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new熊的一壘手是誰?

  如果問起這個問題,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潘忠韋」。

  但是,潘忠韋之後呢?

  比起La new熊的SS大洞(從林智勝進來以來毫無替補,每個SS替補都養失敗,在解答林智平出現之前,都是石志偉硬扛)來說,潘忠韋的接班人似乎不是這麼受到矚目,是一壘方便讓洋將上場,也是大家都覺得潘忠韋是不屈的鬥士,即使傷痕累累他仍然可以鎮守一壘大關。

  La new熊曾經找過許多人去守一壘,但最後這些人都離開球場,折損的人數比SS還要多。

  我不得不覺得,或許La new內野真正的魔窟在這裡。

  有些人是被賭害死的,有些人則不是。

  我先從沈亞倫開始說起吧。

  沈亞倫在2003年替代役選秀中以第六順位被選中,他並沒有什麼精彩亮麗的生涯成績,不曾入選過國手。然而他卻有一個驚人的稱號「都蘭小霸王」。

  他在La new並沒有獲得夠多的機會,職棒四年的時間,只得到10個一軍打數,後期還轉任投手,而且丟的並不理想。然而我卻覺得他是一個被浪費的人才。

  要知道,La new熊所謂暴力熊打線,有一個很大的弱點:沒有左手強打。

  雖然說左手強打這個東西在中職是可遇不可求,但是如果說左打多一些,2007年冠軍賽面對費古洛的結局可能就會大不相同。

  La new熊的本土左打者說起來不過:劉家豪、張民諺(左右開弓,後來固定左打)、蔡建偉等幾人,而沈亞倫是難得的左打一壘手,卻沒有得到太多的機會,反而還丟他去練左投,老實說,很浪費。

  沈亞倫在二軍也只有少少78個AB,到底他是「疑似有長打」,還是真的是個大砲材料,永遠沒有人知道。

  只是他就這樣默默離開了La new,2007年離隊,這個「或許可能成為左手砲」的人,就這樣從La new一壘替補的名單中消失了。

  同一年消失的還有王志榮。

  王志榮,別名「豬肉榮」,身材高大受到球迷矚目,也有人說他是「松中志榮」,說起來,他比二軍成績悽慘的沈亞倫更接近La new熊二期一壘正選的寶座。

  只是他雖然身材高大,打出的球卻都往地上滾,始終沒有展現過一壘手常識上必備的長打能力,要知道,即使只有78AB的沈亞倫也擊出過一支全壘打,王志榮二軍有93個AB,但是全壘打卻是掛蛋的。

  這個身材高大的選手非常地有球迷緣,在2006年La new熊官網票選「你最想合照的球員」中勇奪第二名,只是隔一年,他就離開了職棒,理由大概很明顯:La new熊沒有位子給他。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熊迷都會觀察到這點,熊隊一、二軍的員額大約固定在50人上下,一旦有新人進來,就有舊人得離開。

  所以當La new在2007年選了一堆新人進來的時候,就註定有舊人要離開。

  這裡有一個小小的數據:La new熊截至2009年為止,選秀總共選進58人,但是還留在職棒的,僅有19人,比例不過1/3左右。

  這些人到底是真的沒有才能,還是沒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能,或許會永遠變成一個問號。

  比起上面兩位,綽號「阿諾」的王建強比他們更接近La new二期一壘手正選的位置。

  王建強也是便當傳奇出身,和之前提過的蔣智聰一樣,他們兩人都是經由林光宏介紹轉進球隊。

  和上面幾個人不一樣的是,王建強不是職棒新鮮人,他曾經在1999年待過味全當練習生,味全解散之後,王建強加入媚登峰金剛隊,在兩年的時間裡面得到220個打數,但是偏低的打擊率和糟糕的選球一直是王建強打擊上的弱點,撐了兩年之後,王建強終究遭到釋出,去跟著林光宏賣便當。

  如果要說王建強最讓人嘖嘖稱奇的事情,就是即使失去了選球,他還是一個可怕的對手。

  王建強在生涯最後一年,37個打數裡面僅僅擊出5支安打,然而裡面卻包含三支全壘打,全壘打率.600。這一個擁有長打能力,卻毫無選球的選手,如果說陳金鋒沒有入隊,或許他還有一些生存的空間,他還可以打DH,但是當陳金鋒DH定著之後,最先衝擊到的,就是這些只能守一壘的選手。

  當La new在2006年奪得總冠軍的同時,王建強也黯然離隊。

  離隊的理由,至今仍然沒有說得很清楚,有人說他是沒有位置所以被球隊釋出,有人說因為他跟林光宏走得太近而遭到牽連,也有人猜測他是因為牽扯進了2005的簽賭案,因而被開除,當然也有人說,他生涯自有規劃,所以自請離隊。

