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兄弟三連霸後戰力下滑的那段時間,幾乎人人都有機會叫「救世主」,只要有點名氣的,或多或少都有機會冠上這名字。

  比方說:劉文貿、劉俊男(我還蠻喜歡他的,尤其是那顆時靈時不靈的指叉球)、莊培全(明明變速球比較殺,可是捕手老是喜歡call他不會滑的滑球然後被打爆)等等……但是真正配得上救世主這個名號的,應該是只有莊宏亮。

  莊宏亮身材高大,僅次於陳致遠五百萬的簽約金430萬同等於球隊對他的重視,他的球速相當快,在實戰中可以逼近140,滑球不錯、而且正高壓式投球讓他的球路更具威力。看他第一年的成績:ERA 2.84、WHIP1.07,這樣的數字可以說是相當亮眼,25.1局裡面投出27K,高達9.68的K/9值令所有象迷期待,這是不是又一顆璀璨明星。

  只是「救世主」這三個字似乎就和「強打少年」一樣,都帶著詛咒。

  職棒生涯第二年,莊宏亮繳出一張33局出賽、ERA 7.36、WHIP 2.12的難看成績,球速和控球也都完全走樣,職棒十七年的投手教練橫田久則似乎未能將莊宏亮調整好。

  說到橫田,要講一個跟吳保賢有關的故事:

  吳保賢作為一個RP,是一個直球+曲球的2-pitch pitcher,如果要讓他先發,這樣的武器似乎是不太足夠的。橫田當時教導吳保賢多練一種球路,卻是教他丟滑球。過了不久之後,就有觀察職棒的先進反應:吳保賢的曲球和滑球出手的arm slot不太一樣,其實無法達到保護曲球的效果。

  如果說吳保賢那時候練變速球,說不定結果會不一樣。

  不過現在說這個,都太晚了,我們回到莊宏亮。

  如果有注意莊宏亮的球迷應該都記得,莊宏亮有一個無敵大跨步,這個無敵大跨步當年就曾經被投手空間的先進評論為:「阻礙重量轉移」,因此橫田針對莊宏亮的投球姿勢進行修正,讓他把跨步縮小,結果卻造成莊宏亮沒辦法鎖住右邊膝蓋,控球從亂飄變成更亂飄,球路威力整個喪失的結果。

  這似乎可以從莊宏亮第一年的BB/9:2.51大幅成長到第二年的7.09可以看出來。

  莊宏亮在2007年下放二軍調整,他在二軍出賽兩場,表現相當亮眼,也都完投,但是這位「救世主」卻默默地跟著中込伸去到日本,當年10月,莊宏亮出現在日本那霸武士的登錄名單上。

  我還記得當時的象迷是如何引頸期盼,希望莊宏亮從日本回來會大殺四方,成為第二個投手天王救世主。

  莊宏亮確實回來了。

  也確實的大殺四方了。

  但是他殺到的,卻是整個中華職棒中,曾經被人視為「中華職棒最後良心」的兄弟象。

  我說兄弟象是中華職棒最後良心,可能有一堆球迷要跳出來大罵特罵,說洪瑞河哪裡有良心或是其他。但是不可諱言,兄弟象這幾年長期都處在戰力不足的狀態,而每當有一位選手被釋出,兄弟對於這些莫名其妙被釋出的選手有沒有興趣,似乎變成球迷判斷這位球員有沒有嘿嘿嘿的的依據

  洪瑞河確實在改革上毫無建樹,他唯一的功勞就是讓兄弟象一直死撐、撐過黑暗期撐了二十年。但是他對於球員道德的要求實在是非常高的。不要說「嘿嘿嘿」了,只要有一點黑的可能,他就不要。

  過去十九年來,兄弟從來沒有捲入過任何一次放水風波。

  即使是統一,也有江泰權、郭進興這種害群之馬,但是兄弟就是沒有。兄弟如今的高球迷數,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在兄弟永遠乾淨打球上面。

  但是莊宏亮這次涉案的一擊,可以說是刺中兄弟要害。兄弟的核心球迷明顯比其他各隊都多,但是我不知道明年兄弟球迷還會不會有這麼多人不離不棄。

  要知道,每次簽賭案一出來,球迷基數都是砍半的,兄弟球迷雖然也會下滑,但是總是恢復的比人家快,這該歸功於以前兄弟都清白乾淨打球,然而在這次風暴中深陷颱風眼的兄弟象,是不是還能像以前一樣快速恢復元氣?

  莊宏亮這一殺,確實很殺。

  比他在場上投出的任何一球,都還要殺。

  只是和象迷們想像的不一樣,永遠不一樣……。


  我一直覺得莊宏亮事件,是過去洪瑞河二十年來所採取和諧政策帶來的苦果。

  私底下和諧球員,不扭送警局,最後造就了莊宏亮-一個毀滅性覆滅。

  其實我一直不懂,說清楚講明白,說這位球員與背景複雜人士來往過密,球團採取高道德標準因此將其釋出到底會傷害到球迷什麼,但是似乎所有球團都覺得這樣子很不好,寧願偷偷默契或超度掉。

  敵將「大環境」或許不是一個人可以擊敗的,但是如果所有人一起攜手奮鬥,我們可以改變。就像歐巴馬說得一樣,「Yes, we can change」,在我的解讀裡面,先要有「we」,才有「change」。

  一個一個的「I」是不會改變環境的,要,就是要大家一起來。

  洪老有沒有虧待球員,或許不同人看有不同的解讀。但是就我而言,至少他對待大部分球員,是稱不上善待的。

  而這次簽賭案的火延燒到兄弟身上,洪瑞河是不是願意趁這個機會做點改變?

  這可能就要問他了。

  中華職棒以兄弟馬首是瞻,這是目前無可改變的事實。兄弟喊要倒,政府就出來喊不能倒,聯盟就出來指示以研究兄弟補強為優先,那麼,如果兄弟喊改,是不是整個聯盟就會改、政府就會配合要改?

  答案,似乎還在一片迷霧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