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消滅兩個球團,在CPBL歷史上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龍虎在相隔短短一個月內相繼解散,相信讓許多的球迷都還印象深刻-極為痛苦的印象深刻。

  然而,問題並不是到這裡就結束了。

  球團消滅之後,球員當然要另謀出路,先不談米迪亞暴龍的球員,球隊解散之後被特別選秀雖然讓人覺得不公平,但是也不是沒有前例可循。問題是,在中信鯨的部份,中信鯨雖然發給每個球員離隊同意書(參見中信鯨新聞稿),中職卻不願意照著規矩走,讓各家去錢鬥,反而強行將球員納入「特別選秀」,這點只能說即使寒冬來臨,死到臨頭了,還是有一些球隊不知道悔改,只想趁火打劫,其嘴臉只有「令人厭惡」四個字可以形容。

  中信解散以前期望中華職棒「大破大立」,但是目前看起來還是因循苟且,不打算好好的振作起來,委實令人嘆息。

  但是我必須說,要嘆息的事情還在後面。

  首先,明年剩下四隊,無論是打120場或是104場,可以想見的是雖然比賽強度會略為增強,但是由於各隊能夠從特別選秀中補充球員,所以二軍極有可能在短視的情形下遭到放棄-因為原本戰力薄弱的部份被補足了,板凳也補上了,那麼還需要二軍做什麼呢?

  對於某些球隊來說,二軍存在的功能就是為了分食替代役大餅,如今政府選擇回收替代役,而要讓球隊能從二軍制度裡面獲得利益,現行的二軍無論是比賽強度,還是數量都還是不夠的。

  如果還有二軍被裁撤,短期之內只會讓用心辦二軍的球隊覺得我是冤大頭,辦了二軍也沒有用-雖然可以說「二軍是為了五年、十年以後的球隊」,可在此不要說五年,中華職棒連有沒有明年都不知道的時候,球團是不是還真的會堅持要有二軍?

  因此,吾人認為這次的米迪亞與中信解散,會帶給二軍相當大的衝擊-而且有很大的機會不是好的衝擊。

  其次,雖然連體委會主委都宣稱這是一個契機云云,但是吾人必須說,按照前次解散的情形來看,被選進去的球員除了大牌球星以外,真正能存活超過一年的,大概是極端的少數,以味全龍解散的情形來看,才過沒多久,被吸收的眾多龍將就只剩下張泰山與葉君璋,一支冠軍球隊併入墊底球隊,最後只剩下兩人存活,你說這提昇了什麼競賽水準,我會感覺到相當存疑。

  再者,我想對於大部分的球員來說,這根本不是什麼契機,而是被砍頭的危機,事實上也不是現在有所屬球隊的球員就可以放心了,只要老闆覺得你太貴,同時又可以在特別選秀中選到補位子的人,大概也逃不了被砍頭的命運。

  明年初大概還會有一波很大的解雇潮,眾球迷可以看看到底自己支持的球隊,是怎麼辦事的。

  附帶一提,戴主委的算數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問題:美國不只有大聯盟球隊,還有小聯盟、獨立聯盟,這些聯盟也是職業聯盟,要打球賺門票錢的,所以實際上美國人並不是傾全國之力去養大聯盟的棒球隊,美國的小聯盟球隊約有二百之數,加上獨立聯盟等等,假設是三百,那麼在這樣的比例之下,台灣應該有的職業棒球隊是二十三支,而不是四支

  但是反過來說,日本以四千多支業餘高中球隊支撐其國民對於棒球的熱衷與愛好,台灣卻連金龍旗也後繼無力,棒球名校紛傳解散、裁撤球隊,如果從這個層面來看,台灣人是不是真的喜歡棒球、台灣是不是真的適合有職棒,卻又是另一個問號了。

  中信和米迪亞的解散,或許只是一個開始而已,究竟最後中華職棒會停在那裡,我們不知道。

  但是或許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徹底省思,在這麼多風風雨雨之後,到底我們這塊土地,是不是真的適合有職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