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支持劉老闆!」「我支持La new熊!」

  球迷,當然可以這樣說,而且我們也常常聽到人這樣說。要証明自己是某隊的球迷,除了將球隊的證明穿戴在身上以外,那就是從口中說出來的發言,或是說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的內容。

  而這樣的支持除了出現在球場上、在球迷發表的自我心情裡面之外,也常常出現在球迷的論戰中,而且更糟糕的是會變形成「只要是劉老闆我就支持」、「只要是La new我就支持」。

  在網路上球迷的論戰,其實並不少見。從教練人選的選擇、選秀、棒次安排、調度與戰術以及其他論戰等,可以說是沒有什麼不能辯論的。當這些論戰發展到極點的時候,某些言論也就隨之應運而生:「你個偽(假)X迷!」

  所謂「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將反對自己論點的一方妖魔化,從根本上質疑對方的動機,確實是在對立兩方的激烈爭執的時候常見的言論。

  但是弔詭的是,真的這兩方的球迷的立場是對立的嗎?

  經驗派和數據派、支持派和反對派,從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站在一個天平的兩端,互相對立、批評、甚至叫罵,看起來幾乎連坐下來好好對話的可能性都沒有。不過仔細分析他們的論點的話,我們可以發現,通常這些爭執都是圍繞著「決策」發展的,而其實所有球迷的目的,都是希望球隊能夠經由這個決策得到好的結果。

  既然雙方的目的都相同,那麼為什麼爭執總是沒有交集?甚至更進一步的彼此分門別派,一邊指著對方說是假球迷,另一邊說對方只是鄉民;在酸文口水齊飛的爭執與叫罵中,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要分析這個問題,我們要更進一步的看:「反對者為何反對,支持者為何支持?」

  在球迷的爭論中,可以說大部份都環繞在「公評決策」這一點上,其事實是依照:決策、反對「決策」、反「反對決策」的順序出現的;也就是說,這不是一種雙方提出不同的決策,進而互相辯論的討論,而是由「反對決策」的一方提出論點,而「反『反對決策』」的那方再出來反駁「反對決策」方的論點。

  這到底有什麼差別呢?最大的差別就在於爭辯的核心價值。在雙方都提出自己的決策,然後進而辯論的狀況下,雙方必須攤開自己的思路,說明自己決策的價值,証明自己的決策能帶來的效益比對方提出的決策高,其辯論的重點在於「決策」。但是在球迷的爭辯之間卻並非如此,做成決策的人是保持沈默的,而反對決策與反反對決策的雙方辯論的重點不在於「決策」,而在於如何駁倒對方的「論點」-或說「立場」。這麼一來,彼此辯論的重心就從「決策」移動到「立場」上面。

  那麼,照這樣說起來,到底反對決策方和反反對決策方,到底站在怎麼樣的立場上面呢?

  在很大多數的論戰裡面,反對決策方的立場是:「反對決策」,但是反反對決策方的立場卻是:「反反對決策」。這不是在說廢話,很奇妙的,不是「贊成決策」,而是「反反對決策」。這些「反反對決策」的人所支持的不是決策,而是提出決策的這些人-或是說,
擁有以下這些身分的人:教練、領隊與老闆。

  也因此,在這些爭論裡面,我們常常看見這些反反對決策者的論點是:「做成這些決策的人必定有專業考量」。這些反反對決策者總是認為「擁有專業身份的人必定也會擁有專業知識,因此他們的決策必定是符合專業的,而提出異議的球迷不具有專業知識,其提出來的決策就必定有可議的空間」。

  換句話說,反反對決策方所認同的其實不是決策,而是身分-只要是「專業人士」,所講的話就會被認同,反之就不是如此-即使這些「專業人士」說出來的話,可能他們在某次與反對決策者的辯論中是他們要極力反駁的對象,只要換了一個身分說,這句話當場就得到了不可動搖的地位。

  當然,不能說這些反反對決策者的想法是錯誤的。

  從小開始,我們就信任身分-長輩說的話就是絕對的,而平輩的話就是值得質疑的,晚輩說的話就缺乏參考的價值。醫生說的話是絕對的、而推拿師父說的話就有質疑的空間。身分直接連結到個人的能力,也就是說「有這個能力的人,才能得到這個身分。」

  這是一個被我們認為絕對的、合理的,根深蒂固在我們的思考觀念裡面的想法。

  可是,事實上這個想法卻是應該要可以被檢證的:所謂的專業,應該是「展現能力、獲得肯定而後得到身份」-也就是說,所謂的專業,應該是可以被檢視、被驗證的、被証明的。

  棒球並不是超驗性的,而是經驗性的,棒球運動與球團決策不是屬於宗教領域的那種既神祕又只能在個人身上領受,無法與別人分享、別人也無從檢證的東西-也因此,棒球的決策與專業,是可以提出來討論與檢證的。

  但是事實又是如何呢?

  當教練、領隊的決策被拿出來討論、被質疑的時候,總是有人因著這些人的「身分」,而選擇反對試圖討論與質疑的人。然而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專業應該是可以被討論、被檢證的。

  相信專業,不容置疑?

  不能被質疑的專業,是哪種的專業?如果說因為是球迷,說的話就一定沒有比領隊和教練懂棒球,那麼這只不過是單純的以人廢言而已!這裡不是在宣揚所有的球迷都只能反對球團的決策,不可以贊成。但是面對球團的每一個決策,球迷都有資格、也有義務去好好的思考自己為什麼要支持這個決策?是因為那是專業人士說的,所以一定對,還是這個決策真的能夠發揮良好的效果,值得我們去贊成?

  所謂的專業,應該是專業人士展現出值得信賴的專業素養,而不是因為他們具有專業人士這個身分,所以他們所展現的就叫做專業素養,如果把身分當作是專業的保證,那就是倒果為因,根本大錯特錯!

  球迷如果沒有思辯能力、沒有分辨決策好壞的能力,整天只被球團拉著跑,這樣子的球迷當然就會養出缺乏專業能力的球團。

  反對球團決策的球迷們,你們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反對嗎?說的出來為什麼反對嗎?還是因為只是讓你不爽,所以你要反對?同樣的,反反對球團決策的球迷們,你們又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反反對球團決策嗎?說的出來對方的論點哪裡是錯誤的、可議的嗎?還是只能說「相信專業,不容質疑」;或是只能說「你不是教練,你不懂實際情形」、「這麼厲害為什麼你不是教練/領隊」?

  有人會覺得,愛一支球隊就是該無條件的支持,雖然這支球隊偶爾會做錯,但是就是要連這些錯的部份都一起接受,這才是所謂的愛、才是所謂的支持。但是我卻認為,那些積極、熱心的、不停提出說明與論述來評論球團的決策的那些人,他的出發點也是因為愛、因為支持。

  所謂的「愛」,絕對不只是由支持構成的,因為愛球隊,所以對於錯誤的決策給予批評,這也是一種愛球隊的方式。更進一步的說,只有這種愛球隊的方法,才能讓這個愛不會變成溺愛,球團不會仗著反正我做什麼球迷都會支持,就開始恣意妄行。

  球迷討論的層次不應該是「反對與反反對」,而應該是「贊成與反對」。如果有一天,我們發現球迷不再是盲目的跟隨球團,球團的每個決策都足以公評,每個站出來討論的人,都能明白的說明自己為什麼選擇贊成或反對,這樣子才是真正的愛棒球、才是真正的支持球隊。

  為什麼要說不?為什麼不說不?一切,都是因為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