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老回憶,這次要講的是一個老球員:許錫華的故事。

  如果說到這個名字,現在記得的人大概不多了。但是在被借出到二代鷹去之前,許錫華好歹也在三商打了七個球季,拿到的打席數超過1200個,只是有效的OPS從來沒超過.700,以一個外野/一壘左打來說,實在不是及格的成績。

  但是台灣總是一個很神妙的地方,比如說味全龍從職棒元年到七年把兩個守備魔人:李安熙和郭建霖在corn infielder的位置;統一同樣把鄭百勝放在一壘六年,所以說起來,興農牛把闕樹木放在1B五年,只不過是承襲先人的腳步而已,實在沒什麼好驚訝的。

  就算是小人物,也有一些故事,在這些故事慢慢從記憶與紀錄中流失的同時,我想把這些東西記下來,即使沒有什麼證明,總也是個傳說吧。

  回到許錫華。

  許錫華並沒有精彩的成串國手經歷,他在青棒時期曾經去參加羅岱德堡世界青棒賽,當年他身為左投,與黃平洋、陳義信並稱,不過那也是青棒的事情了,1983年許錫華在虎風隊(空軍棒球隊)以投手身份出戰台電,只投一局三個人次手就脫臼,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回到投手丘上過。

  職棒在1990年開打,許錫華以外野手的身份成為三商虎隊的創隊元老。職棒二年,他接替元年的小馬哥黃世明,鎮守三商虎的左外野。

  時間來到1991年9月28日的台北球場,職棒二年例行賽159場,球場內正在進行象虎之戰,許錫華以指定打擊、第九棒的身份上場,兄弟推出大羅曼先發,三商則以一刀劉義傳先發。雙方互有往來,三商一局下半先馳得點,四局又趁著大羅曼控球失靈一舉攻下三分,兄弟走馬換將,將林文城推上投手丘。

  林文城職棒二年加入兄弟象,在隔年球季將要開始前的3月7日不幸發生車禍過世,有關於他,又有一個小故事,這留待以後再說。

  臨危受命的林文城表現優異,壓制了三商的打擊,如同受到他的鼓舞一般,兄弟在五局上奮起一舉攻下三分,六局上又多添兩分,讓戰局一變,兄弟反而以5:4超前三商。

  說了這麼多,那故事的主角呢?

  來到六局下,林文城正面對決許錫華,結果被許錫華把球撈出場外,也打回了壘上的跑者,這一支全壘打讓許錫華成了當晚的英雄,勝利打點、逆轉全壘打--還有禮物:一台賓士車。

  這禮物不是球迷給的、不是球團給的,而是許錫華的父親給的--據說許錫華家境很好,他並不是為了錢才打職棒的,他父親跟他約定,如果說有一天他在職棒場上擊出全壘打,就要送他一台賓士車當禮物。

  1991年9月28日,許錫華擊出生涯第一支全壘打--當然,也得到了父親給他的大禮,一台賓士車。

  這個故事我記得曾經在報紙上看過,如今也找不到當年的報導了,我發現很多老球員的小故事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消失在時光長河裡面,只留下球迷的回憶和紙上的紀錄。

  紀錄不能反應選手的一切,所以我把我聽過的這個故事記下來,也免得時光風化了我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