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起,Lamigo將與中信兄弟爭奪中華職棒25年總冠軍,在棒球裡,季賽看打擊,短期賽,最重要的一向是投手,而Lamigo可能會帶哪些投手進總冠軍賽,其戰力又是如何呢?

  首先,Lamigo上下半季表現落差極大,當然打擊是有差,但是沒有差到致命的程度,其下半季失速的主因仍舊還是在投手群身上:上半季團隊防禦力3.06,下半季卻高達4.44,在各隊中敬陪末座。

  如開頭所說,對於即將面對總冠軍賽的隊伍來說,投手群出狀況是非常致命的問題。

  除開銳受傷離開、猛雷特運氣不佳被打爆結果洗了一個邁能頂不上來之外,最嚴重的還是主力RP到了季末紛紛氣力放盡,讓我們不得不讚嘆洪一中教練果然是永遠學不乖,歷來過去那幾招紛紛出籠:

  傷病史嚴重的新秀狀元陳禹勳操到更新CPBL出賽紀錄,今年第一年就拿65 IP,季末失速;另一個投手新秀林國裕則是好用一直用,很快就被調整了ERA,稍事修整之後八月又出賽12場比賽14局,不乏連鬥的比賽,然後搞到季末都還救不回來,至於朱俊祥,則是八月份完蛋,總冠軍賽絕望。

  弄到這邊我都很想問:Lamigo不是上半季冠軍嗎?下半季應該要調整選手狀況的時候,怎麼還在打那種「每場都是最後一場」的比賽啊?

  總之,洪一中看起來好像一直沒什麼變這點姑且按過不表,如果他表現如常就得一直檢討他,那就檢討不完了,回頭來提投手。

  依照目前的狀況,可以列出十三個可能人選,名單如下:

  泰霸、王溢正、許銘傑、林伯佑,曾兆豪(SP)、邁能、陳禹勳、林國裕、黃偉晟、米吉亞、郭駿傑、洪聖欽、林樺慶(RP)。

  在SP的部份,洪一中已經宣佈前兩場比賽將是泰霸和王溢正先發,我對泰霸的投球頗具信心,只要守備不搞他,封鎖中信兄弟應該是不會太意外。王溢正對中信兄弟表現不惡,投球局數也可以達到六局,只要不會自爆,前兩場比賽應該沒問題。

  剩下來的幾個先發,曾兆豪、許銘傑、林伯佑都是可能的人選,不過跟前兩者壓制力落差有點大,比較不是這麼能期待。

  我個人認為,許銘傑和林伯佑比較可能出線,主要是針對中信兄弟表現的考量,林伯佑是局數不夠,給人的信心不夠強,而同為老將,許銘傑比起曾兆豪來說壓制力比較高,取得先發的機會也就比較高,曾兆豪則可能會壓到RP來補強Lamigo的牛棚。

  假如一、二場比賽沒問題,到了三、四場就要看RP,而Lamigo的RP狀況相當微妙,說沒人,不是沒人,但實在說不上讓人放心的程度。

  RP群裡面最讓人放心的兩位,是黃偉晟和米吉亞。

  黃偉晟是Lamigo現階段比較可靠的後援戰力,到了九月底都還保持得很好。而擔任終結者的米吉亞季賽狀況極佳,在季後賽應該也能發揮不錯的實力,我推測沒意外的話,黃偉晟有可能取代面對兄弟表現不佳的陳禹勳(WHIP 1.15,但ERA 4.06)擔任SU的工作。

  郭駿傑在下半球季對中信兄弟表現不俗,先發兩場個別是5、6局沒有自責分,即使不選擇他當SP,當RP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陳禹勳和林國裕應該還是會帶到總冠軍賽去,只是表現真的要看調整的狀況如何,不若季賽那樣讓人放心。

  而洪一中點名到的洪聖欽和季末表現不錯的林樺慶,應該也是會帶著充實牛棚戰力,只是洪一中最後會不會用,那真的得是打個問號。

  其實說到這邊大概就有種感覺:三、四號先發看天吃飯,牛棚大將只得兩位,其他的可以分類成三種:「已經氣力放盡的主力RP」、「似乎可以用的新人」、「季賽對兄弟表現不錯,但不是真的壓制力很好的投手」。這種投手戰力,實在有點讓人擔憂。

  當然,短期賽還可以選擇黃偉晟加米吉亞連日特攻,原本短期賽就可能這樣調度,連續特攻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連續特攻是不是還能保持壓制力,這又是一個大問號,最怕的是前三場比賽突然出現12、13局的僵持比賽,不管勝負如何,對Lamigo都是重大傷害。

  最後:沒有夠好的投手陣容,就要用調度來彌補,短期賽其實是很吃調度的。

  但是洪一中的調度嘛……我只能說,希望他的信任值系統不要發作,能用的菜已經夠少了,還偏食的話怎麼得了?

  嗯,都說最後了,好像忘了一個人?

  來提一提那位洋將:邁能吧。

  我個人覺得邁能其實是怕熱的猛雷特,最近天氣有略冷,他的表現或許會比較好一點,他的伸卡球變化幅度雖不錯,控球卻是看天吃飯,還外帶被左殺,被左投打擊率接近.400,但是兄弟打線一字排開左打甚多,帶或不帶,我覺得還在未定之天,要看這幾天對抗賽的表現,他如果因為天冷就大復活,就是Lamigo的大利多,大概也是整個投手名單裡最不穩定的因子吧。

  額外一提:其實我覺得猛雷特是被守備搞了,倒不是真的有很大的問題,結果Lamigo教練團認定他失去壓制力就把他扔了換邁能來,把一個被守備惡搞(失分37,責失26)的滾滾人換一個被打爆的滾滾人,真的不知道該講什麼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lamigo 投手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