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有個馬先生,關於員工跳槽說過一段經典名言:「員工之所以選擇離職有各種原因,但其中只有兩點是最實際的,其一是『錢,沒給到位』,其二是『心,委屈了』。」

  今天蘋果日報的報導證實運動視界作家Tzuyi所說「石志偉擔任球探薪水只得四萬」這件事情,說真的,講起來正好是可以配上馬雲先生這段經典名言。

  一個「月薪三萬五,加上獎金四萬五」,把整件事情從悲劇提升到了笑鬧劇的程度,實在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一開始說這個故事是悲劇,是因為:在報導裡面石志偉稱「藍天勇和他溝通六小時,讓他甘心打掉重練」,以Lamigo來說,球探確實非常重要,讓石志偉擔任球探,或許代表的是球團對他的重視。

  雖然Lamigo在百大經理人劉玠廷的操盤下獲利甚豐,但是從母企業大小來看,Lamigo口袋絕對不深,陣中大將一旦宣布FA,手上能拿出籌碼不多,如何保證能源源不絕地補入新秀維持戰力,球探可以說和教練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

  於是乎,石志偉擔任球探一整年,其間一直有三級棒球隊向他探詢當教練的意願。至少就我所知,在南部某已經聘用職棒球員當教練的高中球隊就曾經和石志偉接觸過,這還是打總冠軍賽以前發生的事情。

  就報紙報導來看,今年一整年的狀況是:石志偉屢屢求去,劉玠廷屢屢挽留,搞到石志偉離職手續都辦好了電話才打來說「有個二軍教練缺,你要不要接」。石志偉覺得「都離職了再跟人說好,等於是破壞體制,跟人要東西的感覺」,最終還是決定離開Lamigo。

  嗯……好吧,故事到這邊為止都還算是溝通不良產生的悲劇,可是如果把「月薪三萬五」加進故事裡,那整個故事就走樣了。

  這怎麼說?

  首先要先知道,石志偉是想當教練的。

  想當教練,可能是石志偉的夢想,另一方面,雖然我們不知道中華職棒教練的薪水切確多少,不過有幾個數字可以參考:中華職棒截至目前為止的最高教練薪水,是味全龍時期的徐生明,37萬。

  在中職還有六隊的時代,總教練薪水大約都在20萬上下,這應該是行情價,1999年呂文生擔任教練的時候,其薪資是15萬,我們再打個折,認為教練的薪資等於一軍球員底薪好了。

  嗯……這也是四萬的快兩倍,是底薪三萬五的兩倍。

  而且當球探得全省跑,隨著杯賽四處奔波,當教練固定跟隨球隊,目前各隊二軍幾乎都在南部,如果石志偉真的在南部擔任二軍教練,就更能照顧家庭和二老。

  而「石志偉屢屢求去,劉玠廷屢屢挽留」的溫情戲碼,在三萬五這個價碼出爐之後,可以說是當場變成「劉玠廷可能不小心不經意無意識地忘記問石志偉『是不是錢不夠,不然再給你加一點?』,導致石志偉去意甚堅」。

  這……呃……

  其實在美國初階球探的薪資並不高,就我能查到的資料,球探薪資中位數2012年是年薪28360美金,僅有同年度年平均工資的63%,不過我還是得說,以「球探部門乃Lamigo核心競爭力」來思考的話,三萬五實在是有點……不是這麼高。

  更別提劉玠廷在接受訪問的時候還抱怨:「桃猿培養了石志偉當球探1年,今年6月選秀等著他的球探成果,結果現在被中信兄弟找去,等於把資料庫全部都帶過去了。」

  此番抱怨頗有「我把功力傳授給你,你竟然帶著跑了,對我影響甚鉅」的感覺。

  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仔細一想:一個由藍天勇傳授功力,是球隊競爭力核心的位置,全省跑透透整整一年,手上已經有一個小型資料庫,明年六月就要派上用場的球探,Lamigo要給多少錢?

  三萬五。

  嘩。

  結果石志偉會跑掉,我只能說這剛好而已,劉玠廷如果當初早點說「過去的就過去了,既然去了,就好好做」,月薪三萬五就不會曝光,整件事情也不會從悲劇變鬧劇。

  這該說什麼?

  說,雖然拿了百大經理人,我還是得講,劉領隊的經營哲學,實在蠻臺灣的:因為月薪三萬五而搞丟一個球探,還包含了他整個scouting的結果,這就叫做「省小條的,花大條的」。

  聖經有名言:「牛在場上踹穀,不可籠住他的嘴」,又說「做工的應得工價」,如果劉玠廷真的認為球探是Lamigo未來發展的核心,那我真的只能講,三萬五,未免太小氣了吧?

arrow
arrow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