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很熱門,所以開始有人喊台灣發展足球,足球場不夠。盧彥勳很厲害,所以開始有人喊台灣發展網球,網球場不夠。

  但是我想說,比起幾乎每個PU操場的中央都有兩個龍門的足球,和專門開放給老師和校外人士打的網球來說,棒球根本就是被禁止的運動,想打個棒球要千里迢迢跑去河岸,然後想跟朋友catch ball才發現每個場地都有人在練球,連單純的傳接球都玩不起來。

  不過聽說這個運動在台灣叫國球,我真是深深感受到台灣人對於國球的尊重與重視。

  不說這個,回頭來講正題,雖然我覺得前面那個也算是正題就是了。

  台灣人短視近利的個性,在拋棄式台灣之光上面永遠都看得到。今天王建民給所有台灣人面子有光走路有風的快感,他就是台灣之光,當他被丟出洋基去國民隊,看起來復出遙遙無期的時候,這個台灣之光就不見了。還有誰記得曹錦輝也曾經是台灣之光?算了吧,科羅拉多洛磯隊的時代已經太遙遠了。

  那麼,別人呢?紅葉少棒呢?現在變成假球始祖,當年讓台灣人連聲驚呼,也只不過是拋棄式的而已,過去就算了。朱木炎呢?誰還記得他?蘇麗文?聽說是打到再起不能,那麼,之後的故事呢,現在她在哪裡?

  當然如果真的要舉,這可以寫一本長長的名冊,拋棄式台灣之光,今天誰能讓台灣人走路有風,誰就是台灣之光,我不知道到底是舉世皆然,還是只有這個國家特別無情。

  話說回來--我又沒進正題了,對於台灣人對待英雄的方式,我已經講到不想講,反正就是這麼回事吧。

  不過重點來了,不夠的,真的是球場嗎?

  當然球場是不夠的,台灣的運動空間永遠不夠,而且在這個不夠的空間裡面又不做合理分配,通通都鋪上PU好保養,又看起來很有錢,然而PU操場上卻一堆運動不能做,台灣的學校政策為何如此,只能說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但是比起球場不夠來說,在運動場上,你經常看到什麼人?

  打太極拳練土風舞的阿伯大嬸,甩手快走的中年人,小孩呢?

  小孩子忙著背著書包魚貫走進補習班,為了更好的明天。

  台灣的教育讓小孩子從早自習開始就坐在教室裡面,七點到五點放學,結束之後背著書包衝進補習班,一戰到晚上九點,算一算一天花在智育的時間有十四個小時,至於體育呢?一個星期大概有個幾堂吧,我不記得了,而且如果有必要體育課經常變成其他課程。

  不說別的地方,就看看日本,日本三點下課,到五點為止是社團時間,有可能的話就是每天玩,這差別有多大?天差地遠。

  不夠的真的是運動場地嗎?

  我想恐怕是別的,問題是,永遠不會有人承認這點,我想以後媒體和民眾會繼續追逐著拋棄式的台灣之光,然後繼續宣稱我們的硬體不夠,所以不能栽培下一個台灣之光。

  算了,不說了。

  只得一聲長嘆。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