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這麼問的時候,你會怎麼回答?說「是,我認識他」,或是說「不,我不認識他」?

  以前我曾經為了涉賭球員寫過一篇「球員哈哈鏡」,到現在我的立場仍然如一:我--我們,幾乎沒有人真正認識這些球員。說認識王建民的你,真的認識他嗎,還是只是「知道」他而已?

  媒體告訴你王建民沈默寡言,那是媒體說的,還是你真的和王建民相處過得到的結論?廣告把王建民塑造成愛家好男人的樣子,那是廣告要傳達的形象,還是你所認識的他真是如此?

  老實說我完全搞不懂為什麼這件事情要提高到國家層級來談,明明北緯三十八度線風雲緊急、南海爭霸一觸即發,結果我們的國民和立委關心卻是一個投手的家務事,而且還佔滿了報紙新聞版面,銷量最好的報紙頭條跟花邊小報沒兩樣,我很想問,這很重要嗎?關係到國家存亡,社會發展嗎?

  退而言之,這件事情對棒球的影響是什麼,王建民會因為這樣球速掉五公里、控球失準、變化球變平嗎?如果不會,那關心這件事情有什麼意義?這跟你關心你家隔壁老王有沒有外遇有什麼不一樣,不都是道人長短?

  當然一定有人會說,王建民身為公眾人物理當如何如何云云,我會這麼回答:「王建民會有名是因為他在美東洋基隊奪下19勝,而不是因為他是個愛家好男人」。

  搞不好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某些人也是愛家好男人,為什麼王建民可以去代言玉山聯名卡而不是那些愛家好男人?因為他在MLB一年拿了19勝,而那些「愛家好男人」只能坐在電視機前面搖旗吶喊,這就是你我跟王建民之間最大的差別,他是靠自己的投球技術贏得知名度的。

  如前面所述,所謂好男人者乃是別人擅自給他安上的形象,他有必要為此負責嗎?不,我不這麼認為,又不是他老是拿著麥克風高唱愛妻之歌,拼命上談話性節目逢人大談他如何愛妻愛子,這完全是兩回事,他沒必要為了別人給他塑造的形象負責。退一萬步來講,他也只需要向把他塑造成這個形象去打廣告而且付錢給他的公司負責而已。

  王建民搞出這個名堂來,他要向誰懺悔?當然是向他老婆懺悔。

  講什麼「對於球迷來說,這種行為乃是一種錯誤/背叛」云云,我只想說,球迷隨便相信媒體塑造的形象又隨便感到失望,那是球迷自己的問題,與王建民本人無關。

  要是說以王建民為目標努力,你是要努力丟出跟他一樣水準的球路和威力,還是要努力跟他一樣當個沈默寡言的愛妻家?當個沈默寡言的愛妻家沒辦法讓你上大聯盟,但是如果你能丟出像王建民那樣的球路威力,不管你是個花名在外的長舌公還是個每天換三個女伴的啞巴,大聯盟都會歡迎你(好吧,也許有點誇大,總之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就好了)。

  當然世上面這麼說是偏激了些,那換個講法,要以王建民為目標來努力、學習,是要學習他曾經在小聯盟努力奮鬥的事實,還是學習別人擅自製造的沈默寡言愛妻家幻象?

  一個連自己都不能確定真假的東西拿來教小孩,要小孩子「效法」,那跟以前上課老是講 蔣公在河邊看小魚逆流立志有啥不一樣?

  王建民不是道德聖人,是個打棒球的運動員,要把他當成道德聖人那是某些人自己的事情,但是我想說的是,別把自己的期望套到別人身上,然後在別人不符合期望的時候就開始失望痛罵,別人沒必要負擔你這些期望。

  王建民成功就是臺灣之光,外遇就是臺灣之恥,這些都是某些人自己擅自扣上的帽子,憑什麼要王建民非得戴上不可?

  不管男人偷吃與否平不平常,那都是別人家裡的事情,他們家的事情他們關起來解決,只要沒動手動腳到會出人命,自己家裡的事情當然自己處理,還輪得到外人說三道四嗎?球迷是什麼,是王建民的老婆?家人?親戚?根本都不是,只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外人而已,有什麼資格在那邊高舉道德的大纛撻伐他?

  你認識王建民嗎?

  我不認識,我知道他,我所知道的王建民僅限於場上的王建民,而我注視的也只是王建民在場上的表現而已,對於一個棒球選手來說,你還要再多要求他什麼?

  我不知道,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一個棒球選手的外遇,有必要搞到全民關注嗎?全民檢討王建民,又有什麼意義?

  不如全民檢討國內棒球環境有多爛,風氣有多差還比較有用一點--不過很奇怪的是,臺灣大部分的球迷對這些都選擇視而不見,他們比較喜歡等到出事了再來檢討球員定力不佳、道德有瑕疵,這麼說來,還真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