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力被洗掉了。

  或許對於不看棒球的人來說,他們不知道貝力是個什麼樣的人,但是對我來說,那是一個中華職棒裡面典型的悲劇,一個從職棒開始以來一直重複著的悲劇,見證台灣職棒發展這麼多年,最重要的「教練」一直沒有長進過。

  在談貝力之前,我們談談另外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很久以前看球的人,一定還記得龍獅虎象熊鷹這六種動物代表的意義。

  在那個時候,有一支不怎麼有錢的球隊,叫做俊國熊。這支球隊裡面,有個年輕的投手,叫做林朝煌。

  哦,我相信即使你不是棒球迷,你也會記得,在1992年的那個星期六晚上,我們坐在家裡緊張的看著電視,在地平線的那一端,充滿了熱情與陽光的西班牙巴塞隆納,我們面對的是日本-是亞洲棒球的強豪,在場上主投的人,是郭李建夫,是我們的奇兵。

  結果是我們贏了,那一隊戴著銀牌,光輝燦爛的回國的青年們,進入職棒圈以後分成了兩隊,時報鷹與俊國熊。

  很奇怪的,時報鷹在幾年以後奪得了暴力鷹的美名,而俊國熊卻一直在谷底掙扎。哦,說著說著,就有點離題了,我們回到故事的主角-也不是主角,是重要關係人,林朝煌的身上。

  你知道的,在二十一世紀還沒有來以前,台灣的職棒不知道什麼叫中繼投手,當時的QS是7/2-而贊同男人論的,希望投手有8/2、9/2的更多。

  年輕的林朝煌投到七局,體力下降,球威也跟著下滑,總教練問他要不要下場,他無奈,牛棚沒有人能守住他的勝果-孤立無援的感覺,一如2004年的張誌家,隊上的森和豐田都等著把他的十勝放火燒掉,事實上也確實是如此。於是球威下滑的林朝煌遭到迎頭痛擊,當然,勝投也就不翼而飛。

  球隊戰績不佳,總教練頭痛不已,這時候,球隊來了一個新的洋將。

  這個洋將有點年紀了,體力不足以負荷先發,但是球威和球的品質又不錯,那就拿來當後援吧。

  沒想到,這個後援投手居然起了重大作用。球隊失去的勝場,一場場的回來了,年輕投手就在那一年拿下了九勝-雖然沒有十勝,但是比起去年的出賽31場,5勝15敗的戰績來說,確實是足以讓人感動流淚的成績。

  時間飛逝,又過了一年。教練團心裡想著:咦,這個投手既然後援投的這麼好,拿來當先發應該也不錯吧?

  結果就在那一年,林朝煌苦吞10敗,只有區區兩勝。球隊戰績也隨之一蹶不振。而奧古斯都本人表現也漸趨下滑,與後援時的威風八面不可同日而語。

  故事說到這邊,我們要順便提另外一個人。

  即使你不記得林朝煌,也不認識奧古斯都,更沒有機會在俊國熊還是俊國熊的最後一年看到奧古斯都的出賽,如果你最近才開始注意棒球,你一定會聽過一個名字:凱撒,或是有些老球迷叫他賈西。

  他比奧古斯都幸運多了,現在他在統一的定位就是CL,或是說終結者,或是說守護神。

  哦,你知道的,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我們知道除了先發、後援之外,後援還可以分成中繼、Setup man、終結者。

  但是當年他在味全龍的時候,也是被當成先發操,然後不適任,爆掉。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呢,是1998年,也就是離現在大約七年前。

  於是光陰荏苒。

  你知道的,我們走過兩聯盟時代、走過職棒簽賭案、走過世界杯冠軍,一起邁向2004年的雅典奧運。在這麼多年之後,中華職棒大聯盟-哦,因為兩聯盟合併了,所以名字也跟著合併了-又再次復甦了,我們找回對棒球的熱誠。

  在職棒15年,一直顛沛流離的金剛隊,終於找到一個好東家,叫做La new。無巧不巧的,這隻以年輕球員為主力的球隊,也選擇了和當年的俊國熊一樣的吉祥物,穿起近似顏色的球衣。

  也很巧合的,在美國有一個年紀有點大的投手來到這支隊伍裡,他的名字叫Cory Bailey,La new的球迷們叫他熊爸,而他的中文名字,就叫貝力。

  雖然做人不能妄自菲薄,但是我們還是要有點自知之明。台灣棒球大約是A+水準,一個3A選手來到台灣,即使成為先發選手,也還是過得去,這是2004年的事情。

  2005年,事情發生了重大轉折。

  也許你不知道,貝力在來到台灣之前,已經有將近十年沒有先發過了,而他已經三十五歲,以一個投手來說,是體力正在走下坡的年齡。

  這裡是二十一世紀,我們的教練團不知道貝力2002在3A的成績是ERA1.83、WHIP1.16,更不知道在統一大殺四方的凱撒2003年在3A的成績是ERA2.55、WHIP1.21。

  教練團無理的要求一個體力已經下滑的老投手大玩投手風火輪,中四日、中七日這樣子的調整體力法,也無視貝力的壓制力其實真的只有三局。

  於是在2005年的五月,貝力遭到La new熊隊的解約,一個聯盟救援王等級的投手就這樣在不當使用下,在沒能夠發揮自己所長的情形下離開了台灣。

  時間是2005年,進入21世紀已經五年了,但是1996年的調度法還活著-而且更加了新玩意、新花樣,更適合摧殘這些原本應該很好的球員。

  有誰能告訴我,這九年的時間,到底教練的專業進步在哪裡、球團的專業進步在哪裡?

  教練的專業,進步在大玩中四日、中七日的投手風火輪?球團的專業,進步在連找來的洋將以前是個優秀的終結者也不知道,要讓球迷提醒?

  走了一個貝力,未來還有許多個貝力,誰才是最後一個無辜的球員呢?其實我不知道,但是故事總要有個結束,好吧,貝力應該已經上飛機了,故事就是這樣,結束了。

  僅以此文獻給我最喜歡的洋投貝力,與其他和他一樣懷才不遇的選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