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今年五月的時候有人在PTT的LAMIGO板上發了個標題,問:「為什麼你會喜歡這支球隊?」,一下勾起我很多回憶,於是我寫了一篇文章做回應,現在整理一下,在這裡重發。

  話說從頭,時間是2004年,喔,大概是我不認真看中華職棒以後五年……我有個朋友興沖沖的跟我講,有個很有心的老闆接了一支球隊,跟我說一定會很好玩,很振奮,所以我就跟著看了這支球隊……

  你知道的,對於一個資深的三商虎球迷來說,支持2004年的La new熊一點也不難,更何況這支球隊還有陳該發、蔡泓澤還有翁豐堉,戰績什麼的,其實不太是重點。

  前一年,這支球隊的前身第一金剛對兄弟象一勝難求……現在是2013年,中華職棒24年。我不知道九年前的往事還有多少人記得,但是現在的球迷看到投手丟超過100球、濫用新人、偷局數會幹到翻過來,這些現在看起來好像很平常的觀念,那時候還不是這麼普遍。

  說起來,蔡仲南被操爛也只不過是2002年的事情而已,那是La new熊成立兩年前。

  其實是有點講遠了,只是有時候覺得這些年來,中華職棒的進步真的很多,除了教練的腦袋以外。

  劉保佑是一個商人,但是他對於職棒有很大的期待。比起當時的統一獅來說,La new熊真的是非常會炒作話題,劉保佑看起來就像是中華職棒的救世主一樣--統一到2008年才改納入7-Eleven系統,變得比較會行銷,之前的統一獅的行銷真的是爛到掉渣。

  當時,很多對於興農、兄弟感到失望的球迷,或是原本屬於臺灣大聯盟的球迷跟著進到這支球隊,當時對這支球隊真的有很多的期待。球迷自動自發關心球隊,有人因為大田被開除的事情到中興大學找劉保佑公車上書。

  現在想起來,La new熊從來就是那樣的球隊,只是因為對他有太多的期待,所以被蒙蔽了雙眼而已,畢竟這是一支會用簡訊開除球員的球隊……。

  就在這樣一邊告訴自己「不期不待」另一邊卻其實很期待的狀況下,這支球隊經歷了一段神奇之旅,2004年的趴趴熊、2005年下半季的暴力熊傳說……你知道的,那場比賽,2005年10月18日新莊球場。

  中華職棒十七年,編號第233例行賽。

  你永遠不會想到那支上半季只有16勝的球隊,正在競逐下半季冠軍。當天另一場比賽在台南進行,如果統一當天輸給兄弟,隔天統一又贏興農,那La new熊就會拿到隊史第一座季冠軍。

  La new熊第一局就一輪猛攻打下兩分,第二局又打下兩分。新莊球場新建的二樓看台低壓壓的壓著底下的看台,那時候智慧型手機還不是這麼流行,我們一邊用簡訊關心兄弟的戰況,17年來,第一次這麼想替兄弟加油……

  萊特先發主投六局失三分,後援的李風華三局只失兩分,整場比賽大家都很high、很熱情機局楊騏嘉面對蔡建偉,一顆失投球被蔡建偉一棒撈到右外野看台的最右邊……這是La new隊史第一支滿貫砲。

  就在大家熱情未消的時候,林智勝補上該年度個人第16轟,back to back。

  How can't you love this team ?

  當然,最後兄弟在台南球場以五比一輸給統一,La new熊無緣晉級季後賽,但是你知道的,這是前奏,2006年La new熊燦爛交響史詩的輝煌前奏。

  球季結束又發生一些風風雨雨,把球隊一手帶上來的美籍打擊教練Madlock 突然被解約(球隊的說法是說不續約,本來就只有一年約),但……當你看著這支球隊從谷底爬上來,總會現在放手,好像很捨不得。

  2006年,La new熊補入臺灣棒球史上最偉大的男人之一陳金鋒,因應陳金鋒的加入,許文雄讓出52號的背號,改穿81號球衣。

  你還記得那些人嗎?

