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雖說是傳奇,但是如果要命名這是什麼傳奇,只怕得寫個「假貨傳奇」。

  把曾經叱吒風雲的三個投手一口氣講成假貨,不免有些偏激,若是就結果來看,似乎也不是這麼沒道理。

  這三位投手的國手經歷驚人,從2001年起經常入選各種盃賽的國家隊,有了國手掛保證,還說他們是假貨,這可能不怎麼厚道,不過以下我會一一道來:

  先談談李國慶吧。

  李國慶生涯ERA+如下:

年度 ERA+
2005 67
2006 39
2007 72
2008 3


 

 

  完全是平均以下的表現,讓人難以和他業餘威名聯想到一處。

  李國慶是三個人裡面簽約金拿最少的,只有190萬(一說180萬),他的業餘生涯代表作,應該是2002年古巴洲際賽預賽時,對南韓一戰的表現,李國慶當時接替杜章偉的投球,在八局中僅被擊出三支安打,讓不少人期待李國慶能在職棒場上發光發熱。

  可是這個在業餘時期擁有超過140公里的速球,以及在本壘板前急遽下滑滑球的巨投,在職棒場上卻沒有這麼亮眼的表現。他在2005年登板,以後援投手的身份出發,當年26局的投球裡面只送出9次三振,防禦率高達5.19,然而這卻是李國慶生涯最好的ERA表現。

  當時我看他的投球,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好像這個傢伙不是我之前看到的李國慶。當時我懷疑他是不是進職棒以前就壞掉了,跟他很多前輩一樣。

  其實進職棒以前就壞掉,這不是什麼新聞,如果你看過林士欽在業餘時代的投球,你大概也不會相信在La new丟起球來手臂僵硬的傢伙是林士欽。

  又或許李國慶只是沒碰到一個好教練吧-有時候我會這樣想。

  一樣是文化三劍客之一的杜章偉,進職棒第一年也是幾乎兩局一個壞球,但是第二年開始他的表現就逐漸上揚,只可惜他待在一支沒什麼火力外加很容易失誤的球隊,導致勝投數字一直不好看,還創下跨季十二連敗的悽慘紀錄。

  但是合理的(?)使用方法,讓杜章偉慢慢一步步成長為一個好投手,而李國慶則沒這種幸運。

  李國慶投球局數一直很少,第一年丟26局、第二年丟21.1局(一軍17.1,二軍4局),他的高四壞、低三振讓他不受信任,而興農當時根本無心搞二軍,所以他也不可能在二軍磨練自己的投球技術。

  但是這樣的李國慶在2007年突然受到重用,原本前兩年投球局數只不過47.1局(含二軍),結果在2007年一口氣丟了69局,比生涯前兩年加起來還高,結果隔年李國慶的速球就消失了,他原本都還可以丟到接近140,現在連135都很難。

  劉義傳是個很好的投手,卻不是個好投手教練,使用一個新秀要循序漸進,一口氣讓他負擔大量局數,結果就是徹底爆掉。老實說,台灣這樣死掉的投手實在不少,李國慶只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

  當一個投手失去速球的時候,幾乎可以說他就是要從球場消失了。在業餘或許還可以用大量變化球玩弄擊球能力不佳的打者,但是在職棒,沒有良好的速球做掩護,這種技巧是沒什麼用的。

  李國慶2008年4月10日被興農牛放進讓渡名單,米迪亞隨即把他撿走,但是8月17日又被米迪亞釋出,結束了李國慶的職棒生涯。

  據說李國慶現在在賣手捲,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店裡面當師父,還是只是當個出錢的老闆。

  無論如何,李國慶的故事結束了,就和當年(說起來也只是幾年前)很多投手一樣,進到職棒、沒有碰到好教練或在業餘就已經被操壞,打沒多久就黯然離開職棒舞台。

  如果有一個好一點的教練-這樣的故事,其實經常發生在職棒場上。

  比如說莊宏亮。

  有一種說法是,日本人特別愛動姿勢,不只是投手,打者也是。雖然經常被人拿出來當標本批的呂明賜是自己去找教練動他的姿勢,然後整個搞爛掉,但是姜建銘的說詞,又好像告訴我們,日本人確實把動姿勢當作是萬靈丹在吃。

