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習慣讓子彈飛一會,尤其是這些年下來看過這麼多事情以後,比較習慣在塵埃落定之後再來寫一些東西。但是今天看到興農牛決定出讓經營權,突然很多回憶浮上心頭,就寫一寫,當作紀念。

  中華職棒第一支解散的無聲無息的球隊是三商虎,對於前幾天剛看過滿天藍彩帶飛揚的三商球迷來說,這是一件讓人不願意回想的痛苦回憶。我雖然不能代表所有的虎迷,但是我想應該有人和我一樣,總覺得Lamigo丟下來的彩帶顏色淡了些,不是我心裡想要看到的藍絲帶飛揚。

  總之,1999年11月8日上午剛宣佈林仲秋接任總教練,下午三商母公司就發佈新聞決定解散球團,在解散之前一切如常。

  據說當時決定解散的時候三商公司清理球隊獎盃、獎牌之類的東西的作法,是直接掃進大垃圾袋裝起來準備丟掉,要不是熱心球迷收到消息趕赴現場,這些東西就會無聲無息的進福德坑,等到千年以後被下一個智慧生物挖出來,知道一千年以前的人類曾經玩過一種叫棒球的遊戲,有一隻球團叫三商虎這樣。

  三商虎宣佈解散之後的34天,同年12月13日味全龍宣佈解散。說真的,當味全三連霸成功,全場一片歡欣鼓舞,而記者追著當時味全(現在頂新)的魏老闆是否還繼續玩職棒,但是卻看到魏應行始終閉緊下沉的嘴角,就是不鬆口說繼續玩的時候,我想很多人心裡就已經有數了。

  只是沒想到最糟糕的是當球員還在海外旅遊的時候收到球團決定解散的電話,這叫球員情何以堪。當頂新犧牲味全龍,藉此在海峽對岸大賺其錢,成就一方事業,衣錦榮歸回國炫富,先買101,再買噴射機,嫁女兒娶媳婦動輒上億的花,好像錢不是錢一樣,這看在龍迷眼裡,又叫他們情何以堪。

  當然你可以跟我講那是頂新的錢,他們愛怎麼花就怎麼花。沒錯,確實是這樣,但是同樣的,球迷也可以選擇愛怎麼罵就怎麼罵,反正101很高,他們聽不到,噴射機更高,連要吐口水都吐不到,不是嗎?

  我還記得第一場龍虎對戰,涂鴻欽的威風八面,黃平洋的叱吒風雲,鷹俠的石破天驚,還有那座現在已經徹底消失的臺北市立棒球場,遙遠而泛黃的回憶。

  然後一切都成為回憶,也只剩回憶。

  有時候會突然想起某句日文歌詞:「戻れらない日だけが、なぜ輝いては」,為什麼只有回不來的日子才會閃耀著那樣的光芒?

  也許是因為五彩繽紛總會隨著時間落盡,殘留的斑駁泛黃就在那些還記得的人心裡一次次琢磨,逐漸化為無可取代的閃耀金光。

  2008年10月10日,中信鯨打完最後一場例行賽,那個時候、那個當下,應該沒有球迷會認為這是中信最後一場例行賽。10月11日新聞還特別指出,中信鯨與兄弟象重申明年繼續玩的決心,10月29日,中信鯨還發佈新聞稿,宣佈2009年的寒假棒球冬令營將在一月份舉辦,隔天在PTT的中信鯨板還有球團人員出來說,球團預定在12月20日訂定要舉辦球迷感恩會,要讓球員和球迷騎單車,下星期就要公佈在官網上……

  結果球迷等到的,是11月11日下午四點的球團記者會,宣佈中信解散。就像三商和味全一樣,球隊要死以前從來就不吭聲的。

  時間到了2012年,故事再次重演,10月18日興農牛還宣佈一系列見面會等活動回饋球迷,22日董事會就宣佈要把球隊賣掉,大有賣不掉就解散的意思。

  事情還在繼續,故事還在上演。不過比對起前幾天還在大喊大叫說「明年還有,後年不知道有沒有的」那一隊,我突然想起以前在「魁!男塾」裡頭看到的一句話:要死的野牛是不會出聲的。

  中華職棒一向都是如此,除了那些被停權開除的球隊以外,一向都是如此。

  我想說Farewell,卻不知道該對興農牛說,還是會對這個聯盟說?

  我看著他起高樓、看著他宴賓客,卻不想看他樓塌了,這種感覺,真的、真的很複雜……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