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說見微知著,這句話幾乎切切的應驗在九月二十五日的熊象戰,這場比賽幾乎可以當作研究2008年洪一中調度風格的一個標本。

  看當天的比賽,一開始的時候看起來還很正常,為了季後賽調整所以派上比較多的後備球員,讓主力先發休息,黃龍義、林智勝、陳峰民都坐板凳,而蔡宗佑、黃小偉、劉家豪則躍升先發的位置。到了這個時候,洪一中的心裡面大概還沒有「非得搶勝不可」的盤算。

  隨著戰況演進,情形就漸漸的不太一樣了。

  六局下半,似乎回應徐余偉的體力不足,從王金勇擊出全壘打開始,兄弟象的陳瑞振、陳瑞昌聯手擊出連續安打,這時候洪一中才發現苗頭不對,準備開始要換人-這是洪一中今年調度風格典型之一:把每個投手都當成CL,非得等到壘上有人的時候才要換投手。

  到這裡先暫停,我們得回顧一下棒球對於投手應用的基本觀念:最好的投手去SP、不能SP的好投手去CL或SU、無法擔當CL和SU重任的投手當普通的RP。

  也就是說,在棒球投手的運用上,最好的投手盡量要吃掉最多的局數,次好的投手拿來縮短比賽,而第三類的投手則是銜接這兩者之間的空檔。

  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們必須要知道:RP通常是當不成SP和CL,才會當RP的,也就是說他的能力比起前兩者來說,多少有其不足之處,或許是缺乏控球、或許是缺乏變化球、又或是數種缺點都有,讓他們從壘上無人開始投球,掉分的機率會比壘上有人來得低。

  洪一中今年使用RP的方法失去2006年的明快,他就是想要先發投手多撐一些,等到逼不得已了,再把RP當CL丟,期望他們能「解決危機」。

  但是很不幸的,不是每個投手都有這種解決危險場面的能力,縱使La new的RP深度已經算是中職不錯的水平,仍然沒有辦法承擔這樣子的調度。

  雖然之前的文章經常說:一個ERA4.5的投手,讓他丟個一局也不見得會掉分,但是從另一個層面來看,一個投手的ERA若是會偏高,那就代表他對於打者的壓制性並不是挺好。

  一個這樣的投手不讓他從壘上無人的時候開始丟球,而是把壘包塞人了再讓他丟,丟分的可能性也就會大幅度的增加,無限RP海使用的方式並不是一直把RP丟上去就好,更要考慮到投手本身能力的問題-但是洪一中似乎欠缺了這方面的思慮。

  而這樣子的調度也影響了洪一中的思維:他開始不信任這些投手,卻似乎沒檢討過是不是自己要這些投手去達成一個對他們來說或許沒辦法經常達到的目標。

  回到場上,許志華遭到陳懷山的痛擊,掉了一分,結果變成平手,徐余偉的勝投就這麼飛了。

  下半場雙方再戰,兄弟投手先保送了代打的黃龍義,接著又是代打的林智勝擊出一、二壘間的穿越安打,石志偉打出一支三游穿的安打,得到一分,但是我們先停在這裡。

  換上黃龍義、林智勝的目的是什麼呢?

  若是說為了求勝,那我得問,這場比賽勝負關係到什麼,是季後賽資格,還是下半季龍頭的寶座?

  如果是前者或許還勉強可以接受,但是問題是,似乎關係到的是後者-當La new有資格進入季後賽的時候,為什麼還要把休息才幾場的傷兵又丟到場上?

  這就是洪一中今年典型的風格之二:只要想贏就操傷兵,萬年先發永不移。

  雖然說La new的「健康好棒」言猶在耳,但是很可惜的,似乎已經淪為只是slogan等級的喊話。

  昨天的比賽除開黃龍義狀況差休息以外,林智勝是因傷休息,陳峰民是之前萬年不動先發還跑去打國際賽,終於能休息-但是只要一關係到比賽勝負,該休息的傷兵、疲兵就通通又出籠了。

  李風華上半季才過度使用而肌肉撕裂傷而已,二軍總冠軍賽出場就是四場出賽,其中還有三天連投,林智勝傷勢一直沒有痊癒,卻被留在場上,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的守備範圍隨著傷勢加劇與球季進行而縮小,打擊也受到影響,但是洪一中就是要留他在場上,更別提萬年鐵捕的陳峰民,他只要有休息就能夠提供更好的成績,但是卻一直讓他蹲到成績完全鳥蛋掉,棄劉家豪、林聖凱於無物,這實在是不知道該讓人說什麼才好。

  MLB在台灣轉播已久,我們可以看到實際上無論是讓球員打DH、或是乾脆不排球員先發,這都是為了讓球員能夠休息,得到能量之後重新回來作戰,這也就是所謂的輪休。

  台灣的比賽強度雖然不是這麼強,但是一年蹲滿一百場比賽、站滿一百場游擊多少還是會讓球員的傷勢累積、體能疲憊,更別提台灣球員還要拖命去打國際賽,幾乎是全年無休,當然也就反應在球員悲慘的成績上。

  如果持續這樣下去,興農、兄弟的王朝如何覆滅才不過之前的事情,只是洪一中似乎還沒有警覺到這點,實在讓人為之嘆息。

  接著,最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了:在無人出局,一、二壘有跑者的情形下,洪一中下達了點球的戰術。

  讓我們看看執行這個戰術的人是誰,是霸漢,霸漢的打擊三圍是.319/.395/.515,OPS是.910,讓這種選手去點球,我只能用很重的「愚昧」兩個字來形容。

  如果有人要說,或許是霸漢近況不好,洪一中才會想下達點球戰術,那我得提另一個例子:

