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麼樣,職棒21年還是要開打的,目前各隊陣容除非又有人被抓走,否則應該就是開季陣容,那麼2010的La new熊究竟如何呢,以下將探討這個問題:

  首先,先來看投手陣容:在被抓走一堆大咖以後,La new熊的強投陣容已經不復見,以先發名單上來看,幾乎可以確定是四個外籍SP來先發的情形,先發名單大致如下:

1. 雷克斯
2. 梅森
3. 雷伊
4. 派克
5. 黃欽智 

  四個洋投裡面,回鍋的雷克斯(Aaron Rakers)對中華職棒適應良好,去年出賽159.1局,雖然說有著全年出賽近一半場次(12/26)有丟超過100球的過勞疑慮,不過就結果而言,有充分休息的話應該不至於把過勞現象留到今年,可以說值得期待。

  其次是派克(Zach Parker),派克的問題就比較大,他去年(2009)在獨立聯盟亞特蘭大聯盟(ATL)出賽,這個聯盟的成績到中職來幾乎不需要轉換,看他在那邊丟得怎麼樣,在這裡除了SO/9會略為下滑以外,幾乎成績就是一模一樣。

  派克去年在ATL出賽25場,投球局數137.2局,SO/BB接近1:1(1.28),SO/9為5.6,BB/9為4.4,可以說是控球上可能有問題,其ERA 4.05,如果說在中華職棒也是這個水平的話,作為三、四號先發還可以接受,反正局數吃得掉不要自爆的話怎麼樣都ok,看他投球可能需要很好的心臟,就不知道他會交出令人驚豔、還是令人驚嚇的成績單了。

  第三個洋投梅森(Chris Mason)看起來很年輕,1984年出生,去年輾轉在小聯盟打了5支球隊總共丟了100局,就成績水平上來看,要注意其H/9偏高,而三振威力則比以前下降,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才覺得大聯盟無望來台灣試試。

  從過去紀錄上來看,他可能是2A上3A的時候被rush或是怎麼樣,從此以後就有點走下坡,在Durham Bulls打球的那一年H/9略為偏高,重要的是ERA 高達6.21,看起來很像是面對高階打者容易被幹出場的類型,不過在威力介於1A-2A的台灣,應該是可以交出不錯的成績,但是能不能期待成為大黑柱,則要再看看。

  第四個洋投雷伊(Ken Ray)1974年出生,今年36歲,算是老投手,雖然說有測到151的高速,但是如果先發的話,預估可能平均球速還是只有135上下,畢竟先發投手需要配速,不可能一直151狂催。他去年在ATL主投30局,先發六場,局數上看起來偏短,但是威力驚人,SO/BB高達4.00,ERA也只有3.00,如果說這個成績可以複製到中華職棒的話,在RP準備充足的情形下,雷伊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投手。

  今年準備的第五號先發是黃欽智,黃欽智的問題在於,自從他加入CPBL之後已經有很久沒有投超過100局,面對今年125場比賽他能丟多久不出問題?

  事實上,比起去年來說,今年的投手平均成績應該會更慘,捲入假球風暴的幾乎都是投手,強打者很少,去年的投手成績已經金光閃閃,今年應該會更精彩。熊隊教練團如果對於後段先發的要求過高(比如說覺得後段先發ERA也要低於4)的話,可能會導致頻繁走馬換將,又陷入去年的潰敗公式之中。

  今年找來的洋投去年都有出賽、有成績而不是打問號的選手,應該不至於落到洗福袋的局面,首要注意的是先發投手的局數控制,黃欽智和雷伊需要注意使用方法和使用量,而對於派克的期望則不要太高,反正如果最後他能交出一張150 IP、ERA 4.5左右的成績單的話,這就算是萬幸了。

  今年熊隊登錄的RP名單如下:李風華、曾兆豪、耿博軒、許銘倢、王豐鑫、郭建宏、曾保羅、陳正達、林敬民。

  老將李風華在連續兩年過度使用之後,去年交了一張不太好看的成績單出來,李風華一年能吃的局數大約就是60局,超過就會爆炸,去年一軍出賽局數不多,希望經過春訓之後今年狀態能恢復,但是其實也不能過於期待,畢竟李風華年紀也是有了。其次曾兆豪去年身為RP表現精彩,即使被洪一中惡搞SP/RP兩頭跑,最後交出來的成績單還是不錯,今年如果能保持的話,將會是RP中受到倚重的骨幹。

