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1月20日,La New熊投手許文雄因涉及在職棒場上放水,遭到檢調約談,晚間以八萬元交保,以最高道德標準要求球員的熊隊,旋即將許文雄開除。

  自從聽說許文雄成為被檢調約談的對象,心理就一直忐忑不安,身為熊隊的創隊元老,也是我最喜愛的投手,實在是難以相信他會有絲毫對不起球迷的行為,原本還有聽說許文雄堅不認罪而跟檢察官一直在偵訊室裡面磨時間的小道消息,但是更晚的消息似乎指出許文雄也已經認罪了,繼王勁力之後,又是一個支持多年的選手陷入假球風暴中。

  情何以堪!

  認識許文雄是從他在高屏雷公隊的時候開始,高苑王牌,模仿野茂英雄的投球姿勢,優異的速球加上一手漂亮的指叉,許文雄從高中時代就被期待能成為一個大投手,然而事與願違,許文雄在職棒圈的表現可說與當初的期待完全不同。

  高屏雷公並不是一個強隊,敗多勝少地過了兩年,許文雄穿上了第一金剛的球衣進入中職,擺脫傷病的困擾,許文雄這年從牛棚出發,雖然控球仍是看天吃飯,但是145公里以上、令打者頻頻揮空的剛速球,仍然令球迷充滿了期待,盼望著期待中的大投手將要浴火重生,與李風華成為第一金剛最穩定也最苦命的中繼後援組合,大胖小胖落一盤,堪稱當年金剛隊殘破的陣容中,唯一還上得了臺面的組合。

  偶然有機會與幾個朋友前往天母觀賞第一金剛的比賽,坐著接駁車,就知道這場完全是個一面倒的比賽。

  一面倒的都是象迷。

  身上穿著突兀的金剛藍T站在滿車象迷中間,就連約好了在球場見面的朋友與我同車也不敢跟我相認,後援會用旗竿隔出了大約一百個座位,但是到場為金剛加油的球迷大概不到五十個,嘶吼著與整場熱情黃衫兄弟們對抗了四個小時候,我們這四人小組在後門攔到了剛退場,手上還包著一大包冰塊的許文雄,而許文雄十分的親切,不怕麻煩地與我們合照,同時在『PTT金剛板』的牌子上簽下了他的大名。

  這塊板子我至今仍然留著,而我也打算繼續留下去。

  或許因為帶去的筆有些沒水,也或許因為那塑膠板並不適合簽名,簽名的字跡看上去有些模糊,但是那是個美好的回憶,一個就算在最困難的時候,我們仍然不離不棄的證明,一個只要這些球員仍然願意拼命,我們就會站在他們身邊的回憶。

  120.1局飆出105K與59BB,許文雄在2003年投出了好成績,但是令人期待的power pitcher在季末受傷了,雖然仍因為球速夠快,希望讓中華隊模擬一下國外速球投手的滋味,許文雄成為中華2003中華隊國手練兵的靶子,但勞累了整季的許文雄卻讓中華隊打得稀爛,僅僅能做出為中華隊建立信心的微薄貢獻。

  養傷再出發,當許文雄2004年重新站上了投手丘,熟悉許文雄的球迷都知道,許文雄變了。

  過去許文雄靠著控球看天吃飯的速球加上指叉球吃飯,但這年開始,許文雄封印了指叉,靠著135-140之間的速球,搭配變速、彈指曲、滑球等各式各樣的變化球重新出發的許文雄以變化球作為投球主力,形成了全新的球風。

  擔心著昔日期待的大投手終將殞落,但生命卻在不意料處找到了出路,2006年,亞洲職棒大賽,許文雄憑著一手變速壓制當年日職冠軍火腿隊,六局失一分的表現,讓許文雄重新嶄露頭角,零七年先發後援兩頭跑的狀況,讓許文雄的狀態有些不穩定,但是很明顯,過去困擾他的控球問題獲得了改善。

  零六年的優異表現並非曇花一現,終於在2008年,許文雄吃下了生涯最多的134局,以2.89的防禦率拿到了生涯第一次的十勝,成為熊隊繼吳偲佑以後的本土王牌,又同時入選奧運國手,在五棵松球場先後壓制了日本與美國五局,雖然未能順利取勝,卻仍頗令人眼睛一亮,

  雖然已經不是當初所期待的那個許文雄,但許文雄終將擺脫令人失望的生涯,邁向大投手之路!

  只或許零八年的疲勞,又或許是一些不可知的因素,許文雄2009球季走得跌跌撞撞,5.2的防禦率,八勝十一敗的成績在打者發威的今年,尚稱差強人意,但正當滿心期盼著大胖在沈潛一年之後,2010年能更進一步,一切卻已變得不可知。

  許大胖啊許大胖,你或許將成為熊隊倒台的最後一根稻草,你知道嗎?

  且讓我這球迷任性地將話題岔開吧,我實在已經太過傷心,再難繼續。

  講到許文雄,除了他早年模仿野茂英雄的動作之外,最讓球迷津津樂道(?)的大概就是他年年超重的事蹟,被球迷暱稱大胖的他總是以喝水也會胖當作藉口,逃避自己體重控制不佳的事實,然而許文雄的超重卻是其來有自,猶記不知是零六還零七年開季,教練對許文雄下達減肥令,結果許文雄不僅沒達成目標,甚至比原本還重了五公斤,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太太懷孕胃口不好,許文雄一人吃兩人份,老是幫太太把吃不完的便當掃完,體重自然居高不下,但這可就不知道是體貼、是節儉、還是自己貪吃了

  此外,許文雄除了野茂文雄這個外號之外,或許鮮少有人知道,許文雄還有個外號叫做布農怪胎,許文雄是出身那馬夏的布農族原住民同胞,布農族一般身材比較矮小,但許文雄卻不知怎地長到了183公分,鶴立雞群的他,在同族人之中顯得十分突兀,因而得到了布農怪胎這個渾名。

  話說這布農怪胎,這許文雄前幾天才回鄉去關懷家鄉的小孩,那瑪夏部落在88水災災情慘重,許文雄一直對於家鄉的狀況掛心不已,然而過沒幾天,這位曾經的家族之光卻被約談、交保、開除,眼看就要萬劫不復,幾日光陰變化卻是如此巨大,頗令人唏噓。

  許大胖啊、許大胖啊,無論你是何因由幹下了這見不得光混帳事情,你終究是令人大失所望!


 

  火風所寫的文章。

  老實說,我並不像他那樣認識許大胖,但是我一直堅持,他是一個很好的投手。在2006年洪一中排他對日先發的時候,我始終不認為這叫「放棄比賽」。

  中職有幾個變速球聞名的投手:何紀賢、張賢智……還有許文雄。

  如今這三個人都從中華職棒的舞台上消失,令人不勝唏噓。

  其理由,都是因為賭。

  為什麼要賭,為什麼要放水?

  此情只堪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