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long time ago, in a field far far away ...

  每個傳說都是這樣開始的,很久很久以前,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比如說2003年七月二十五日,海的另一端,Coors field,一位年輕投手踩上投手丘,在他把重量壓上投手丘的瞬間,細膩的紅土粒粒崩落,踩起來的感覺想必很好。

  Chin-Hui Tsao。

  這位年輕人有著對美國人來說需要花上幾秒才能發出的姓氏,150kph的速球和「可以從右打打擊區橫移到左打打擊區」的銳利滑球,他,是曹錦輝。

  在台灣還沒有出現洋基熱以前,在王建民第一次登板被D-Live轉播以前,曹錦輝已經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準備發光發熱。

  但也只是「準備」而已。

  曹錦輝的大聯盟之路走得並不順暢。和陳金鋒不同的是,曹錦輝從來不曾缺乏表現的舞台和機會,可是說真的,當曹錦輝一開始決定選擇科羅拉多洛磯隊的時候,或許就已經註定他的大聯盟之路要跌跌撞撞。

  Coors field位在空氣稀薄的高海拔山區,標高1600公尺左右,如果要打個比方,就好像在台灣的杉林溪蓋個球場。在增溼器發揮效力之前,Coors field一直都是投手墳場、打者天堂,對於需要銳利幅度來解決打者的滑球投手來說,更是一個不利的球場。

  但曹錦輝的拿手球路,就是滑球。

  說起來,王建民當初也是因為滑球而被球探看上,只是在2A的時候大概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失去了滑球卻得到了足以立足在大聯盟的二縫線球,只是現在那個二縫線球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有人說,是洋基這個新投手教練整天喜歡叫王建民把手臂抬高(不只王建民,其實他也叫Hughes把手臂抬高),讓王建民的二縫線球失去了一些橫移的幅度,反而容易被狙擊。

  無論如何,那也是王建民的故事,他的故事還很長,然而曹錦輝的故事,似乎要走到盡頭了。

  回到曹錦輝,如果你是一個長期追蹤他的球迷,應該會很意外的發現曹錦輝從第一次登板開始,他的滑球就好像失蹤了,那顆被評價為「dominated」滑球不知道跑去哪裡了,他丟著變化幅度不大的滑球、曲球,開始丟二縫線球,偶爾丟丟變速球……。

  Tom Seaver說:最重要的球路是快速球。

  可是如果你要站穩大聯盟先發,你要有非常好的速球、一顆很難纏的變化球,和其他兩、三種中堅變化球,否則在大聯盟,你頂多就只能當個RP而已,沒有可靠變化球的曹錦輝第一年的K/9只有6.0,這種威力在大聯盟來說並不是頂尖的。

  2004年,曹錦輝從RP出發,投出生涯最佳ERA+ 127的成績,K/9 10.6,BB/9僅有1.0,這讓球迷重新燃起希望:就算不是王牌先發曹錦輝,似乎也可以是王牌救援曹錦輝。

  但是這興奮並沒有維持很久。

  2005年5月14日,曹錦輝被送進DL,接著離開Coors field,下山來到道奇隊,只是那顆宰制聯盟的滑球,似乎也被留在山上,再也沒帶下來了。

  在道奇的日子裡曹錦輝依舊因傷所苦,2007年9月15日曹錦輝被送進60天傷兵名單,過了一年又輾轉來到皇家,只是這一年他沒有上過大聯盟,就在2008年5月31日,皇家隊決定將他釋出,離開大聯盟,這位傳奇投手決定回家看看。

  如果說曹錦輝的手臂不是這麼玻璃的話,他應該會有機會的。

  只可惜傷勢一直困擾他,我不知道是他急著復出從來沒有把傷養好,還是說他和當年的每一個王牌一樣都逃不了被高中「名將教練」狂操帶來的後遺症,還是他天生就是個玻璃手,就像伊藤智仁一樣。

  無論如何,曹錦輝的大聯盟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你對於曹錦輝在大聯盟最深刻的回憶是什麼?

  是曹錦輝的生涯首勝?還是他是第一個在大聯盟擊出安打、又是第一個在大聯盟擊出長打的台灣球員?

  對我來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年球季結束之後,郭泓志留在美國沒有薪水可領,曹錦輝在回台灣之前給了郭泓志一張支票,留了一句話:「我怕回去之後,你有困難,也難找到我。

  義氣、情誼。這是曹錦輝。

  2009年四月二十五日,海的這一頭,天母球場,一位年輕投手踏上投手丘,在他把重量壓上投手丘的瞬間,紅土片片崩落,踩起來的感覺應該沒有大聯盟投手丘舒服。

  一個英雄要登場,一定要有相應的場合。

  兄弟象之前苦吞九連敗,而且隊史九百勝看起來遙遙無期,而這時候,曹錦輝降臨了。他也沒有辜負球迷的期待,主投六局只失三分(兩分自責),精彩奪下兄弟象隊史九百勝做為自己中華職棒生涯首勝。

