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翻過去,看看歷史。當你看到下面的事情,你相信嗎?

1996.12.17  
興農牛隊宣佈與美國職棒國家聯盟道奇隊進行春訓訓練合作計畫,道奇隊方面表示,希望兩年內助興農得到冠軍。

1996.12.18  
興農牛隊春訓第一階段開訓,成為中華職棒八年最早春訓的一支隊伍,總裁楊天發為激勵球員表示,打進第四名獎金五百萬,名次每前進一名增加兩百萬,冠軍獎金則為一千兩百萬。

1996.12.25  
興農牛隊赴多明尼加進行為期四十天的春季訓練。

1998.01.05  
興農隊十一名本土球員飛往多明尼加進行三周的移地訓練,預計一月二十六日返國。

1998.02.13  
興農隊對台中主場硬體進行改進措施,首創內野鋪設草皮,並設置大螢幕電視牆,提高球迷新的看球享受。

  把興農牛的名字遮掉、把楊天發的名字遮掉、把年代遮掉,你會想到誰?認養主場、改善主場、激勵獎金、移地訓練-在那個時候,那支新球隊、那個新總裁,難道不是中華職棒的救世主嗎?

  救世主、救世主,多麼響亮的回音。

  誰是救世主?

  在這個看起來一點拯救也沒有的中華職棒裡面,在中華職棒十五年,似乎看到了一線希望:劉保佑是救世主。辦二軍、花大錢照顧球員、請外籍教練,似乎要一掃中華職棒的小氣歪風,注入一股清流。

  多少人在歡呼,多少人叫著:「劉保佑MVP;劉保佑救世主!」

  但是在討論救世主這個名詞的時候,我們不免要問:什麼是救世主,為什麼我們需要救世主,我們面對什麼、遭遇什麼,為什麼需要救世主,我們對救世主的期望是什麼,而救世主又能帶給我們什麼-他、是不是真的救世主?

  什麼是救世主?

  當我們面臨巨大的苦難,無力改變他,只能仰望、祈求、盼望,希望有一個超越者出現,解決這個巨大的苦難。這個苦難,或許是對於一隻球隊戰績的失望、或是對整體棒球環境的不滿,當我們覺得這個苦難臨在我們之間,而我們卻無力改變的時候,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會尋求一個「超越者」,希望他到來,他臨在,然後打敗苦難、得勝,帶我們到這一切苦難都不在的新天地去。

  這一個得勝的超越者形象,就是我們所追求的救世主。

  因此,我們希望救世主是萬能的、超群的,是一個對於這個苦難的環境勇敢的衝撞、扯裂壓迫的宰制的球團領袖,同時又要是「為我們」存在的,我們都期望超越者的行動,能夠「為」我們而出發,「為」我們開路,我們只要跟隨著他走,自然可以走到新天地。

  然而,救世主為什麼會消失、會黯淡?

  因為我們會發現,救世主不是萬能的,不是超群的,不是超越的。不是來與壓迫宰制爭戰並得勝的,反而可能只是被宰制的受害者,或甚至是與那些製造苦難的、維持苦難的那些人是同坐、同享宴席的。

  難道,受害者不可能是救世主嗎?而為什麼原來的解放者,又會變成壓迫者?

  這些問題的歸結,都會回到一個問題:「誰,才是真正的救世主?」

  如果追求一個超越者不可能,那麼,難道苦難就不能被改變?到底是超越者不存在,還是只是他在,但是他還沒有來?

  我們要說,唯有同受苦的人,才能做救贖。只有「知道我們的苦」的人,才能代我們發聲,他必須是  「我們」,而不是「為我們」。這些被期望的超越者,如果不在我們之中,而是高高在上的、或是遠離我們的,與我們不同群的,他就不可能為我們說話。因為在「為他人」之中,「他們」就是一個被疏離的客體,是被照顧的對象。

  一旦超越者與他人產生疏離,或是說超越者感覺到自己的超越、甚至深陷在自己的超越之中。一個深陷於自己的超越的超越者,是不可能知道這些與他疏離的「他人」的痛苦是什麼,從而拯救與得勝也就成為不可能。

  我要認真的說:唯有「我們」,才知道我們要什麼,我們的痛苦只有我們自己可以解決。即使是神明,我們也只相信與我們同受苦的-至少要曾經同受苦的,才能拯救我們。然而當有一個人得權,成為一個超越者,他就不在我們之間,他升到了有權的那邊去,與有權的靠近,與我們遠離,從而進入另一個階級。

  不是所有的超越者都會與他人疏離,但是不可避免的,他會逐漸的遠離我們。因為經驗的差距,會造成彼此之間的差別變得越來越巨大,除非這位超越者不停的離開他的位子,融入他人之間,傾聽他人的話語、並與他人共處與共享經驗;但是超越者把門關起來的時候、轉頭離開他們的時候,誰來阻止他-誰有權力阻止他?

  誰能改變,誰來改變?

  我們,就是「他人」,只有「他人」可以拯救「他人」。與其期望棒球的救世主,不如讓那與我們同在的成為救世主-我們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我們只是球迷,什麼都辦不到嗎?不是!

  不要忘記,球迷是顧客,是球團應該要取悅的對象,才能讓我們把錢從口袋裡掏出來。而是我們自己選擇被球團宰制,即使球團混蛋到了極點,我們還是要「不離不棄」,甚至選擇站在宰制者那邊,回頭來批評攻擊原本的「自己」太過份。

  球迷提出要求,有什麼不對?難道我們就是該讓球團宰制,讓那些遠離我們的、超越我們的來領導我們,希望、盼望、懇求、哀求這些遠離我們的人替我們想想、然後在他們施捨一些些甜頭的時候如獲至寶,大喊「某某某救世主」、認為這就是我們的願望上達天聽,並且持續被宰制到他施捨我們另一滴甘露為止?球迷不去逼球團改變,不用行動抵制球團,那麼,中華職棒就沒有改變的一天。

  除非球迷懂得問自己,不要叫自己替那些「壓迫者」著想,而是要替「他人」-也就是自己著想。你想看強投豪打嗎?你想看最好的教練、最完善的制度,想讓我們的棒球進步,出去外面不再靠旅外球員嗎?如果你想的時候,為什麼你還要替球團的錯誤、小氣而且不敢接受公評的政策說話?

  救世主是誰?誰是救世主?球迷還想等救世主到什麼時候?下次誰又是救世主?以前的楊天發、現在的劉保佑,然後呢?

  世紀初救世主傳說,還沒開始。希望不要變成世紀末救世主傳說。

  如果你是直接按空白鍵按到這裡的人,那最少請你看看這句話:球迷自己不救自己,只會等到一群混蛋,這就是這篇文章的結論,謝謝收看,天佑台灣棒球,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