  打擊以前總要敲敲胸口的Todd Betts,總是接替他代跑的張育保。球迷爭論著為什麼要讓呂俊雄卡蔣智聰,王建強突然釋出讓人感到錯愕,但留下全壘打率.500的紀錄,潘忠韋的劈腿神功,陳峰民的鐵捕傳奇,石志偉職棒生涯連續第三年超過百安……

  還有還沒出國,把直球丟進正中間也能讓人揮空的吳偲佑、黃俊中是第一年加入球隊,和Morel 聯手坐鎮後防,和看起來希望無窮的蔡英峰、以及對日本火腿隊演出優秀表現的許文雄。

  ……有時候我總會想,假如時間能停在這邊,不知道該有多好。

  2006年真的是看球看的最舒服的一年,因為你不需要去想很多事情,頂多唸兩句為什麼呂俊雄總是可以得到愛不停上場,過一年這個標靶就變成了硬漢余進德,再來是蔡宗佑,到現在的郭修維。

  你知道,這就是我逐漸失去對Lamigo的熱情的其中一個元素。

  有一位先生似乎用行動告訴所有人,2006年只是個偶然、意外,其實他就是個這種傢伙,學不乖、不進步、嘴巴扛起來、其實什麼也沒扛起來。

  熱情是慢慢被消磨的,最嚴重的就是2004年球隊成立以來,只要有簽賭案,好像本隊球員就是跑不掉,2005、2006、2007、2009,除了2008的黑米事件以外只要有賭必找上這支球隊。

  講真的,我一直覺得高雄人還能繼續進場看這支球隊是非常非常有誠意了,不過看起來球團並不做此想,真正讓人最痛恨的是球團官方人士竟然在噗浪(還是推特?我忘了)上說出類似「雖然致力高雄行銷但是球迷不甚熱情」這種說法……

  我只想講,令人心寒,非常心寒。

  一個會計較「在高鐵站放活力熊要花很多錢」的球團(起因是是有人在PTT 這裡問為啥不在高鐵站放活力熊,統一都放萊恩了,結果某官方人士曰:很貴又沒成效……令人想起劉保佑老闆早期的名言:沒錢不要玩職棒)告訴球迷「致力高雄行銷」,你希望我說什麼?

  再來,初期改革的那些口號一個個被踢破,什麼「健康好棒」結果拼命操傷兵,說好了球員退休就轉鞋店老闆或企業員工,結果現在數量是多少?0,就是0,鐵一般的事實比你講一百句話都有用。

  球團的官方人員會跑到BBS 上跟球迷大打筆仗(雖然說是以個人身份發言,但說真的,球團人士從來沒有說自己「以個人身份發言」的資格……),說「你以為Lamigo都沒想到嗎?」,弄到最後被人做成簽名檔……搞到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然後是選秀,自從脫離墊底(或是說第一順位)之後,這支球隊好像就不會選秀了……你希望這支球隊好、希望他強大、希望他幹點好事,結果這球隊一而再、再而三淨幹些讓人心灰意冷的事情……能說什麼,該說什麼?

  而且重點是,這些問題好像從來就不會改善……。

  2006年過了七年,現在是2013了,要一個人放下過去看了快10年的球隊並不容易,就像即使三商年年拿金殿軍你還是會很習慣追著這支球隊跑一樣。

  但是愛會慢慢消磨的……我只是想這樣說,或許有時候人沒記性一點會比較好,但是你不會對某些無賴球團寄予這麼深厚的期望,而當你發現過去的愛其實是錯愛的時候,那種感覺得很難用言語去訴說。

  因為九年了,這支球隊……不管是去到現場看過的每一場比賽,或是在電視機前守候的每一場比賽,你知道嗎,那樣的感覺,一支從灰燼裡花了一年半才爬起來的球隊,你要怎麼忘記那些曾經參與過的點點滴滴?

  不過說到這裡,當我回頭的時候,2004年的那些球迷在哪裡?

  我曾經試著數過那些名字,卻覺得越算越傷心……當那些人告訴你「其實我沒什麼熱情了」的時候,當他們告訴你「我想棒球就到這裡為止,我想還是關注自己的生活比較重要」的時候……

  當有些東西已經成為前塵往事,當曾經跟你一起坐在球場吶喊的那些人已經不在。

  回憶似乎有點多,大概到這邊就好吧。

  唉,我還是很愛這支球隊,只是好像有些事情,永遠是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