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許多球評、球迷一直宣稱「葉丁仁的球非常有尾勁,很難打」,控球卻一直是這個投手的一個大問題,但是今年的兄弟卻讓葉丁仁在熱身賽封鎖牛隊打擊,而對La new的先發一役看起來也不是這麼不堪用,究竟兄弟對葉丁仁做了什麼呢?

  首先,只要是熟悉中華職棒的球迷都知道,葉丁仁有非常「驚人」的控球,其BB/9高達11.43(累計至目前為止,一軍成績),但是K/9卻也有8.44,這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說明葉丁仁是一個很會三振,也很會自爆的選手,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要讀出隱藏在K/9背後的真實,我們要先看一個數字,葉丁仁的H/9:10.9,接近11。

  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葉丁仁的K/9很高,是因為他的球被打進場內的時候經常是形成安打,所以他只能用K讓打者出局。

  雖然很多人宣稱葉丁仁球威很好,但是看看潘威倫生涯的H/9僅有8.79,或是說一樣自爆連連的廖于誠其H/9也只有8.14,跟這些人比起來,你要說葉丁仁的球威有多好,我是抱著質疑的態度。

  所謂的球威好,意思是說就算捕手手套擺中間讓投手把球丟進去,打者照樣打不好--管他是揮空還是pop up或是滾地,反正就是打不好。舉個極端的例子,我曾經看過郭泓志在出戰海盜隊的比賽面對打者把球往正中央丟打者一樣揮空,說起來,葉丁仁的球威真的有其他人宣稱的這麼強大嗎?

  當然有人宣稱,這都是兄弟象捕手很爛,放著葉丁仁直球不用一直call變化球讓他被打爆。

  我沒有去調查過pitch by pitch的紀錄來證實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不過我得說,假設這論點成立,那也跟當年莊瑋全變速球還蠻殺的,但是捕手會一直要他那顆不會滑的滑球是一樣的道理:「當你的某種球路雖然可能很威但是丟不進好球帶,甚至會丟人的時候,捕手是不會要的。」

  那就會回到原點,到底葉丁仁的直球有沒有尾勁?

  至少我得說,目前為止除了球評和球迷的宣言之外,似乎還沒有證據證明葉丁仁的球很有尾勁,要知道到底有沒有,可能要先請他把球丟進好球帶再說。

  2010年,兄弟對戰興農熱身賽中派葉丁仁出來先發,居然丟的有模有樣,而對La new的正式比賽中葉丁仁好像也沒有以前這麼悽慘,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綜觀整場比賽,從葉丁仁的投球內容來看,兄弟使用他的方法很簡單:先用直球壓迫對手,再丟控制的比較好的滑球試圖取得出局數,而且為了防止控球不好而丟到人,一律只丟外角。所以也不用葉君璋上來引導投手配球啥的,葉丁仁的使用說明裡面沒有內外角的問題,就是外角、外角、外角。我看了一下,比賽過程中陳智弘幾乎都把手套放在外角低,然後葉丁仁的控球就會自動配球了。

  這招有沒有用?

  當然有用,當主審裁判好球帶比較大的時候,會更有用。

  那這招能不能讓葉丁仁變成好用的投手?

  這我不確定,如果一直丟外角遲早會被狙擊,但是起碼這招證明了葉丁仁可以變成一個「堪用」的投手,對於現在的兄弟來說,這樣也就很夠了。

  另外,我覺得今年的葉丁仁有點降速求控球的味道,不過就結果來看,好像是沒啥用。一個控球有問題的投手,多半是姿勢出了問題,這就要看兄弟的教練有沒有本錢把他救起來了,不過就過去紀錄來看,我是抱持著健康的悲觀態度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