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著說著,從La new到Lamigo也走過了十個年頭,而這幾年裡,球迷一直都在看,看著教練團怎麼把一個個RP操爛,想必很多人心中一定有個疑問:是什麼原因讓教練學不乖呢?

  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很簡單:把投手弄壞對教練來說是一件有益無害的事情,既然有益,就會經常想做,而結果無害,更是讓他們前仆後繼--雖然「仆」的是別人的手臂。

  我之所以說把投手弄壞對教練來說有益無害,這是有理由的:

  這些投手其實都是有能力的投手,在預定的局數內具有強大壓制力,經常壓榨他們,可以獲得重大戰果。對教練來說,獲得戰績就是對職位的保證,但是我想請各位回想一下,CPBL哪個教練是因為「把投手手臂操壞」結果下台的?

  0,我可以很快回答這個問題:CPBL的教練,沒有一個是因為操壞了投手結果黯然下台的。

  球隊崩盤的理由有很多,但是在CPBL的現況來說,只要有本事抓到三個夠強的洋SP,然後有大概三個主砲,再加上某個倒楣的RP上演天天系列,大概就可以把戰績打的不錯。這幾年的Lamigo大抵上都是依循這種模式,而且實際上也有不錯的成果,自然會吸引教練繼續操RP,因為SP只要有錢和球探眼光夠好就能抓到,只要抓到三個大黑柱,基本上球隊就安泰了。

  而這些倒楣的RP呢?

  球隊是一個操過一個,然後壞了就換新的,以洪一中來說,主要犧牲者名單如下:2005年:許文雄、2006:許志華、2007:李風華、2008:黃俊中、2009:黃欽智、耿博軒、2011:許銘倢、2012:林家瑋、2013:陳正達、謝長融、黃中辰。當然現在就是問題的主角陳禹勳。

  對教練來說,操壞選手是沒有懲罰的,但是沒有操選手卻可能被懲罰,所以教練團當然就會繼續幹那些在球迷眼中「學不乖」的事情。

  陳禹勳操的程度就像07年的李風華、11年的許銘倢、12年的林家瑋,而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投完兩年內就毀了。

  老實說,450萬或400萬簽約金之類的玩意,似乎不是教練團會在意的事情,對他們來講,重要的是自己地位的穩固而不是球隊或是年輕人的未來。

  同時我並不看好球團會對此做出任何調整,也不認為教練未來會學乖。

  為什麼?因為球團不會故意提高年輕投手的薪資,好讓他的手臂價值上百萬美金,一條月薪11萬的手臂,球團方面來說實在無關痛癢,如果今天手臂換成一條一個月11萬美金,而且還有複數年合約,就算炸了也要照付錢,到那個時候教練如果還繼續亂操選手,不用球迷幹爆他,球團自然會把他叫去夾卵蛋。

  要改變,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讓教練操爆選手以後會痛,不過講真的,你要我想,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方法就是……。

無涯霽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