  曹錦輝磁吸效應驚人,35萬月薪看起來非常值得,我想洪瑞河那時候應該是笑開懷了吧。

  如果說我要問你,你對曹錦輝中職登板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是振臂高呼「come on!」,還是魅力塞爆天母球場,還是別的?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樣一個故事:

  中職總冠軍戰第七場,原本以為應該是一面倒的比賽,結果居然打到了第七場,兄弟的「二枚腰」精神又一次讓兄弟球迷為之振奮,帶著眾人期待登板的曹錦輝,一開始的時候曹錦輝的球速不快,就在135+到140 low之間徘徊,雖然對高國慶丟出了149km的高速,但是還是讓我不免懷疑,這傢伙該不會壞掉了吧。

  結果二局開始,兄弟內野中邪似地守備亂七八糟掉了一分,到三局面對陳連宏之後,曹錦輝開始發飆似地狂催速球,果然精彩封鎖統一直到六局,可麥特守成不力,加上兄弟還是打不倒海克曼,結果曹錦輝就以六局1責失苦吞敗投。

  說起來,曹錦輝其實一開始應該打算要完投九局的,所以他才會力分配順便「投給他打」,結果兄弟守備出賣了他,等他抓狂起來狂催球速,他也就只能丟到六局而已。

  即使因傷所苦,即使有點壞掉,他還是曹錦輝,擁有宰制中職實力毫無疑問,如果說兄弟守備好一些,搞不好今年總冠軍就要換人做做看了。

  英雄、孤獨,這也是曹錦輝。

  球季結束,中華職棒的冬季病發作,這次是簽賭。

  我曾經說過,中華職棒的冬天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幾乎都不會是好事,身為中華職棒球迷總會染上獨有的「冬季病」,別人在討論FA、新秀、冬聯,我們在討論誰被約談、誰被解約,球團又耍了什麼新招式玩弄球迷和球員。

  曹錦輝深陷簽賭風暴中心,2009年十月二十六日,在我退伍當天,中華職棒給了我一個好大的退伍禮物。

  我還記得我在車站聽到曹錦輝被約談的時候,心裡的感覺……。

  我不喜歡很招搖的球員,所以我喜歡石志偉勝過林智勝,當然我也不會特別喜歡曹錦輝,可是那種鳳凰落地的驚愕,實在很難讓人馬上接受。

  走進全家,曹錦輝和彭政閔從全家消失了。

  接著,一堆負面消息傳出,什麼衝撞妮妮、喝花酒……我不知道這些事情裡面有多少真多少假,可是鳳凰落地,真的不如雞,球迷喜歡聽負面八卦,而且很容易相信,他們一邊罵記者「編劇」「不可信」,一邊追逐著記者寫出來的一篇篇聳動報導,曹錦輝再次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只是這次的燈光不再星光閃閃,而是染了一層黑。

  有一位先進是這樣說的:

  曹錦輝是一個在大聯盟打滾很久,和那些老練GM交手很多次的人,這種人居然會從不接受35萬月薪-尤其有個同等歷練的陳金鋒拿千萬年薪的時候-到接受,這裡面一定有鬼。

  也許感動曹錦輝的,不是洪瑞河的誠意,而是別的。

  又有人這麼說:

  據說在加入中華職棒之前,曹錦輝已經去過澳門跟郭建成見過面。

  如果這是真的,那我只能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從1997年就開始的故事,這個故事現在已經達到高潮,但是不是收尾,還很難說。

  也許只是走到中間而已,過去十二年來的因循苟且一口氣爆發,給中華職棒一記或許再起不能的重拳。

  洪瑞河那時候笑,或許現在是欲哭無淚。

  沒有人能保證如果他給曹錦輝千萬年薪,是不是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然而我只知道,要造就一個傳說很難,但是要讓他破滅卻很簡單。

  曹錦輝曾經抱怨過澄清湖球場的投手丘很鳥蛋,還因此被某些球迷冠上「LUB(理由伯)」的稱號。對於踩慣了大聯盟等級投手丘的人來說,或許澄清湖球場是真的很鳥蛋也說不定。

  然而他來到澄清湖就會被打爆,到底是真的因為投手丘,還是因為雨刷和黃俊中在南部,這就是不得而知了。

  如果說時光回到1999年,曹錦輝不是選擇去洛磯隊,是不是這一切就不會發生?傳說是否會有個比較好的結局,而不是英雄墮入黑暗,變成萬惡大魔王?

  誰知道呢?


  我曾經預估過,如果說明年曹錦輝還在,那麼中職的票房應該會打個六折到七折,因為報導篇幅最大的曹錦輝沒事,多少會有些補救作用。

  然而曹錦輝離開,我也只能說,我預估最樂觀,明年大概也要砍半。

  是的,他就是這麼重要,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曹錦輝,都不能否認這位黃袍加身的天才投手,是今年中職票房復甦的重要明星。

  比起生涯只有短短兩年的張誌家來,曹錦輝的故事更短暫。

  就算是流星,這道光芒,似乎也太過短暫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