  無論如何,這個曾經被稱為「再生工廠奇蹟」的一壘手,職棒生涯就這樣黯淡終結。

  La new熊二期一壘手正選一度有四個人競爭,到了2007年結束,只剩下黃小偉一個人存活,他是最接近這個答案的人。

  要知道,即使是五十步笑百步,這五十步也比百步接近一點。

  黃小偉與林智勝同一年,在2003年的替代役選秀中被La new熊隊在第11輪選入,黃小偉是亞青國手,也曾入選中華隊到荷蘭打哈連盃,雖然不是個大名字,但也並非默默無聞,他竟然落到選秀的最後,僅僅在默契上要給誠泰的陽森之前,著實令人意外。

  說起來,黃小偉這個名字平凡的讓人訝異,但是卻又不是這麼平凡,就好像你有個朋友叫做「小英」「小明」一樣,你總會覺得他應該叫xx英、xx明,小偉應該只是個暱稱,我記得有個球評還曾經叫錯他的名字,叫他「黃小虎」,從此以後我和人談到黃小偉,也會不由自主地講出「黃小虎」三個字來。

  而如果要問對於黃小偉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那就是這個人不是被當作一壘解答選進來的,而是被當作三壘解答。

  但是他的三壘守備只能用「迷蹤步」來形容,他曾經為了接一顆界外高飛球跑到腳打結,自己跌倒在地,球也沒有接到。

  因為這個事件,所以球迷給他起了個綽號,叫「麻花偉」,意思是說他守備的時候腳會像麻花一樣的捲在一起,而他的腰骨不甚軟Q,時有在趨前守備的狀況下,手套放得不夠低,而讓球兒從底下溜過。

  在幾次毀滅性的三壘守備之後,熊隊教練團決定讓他試試移防一壘。

  不過要知道,黃小偉最大的問題其實是腦袋有些不太靈光,火風曾經在新竹觀賞熊隊二軍的比賽,那場比賽的先發一壘正是黃小偉,幾次錯誤的補位,令當時擔任二軍教練的蔡泓澤(也就是蔡昱詳教練)在場邊無奈的大叫:「小偉、小偉,唉,小偉又跑錯了……

  黃小偉的一壘守備看起來和他的三壘守備一樣,讓人感到驚愕和驚嚇。

  只是熟能生巧,幾年磨練,他終究在一壘守備上達到了可以接受的水準,況且黃小偉的選球比王建強又更好了一些,同時無論一、二軍出賽,黃小偉都能維持一定的IsoP,他不是一個「疑似有長打」的選手,而是一個具有長打能力的選手。

  在2007年得到生涯最多的101個打數,當年他也交出.307/.381/.426的傲人成績,OPS.807,雖然長打火力仍是有些差強人意,但想想統一高國慶的IsoP一般也就這樣子,若是這數據能維持,黃小偉終將會是後潘忠韋時代,熊隊一壘手的答案。

  只是這些年來,雖然潘忠韋為傷所苦,無法站滿整季,可是La new的洋砲例如霸龍、霸漢、戈登、酷力士等清一色都是一壘手,黃小偉的上場機會明顯地被壓縮。

  2007年的黃小偉出賽共38場獲得114個打席,平均一場比賽可打3個PA,到了2008年就變成48場比賽98個打席,平均一場比賽只有2.04個PA,也就是說,他不再是可以獲得大量連續出賽的選手。

  2008年黃小偉的 OPS是難看的0.654,讓教練團進一步喪失對他的信心,2009年,即使戈登離隊,也很少看到黃小偉被放進先發名單,當年出賽36場,少少的62個打席,繳出了不到兩成打擊率的生涯最低成績。

  但更難堪的還在後頭,2009年底,黃小偉承認打假球,被La new熊開除,職棒生涯到此為止。

  繞了半圈,花了這麼多年,在SS的大洞找到解答之後,La new熊的一壘仍然像個魔窟,吞噬了一個接一個的新秀,就和La new熊的五棒一樣,不夠漢子、不夠硬命,是站不住的。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林津平好像也曾經在二軍移防過一壘,難道一壘真的是個魔窟?

  我不知道如果沒有打假球,最後的答案會不會是黃小偉,但是無論如何,現在都只剩下潘忠韋了。

  長江後浪推前浪,只可惜熊隊一壘激起的,似乎都只是一現曇花……。


  當洪瑞河說出「砂礫中找不到珍珠」的名言時,王建強正好大放異彩,可以說剛好打了洪瑞河一巴掌。

  因此,我對於他印象非常地深刻。

  只是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La new的二軍曾經有「再生工廠」的異名?

  黃小偉如果沒有出問題,或許過個幾年他會在場上發光發熱,偶爾像朱鴻森一樣提供球迷一些娛樂用的鏡頭。

  但是現在看起來,誰知道他的麻花是真的還是假的?

  很多球迷都相信放水看得出來,而我卻寧願相信,這些放水球員太過了解自己的狀況,以致於他們就算在場上怎麼樣,球迷也會覺得「啊,某某某就是那樣咩」。

  我想到H2裡面那個「重要時刻總會失控」的廣田勝利。

  是真?是假?

  球迷總以為球員單純,但事實,或許並非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