  我有聽過一種說法,美國人覺得當一個選手進入小聯盟的時候,他現在的姿勢(投球或打擊都是)就是讓他能進到小聯盟的優勢,如果要修正,頂多是微調、不會大動,但是日本教練確實有一陣子很喜歡動姿勢,我還記得鈴木一朗為了他的打擊姿勢被冷凍在二軍,野茂英雄要簽約以前要保證教練不會動他的姿勢之類的故事。

  我在想,如果Juan Marichal是日本人,不知道教練會不會改他的投球動作。

  莊宏亮被動了動作的故事我在「大殺四方救世主-莊宏亮」裡面已經提過了,對於兄弟球迷來說,這位前救世主大概是個讓人心痛而不願想起的球員。

  老實說,兄弟開簽約金還蠻重視資歷的,所以廖于誠、王勁力拿不到簽約金,可是劉耿欣卻可以,但是拿430萬,是兄弟隊史次高的莊宏亮生涯ERA+如下:

年度 ERA+
2005 122
2006 47



  第一年只投25.1局,第二年只投33局,只能說這430萬如果拿去扔在水裡,起碼還有個回音,丟在他身上卻還毒害了自己,只能說這不僅是假貨,還是個黑心貨。

  文化三劍客的最後一位,杜章偉,渾名囂張偉,很多人對他的印象,就是囂張。

  一旦提到杜章偉,大家就會想到在2003年,天使看上杜章偉,他幾乎就要越洋前往大聯盟,只是後續的新聞卻越來越不堪入目,又是說杜章偉不滿天使開價過低、又說要換經紀人、又說如果拿得比陳金鋒低就不出國之類的,杜章偉當時給人的印象就是「驕傲、自大、囂張」之類的。

  老實說,我想到郭泓志。

  我永遠記得郭泓志在大聯盟投出一片天之前,被記者說得有多難聽:說他不合群、說他夜夜笙歌不假離營難以管教,甚至還有記者說「郭泓志最大的缺點……常常是比賽時,腦中只想投球,卻忘了與隊友之間的配合,只會想著如何靠自己去解決打者,卻不會想到棒球是九個人的比賽……」(文出自:棒球世界雜誌第二期)

  當然,有一位偉大的王牌投手曾經這樣說:「你就投給他打啊,反正背後有八個人幫你守備」之類的話,先不論這位先進怎麼把捕手放在身後,或是他身後真的有八個人幫他守備,反正這種說法似乎是台灣球壇長久以來的觀點,一個只會追求三振的投手,就是個不合群的傢伙。

  扯遠了,台灣棒球的怪事太多了,總可以從一件跳到另一件。

  但是台灣記者只要不喜歡某位選手,就會盡可能的洗他的臉,這倒不是假的。

  郭泓志去到美國以後,突然從一位難以管教的壞小孩變成堅忍卓絕終於發光發熱的投手範例,我不知道到底是日本人所謂「愛小孩就要讓他去旅行」這句話有道理,還是其實只是台灣一貫喜歡錦上添花的習性外加美國太遠所以記者沒辦法去洗郭泓志的臉導致的結果。

  杜章偉,也是這樣的一個受害人。

  2004年1月1日,在連線棒球板上一位名為Stevenlin的人發表一篇叫做「杜章偉採訪側記」的文章。這篇文章很長,現在要找已經很不容易,或許有一天會從google上消失,而大家永遠只記得杜章偉很囂張、很自大、很拜金的傳說。

  杜章偉不滿簽約金過低、低於十萬寧可留在國內、喊價要六十八萬比照陳金鋒之類的,按照他本人的說法,他根本沒有被問過這些問題,這些問題哪裡生出來的,只有天曉得,說要換經紀人,也是被套話的結果。

  當然,在他涉入簽賭的現在替他說話,或許會有人說,這個人搞不好只是說謊而已。

  可是我還是想把這個說法保留在這裡,因為我曾經覺得他是一個懷才不遇的投手。

  從結果來看,杜章偉或許是文化三劍客裡面唯一的「近似」真貨,李國慶壞掉、莊宏亮被搞爆(好吧,也許是自爆),唯一一個生涯數據有所提昇的只有杜章偉而已。

  杜章偉的生涯ERA+如下:

年度 ERA+
2005 116
2006 76
2007 132
2008 97





  杜章偉在業餘時期以速球與控球精準著稱,但是就他進到職棒的表現來看,所謂的控球良好,搞不好只是能把140+速球穩定塞進好球帶而已,這種等級的控球良好在職棒第一年當然下場悽慘,短短69局的投球裡面就送出30次四壞球保送,而三振也只不過多四次而已。

