打的比例卻逐漸上升,控球不佳,球速也丟不出來,洪一中甚至在休息室辱罵蔡英峰是不是打放水球,事後蔡英峰也在部落格上反擊洪一中的過份,其間獲得許多球迷的聲援。

  當然現在我們知道,這一切並沒有當時看起來那麼簡單,只是球迷終究只是球迷,是一群看球的傻子。

  撇開這些場外的紛擾,當時有些眼尖的熊迷發現蔡英峰經常在比賽過程中,手肘越投越低 (arm slot下降),由此推測他可能肩膀或者手肘有傷,只是由於球團對於選手狀況的消息一向並不透明,球迷除了透過少得可憐的新聞報導以及些許內線消息拼湊訊息,完全無法瞭解事實,只能在家裡看著電視臆測擔心。

  08年蔡英峰的表現更進一步下滑,他得到怪病「寒冰掌」的消息才終於揭露,寒冰掌這名詞第一次出現在我印象中是發生在興農牛隊的洋投飛勇身上,據說投手會感覺自己的手臂怎樣都熱不起來,嚴重時甚至會沒有感覺,與投球失憶症同樣堪稱是不可解的詭秘症頭,據說蔡英峰寒冰掌發作時,手沒有辦法抬起,這也解釋了為何他那兩年arm slot不穩定,經常有越投越低的奇怪現象。

  據說他2008奧運其間有去動手術緩解寒冰掌的現象,只是根據後來的報導指出,這症狀並無法根治,只能想辦法適應、與其共處。

  正當球迷們為了這似乎將要折損的王牌投手扼腕不已時,2009年的春訓,卻又捎來一絲希望。

  只是那時候我不明白,這看來象徵希望的曙光,其實卻是落日餘暉的最後璀璨。

  根據投手教練廖剛池的說法,蔡英峰在春訓的狀況絕佳,蔡英峰將在開季之後擔負起先發輪值的一角,而蔡英峰在熱身賽的表現著實也令人眼睛一亮,測速槍頻頻秀出144kph的測速,加上滑球以及這兩年新練的指叉與變速,繼使開季之後發現蔡英峰似乎只能維持三局的制壓力,在三四局完美的演出之後,四五局總是會走鐘失分,洪一中後來也決定將蔡英峰放進牛棚,而蔡英峰更在季末一次錯誤的調度下,在無熱身的狀況上場,最後受傷退場。

  只是球迷對於蔡英峰的期待仍是重新點燃了,球迷們相信,明年的蔡英峰將會更加成熟,2010,蔡英峰27歲,正是棒球員身心技術發展到頂峰的時刻,未來的王牌終究要來了

  2009年11月18日,正當天氣變得陰冷,而兄弟象隊簽賭放水的風波也逐漸平息,蔡英峰與蔡宗佑一同遭到檢方約談,並在晚間交保,旋即遭到熊隊開除,新聞報導蔡英峰坦承充當白手套,聯繫隊友打放水球,蔡英峰的棒球人生在2009年歲末凍結,而熊迷的心則碎了滿地,怎麼也撿不回來。

  2009年,蔡英峰26歲,是熊隊永不到來的未來王牌。


  這個系列寫到這邊,總覺得越寫越難過,我想寫這篇的火風應該也是一樣。

  有時候我看著Baseball Reference或是Baseball Cube裡面的紀錄,有些選手的紀錄並不璀璨,或許可以說是平庸。但是與他活在同年代的人,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過了十年、二十年,或許會有人偶爾翻到蔡英峰的紀錄,他可能會覺得,這個投手就是一個沒什麼三振能力的投手而已,並沒有特別突出。

  但是曾經看著他比賽,對他有高度期待的人,就不會贊同這句話。

  只是,這樣的夭折,怎能讓人接受,他才26歲,球員生涯就終止了。

  我想到池永正明,他被稱為夢幻的三百勝投手,而蔡英峰呢?

  和賭扯上關係,就會毀了自己。陳昭穎、林光宏的事件明明就發生在他們身邊,他們還是不怕,我還是想問,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