  耿博軒和許銘倢兩人應該是今年定位的CL,許銘倢相當適合終結者,這去年就講過了,不過去年的過度使用會不會在今年造成後遺症,值得繼續觀察。耿博軒去年的WHIP是1.34,SO/9是3.68,老實說威力並不是很好,壘上有人的時候是不是適合上來解決危機,這就要考慮一下。

  王豐鑫、郭建宏兩人今年終於開季登錄一軍,他們兩人應該是最有機會接黃欽智位置的人(假如說黃欽智季中爆發或怎樣的話),郭建宏的速球不錯,去年多練了一顆指叉球之後變得足以擔當先發重任,今年能否有好表現,就是觀察重點。王豐鑫早就該得到一些機會,今年可以期待他的表現,不過在熱身賽中似乎透露出一些控球的問題,但不管如何,如果有需要SP的話,這兩人也應該是最佳人選。

  曾保羅、陳正達、林敬民這三個人其實有同樣的問題,就是球會亂飛,林敬民以前面對熊隊的時候,只要能丟進熊隊的外角弱點他也可以殺,但是很明顯殺不掉其他球隊,曾保羅和陳正達兩人都有威力不足的問題,這三個人身為RP,只要能吃掉局數,其他的不要太過要求。畢竟球隊也需要一些把局數處理掉的投手,如果說因為表現不佳就不敢用,這也會對球隊造成傷害。

  總的來說,今年La new熊投手群最重要的課題就是,何時該手放開。

  去年那樣「連誰誰誰丟上來吃局數都覺得可惜」的情形已經不在,雖然登錄了九人,但是看起來可靠的RP只有六個人,什麼時刻應該要丟毛巾認輸,讓比較後段的RP上來收拾比賽,是考驗教練團的地方,畢竟125場比賽局數會落在1100上下,該怎麼平均把這些局數分攤,不要讓投手過度工作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以打者來說,La new受到的傷害並沒有這麼大(這是以現況而言,假如萬一又有誰怎麼樣了,那不在討論之列),實際上先發九人來說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但是去年的問題是全員打擊率普遍低下,OPS+超過100而打席夠多的只有陳金鋒和林智勝兩人,這種兩人打線如果今年沒有改善,那可以預見苦戰的情形會比去年更多

  今年預定的打線應該和去年差不多,外野三先發應該就是黃龍義CF、詹智堯RF、鍾承佑LF,曾豪駒雖然表現不差,但是年紀畢竟大了,可能會被壓縮到上場空間,如果他轉向1B的話或許比較有出場空間,不過看起來似乎他並無此打算。

  在陣容上主要問題在內野。有了林智平之後,SS的替補已經沒有問題,如果林智平還要去守2B,那還有陳雁風可用,但是問題是3B。

  去掉守備令人驚嚇的蔡宗佑與傷勢遲遲不好的林津平以後,在石志偉開季2B的宣言狀況下,可以守3B的人突然找不到--余進德、張家浩有傳不到的問題(張家浩不確定他這幾年有沒有把傷勢養好,如果有,那就能守備三壘),開季最可能的3B人選竟然可能是張民諺,這感覺還蠻微妙,張民諺會因為這樣得到遲來的翻身機會嗎?當然有人會提羅少鈞,但是羅少鈞年紀不小,在二軍打擊表現也不佳,如果說作為守備替補的話或許還可以,如果說當作先發球員,可能就會有問題。

  其次,捕手方面雖然登錄了四個捕手,但是陳峰民現在是禁賽狀態,讓林泓育蹲滿整年不是什麼聰明的行為,在定位他是隊上的五棒之後,要考慮到體能下滑會連帶連累到打擊表現,適當地讓黃浩然與劉家豪上場一起分攤局數可能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壘手方面,今年應該正一壘還是潘忠韋,蔡建偉可能會在對左打的時候也登錄一壘手,對於缺左打的La new來說,不失為一個良策,但是應該還是要儘快考慮潘忠韋之後正一壘的人選,近期來看四洋投的局面應該是不會減少,增強本土火力支援是補強重點。

  另外,陳金鋒今年的表現值得注意:雖然說陳金鋒仍然是中職頂尖的攻擊手,但是這幾年來他的數據一直在往下掉,今年又為腰傷所苦,如果說連這門大砲都掛掉的話,La new熊的奪冠之路將會更加艱辛。

  總之,如果說去年的La new熊策略是全力求勝的話,今年推薦的策略應該是「確實求勝」吧,能贏的比賽要確實贏下來,會輸的比賽要考慮放掉,如果全力求勝的話,可能會面臨投手陣容崩潰的危機,能否再創奇蹟,那就要看教練團的表現了,對於今年的教練團,我還是保持著很大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