  但是和其他兩者不同的是,即使第一年成績慘淡,杜章偉仍然拿到了大量的局數,李國慶、莊宏亮就沒有這種幸運。

  職棒生涯第二年的杜章偉投了100局,送出45次三振,四壞球卻只比去年多了一次。從杜章偉生涯的H/9來看,杜章偉的投球策略似乎從有些改變,他第一年的H/9是9.39,第二年卻是10.71,或許是第一年丟的太閃躲,第二年開始杜章偉開始有點「投給你打」的感覺。

  如果說中信的守備好一點的話,這種風格的投球或許會讓數字好看一點,但可惜中信這支球隊守備總是這裡那裡到處坑坑洞洞,就像永遠補不平的台灣馬路。

  但至少杜章偉的四壞明顯減少了。

  再隔一年,杜章偉當年表現不錯,ERA 3.28、K/9 6.47、BB/9 2.25、WHIP 1.29,從數據看來或許不甚出色,但是考慮到當年的投手ERA平均是可怕的4.36,杜章偉的ERA+竟是生涯最高的132,他終究站上了中堅先發(Solid Starter)的地位。

  雖然說進職棒那年,就已經一堆人期待他要有這個成績了。

  可惜這生涯年的表現只讓他有個一勝,還是生涯最慘,這傢伙說真的,很倒楣,有人說搞不好從謝長亨那兒繼承了「敗運」這個技能。

  2008年,杜章偉投了105局,數字有點被打回原型的感覺,防禦率4.20、上壘率1.43,怎麼看都不太妙。大概是覺得敗運這技能太鳥了,還是拿數字換勝投比較實在。

  不過也沒機會讓他再證明是否2007年的表現只是曇花一現,2008年年底中信無預警宣佈解散,在解散之前還在大談「球迷感恩會」,跟三商解散一模一樣。

  我經常說,要死的球隊是不會出聲的,會大喊「我要死了」的球隊通常都不會真的解散,這就跟真的要跳樓自殺的人不會攀在牆邊大呼小叫是一樣的道理。

  杜章偉回到業餘,參加桃園航空城業餘球隊,原本以為會和職棒的是是非非再無瓜葛,沒想到這年的簽賭案終究找上他。

  出來跑的,遲早是要還的,假如杜章偉沒有被抓,是不是2009年這些缺乏先發投手的球隊會希望他加入,這又是另一個沒機會證實的事情了。

  2009年12月18日,杜章偉被收押禁見,文化三劍客的最後一員也永遠離開球場。

  我本來還期待杜章偉明年可以披熊袍或是穿上黃金聖衣,但是看起來在這次簽賭案裡面文化系統算是被快被抄家滅族,只能說白手套是哪個業餘球隊的,真的是哪個業餘球隊出身的就要小心倒大楣。

  說起來,這三個人在業餘投出名氣,自此投身職棒,結果卻又紛紛離開球場,曾經有人統計過,台灣職棒球員平均生涯長度是4.6年,結果這三個人沒有一個投超過這個平均值,想來是讓人有些唏噓。

  文化三劍客的棒球故事就在2009年冬天徹底畫下句點,只是這結局,實在很慘。

  這三個人裡面,莊宏亮只在第一年曇花一現,李國慶連「一現」的機會都沒有,唯一可以說是有點表現的,應該算是杜章偉,可最後結算起來,他也只是做得比較像真貨的假貨而已。

  無論是假貨還是真貨,在職棒場上,就算是個敗戰處理的敗投組,只要他能處理掉垃圾局數,也算是能頂用的貨,最怕的就是碰到黑心貨。

  文化三劍客最後居然出了兩個黑心貨,這實在只能說,寫個慘字吧,假貨確實比不上真貨,但是黑心貨可是比假貨還不如。


  到如今我已經不知道該講什麼才好,12/21日,徐展元在轉播高中棒球比賽時唸了十二年前高中棒球爭冠的名單,如今多少人已經隕落。

  我看著現在這些球員。

  我只希望十二年以後,台灣會有個健全的職棒,而這些年輕球員離開球場的原因是年紀到了,表現下滑了選擇離開,而不是「被教練操壞」、「遇人不淑爆掉」或是「簽賭放水鋃鐺入獄」。

  這是理想、希望、還是奢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