  讓我們把時間稍微跳躍一些,來到八局上半,八局上半的陳峰民率先安打上壘,接著輪到黃小偉的打擊:黃小偉在接連兩場比賽中的表現是:8個AB總共出現4支安打,包含兩支全壘打-這是在點下去之前的成績,結果洪一中還是下達了短打戰術。

  這是洪一中今年調度的經典風格之三:只要想贏,就無差別亂點。

  一個好的戰術需要視各種狀況來進行,包含了投手狀況、打者狀況與比賽時間,在七局或八局執行戰術當然不是這麼該死,但是如果說要不對的打者點下去,那實在很難讓人接受,在這裡我們要看一張表,這是中華職棒進行到第25週時的數據:

 

  AVG IsoP SH RS/G
統一獅 .287 .132 11 6.01
La new熊 .292 .130 45 5.56
兄弟象 .284 .083 61 5.34
中信鯨 .250 .090 47 3.99
興農牛 .267 .076 32 4.01
米迪亞暴龍 .286 .108 22 5.00

 

  La new擁有比統一還要高的打擊率、和統一差不多的純長打率,而且戰術也比較多,但是每場得分卻沒有變多,反而是減少。觸擊是不是真的能夠幫助球隊獲勝、得分,這實在是一個天大的問號。

  綜觀整張表,觸擊多的球隊實在也沒有多得幾分,兄弟觸擊最多,但是觸擊不能彌補IsoP的不足,如果說為什麼比米迪亞還要多得分,我想要歸功於兄弟今年驚人的盜壘成功率:81%。

  有人做過分析,球隊的盜壘成功率一旦超過七成,才會對得分有正面的幫助,今年的兄弟可以說是把這點發揮到極致,但是如果總教練就此上癮,沒事就盜壘的話,可能下場會很慘,因為這種81%的成功率,似乎不太可能複製到每一年。

回頭過來說,中信點的比興農多,IsoP也比興農高,結果得分反而是差不多,除了打擊率的差別之外,我想觸擊是不是真的能提供得分幫助,這實在是值得商榷。

  其實一直提過,所謂棒球,是比誰得分多的遊戲,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下一局投手會掉幾分,這種所謂「搶保險分」的戰術手段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存在,是非常值得質疑的。

  棒球這個遊戲與機率其實一直分不開,而棒球的每個決策都是在下賭注,不過壓上籌碼下大注,也有合理與否的評判,不會有人老是壓機率小的那邊然後希望以小博大,這不是在下判斷,而是在賭博-而且是輸到脫褲子機會比較大的豪賭。

  而如同我一直強調的,觸擊不會帶來更多分數,毋寧說是更少,而當教練覺得自己的球隊得分少,下達戰術的機會就會大幅上升。

  教練的想法是「我的球隊都不會得分,必須要確實的得分才能感覺到安全」,而這樣的想法會被觸擊影響的比賽中一再增強,教練就會更願意點點樂,於是形成一個「下觸擊戰術其實傷害總得分-得分不足教練更愛下觸擊戰術」的循環,如果說教練沒辦法理解這點的話,只會讓球隊的得分更形惡化而已。

  回到這場比賽,許志華七局下半被敲了一支安打壘上有人,面對陳致遠,洪一中決定推上黃欽智,沒想到黃欽智被陳致遠、王金勇擊出安打,又掉了一分,這時候洪一中出來又換投,這次居然換上飛鵬-這就是洪一中今年調度經典之四:越來越早上場的CL。

  前面有提過,最好的投手SP、次好的投手CL,一個終結者之所以會成為終結者,除了證明他很好,也證明其實他不太能夠壓制長局數,或許可能是體力的問題,或許可能是球種的問題。

  總之,這個終結者負擔的局數越少,他爆掉的機會當然也就越低。但是洪一中今年的調度風格就是,當他想贏的時候,他寧可相信終結者可以撐過更多局。

  以前是八局、兩人出局換上飛鵬,那是因為前面有李風華可以擋,沒有了李風華以後想要遏止失分搶勝,他就是選擇壓上飛鵬,上來的時間也就越來越早,現在終於從八局延伸到七局。

  雖然說這和洪一中的信任值系統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同時也說明了,洪一中今年根本不信任所謂「爛投手也能吃局數」這種論點,除非萬不得已,否則這些不被信任的投手根本拿不到局數。

  而這些局數,就交給先發、信任的RP團隊來分擔,所以今年老是看到洪一中的先發「多投幾局、多投幾個打席、多投幾球」然後被教訓,或是受信任的RP連續上場、CL提早登台,然後爆掉輸球。

  一場比賽就能夠看盡洪一中今年的問題,我想對於熊迷來說,這場比賽應該是貴重的。其實洪一中如果沒有「全力求勝」的心態,他的調度仍然正常,而且可以說是中華職棒裡面比較好的教練,但是一旦他想贏,就什麼怪事都出爐了。

  想獲得勝利當然不是錯誤的想法,但是一旦想獲得勝利所展現的手段,反而變成離勝利更遠,甚至導致遺害球隊長久的結果,這就不得不說與其如此,不如別老是把全力求勝放在心裡還來得比較好,也更容易獲得勝利。

  La new 2006年這麼強壯的陣容為什麼卻變成現在這樣,我看教練團是難辭其咎,如果他們再不改變,今年進季後賽被統一教訓,也只是剛好而已,更別提過去興農、兄弟殷鑑不遠。

  不要以為現在還跟統一可以拉鋸就覺得自己還可以撐,等到掉到B級球隊才來重整,到時候即使想哭,恐怕也是太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