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31日,天母球場中華職棒十五年例行賽第298場。

  你還記得這場比賽嗎?

  如果要你選吳偲佑最經典的一場比賽,你會選這場比賽嗎?

  那天天氣有點冷,說起來,像那樣的天氣這幾年已經很少見到了。我還記得那天象迷很多,多到從一壘側那邊跑到三壘側來坐,末了他們還一壘三壘相應和的加油,說真的,感覺很不是滋味。

  八局上,曾豪駒-那時候還叫曾恆彰-打了一發攔路砲,硬是把比數追成平手。

  象迷安靜了。

  九局下,當時還受傷的吳偲佑上場,和他搭配的捕手是陳昭穎。

  我想到傳說中的江夏21球。

  時間是1979年,廣島鯉魚與近鐵爭奪總冠軍,領先一分的九局下半,廣島推出有「勝負要請人」稱號的江夏豐,結果江夏豐先把局面弄成無人出局滿壘有人,然後再自己解決這個困境。

  時間是2004年,La new熊隊的吳偲佑登板演出。

  吳偲佑一開始面對李志傑,先被擊出一壘安打,接著許誌為觸擊,一出局二壘有人,然後連續保送代打的蔡豐安和陳瑞振,造成滿壘。
 
  怎麼看都大勢已去,只要隨便來一個外野高飛球,一切就完蛋了。

  面對林明憲,吳偲佑投出一個關鍵三振,接著讓馮勝賢擊出一個一壘界外高飛球接殺,結束了這場比賽。

  這場比賽吳偲佑主投23球全部都是直球,均速140公里以上,最快高達146公里。

  如果你問我,怎麼樣可以代表吳偲佑這個人,我想這場比賽就是代表。他老是會自爆,讓球迷感覺到緊張,但是又有辦法把局面穩定下來,最重要的是,在提到任何吳偲佑的武器球之前,你一定會想起他的直球。

  不過現在說這些又有什麼用呢?

  說緬懷這個選手,一定會有人跳出來大喊「打放水球的人不值得懷念」,如果有看比賽的人一定可以發現,吳偲佑2009年的肩膀看起來已經完全和2006年不一樣,他沒辦法再像以前那樣直球進去,打者出局,而是球直直進去,又直直出來變成安打。

  吾友火風曾經這麼說:「今年吳偲佑春訓的時候狀況就不好,等明年看看會怎樣。

  不過很明顯,沒有明年了,以後都沒有了。

  回憶起來雖然有許多可以說,什麼自爆裝置、天變裝置、攻城傳奇乃至於痔瘡傳說之類的,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永遠是這場比賽。

  因為什麼?

  因為直球,因為吳偲佑的直球

  不過以後再也看不到了,但是能說什麼呢?

  只能兩手一攤,嘆息一聲罷了。


 

  我本來以為偵結之後一切就結束了,沒想到要繼續延燒下去。

  我一直想問,如果「等價交換」是這個世間真理的話,在犧牲了無數球員之後,我們會得到什麼?

  一個乾淨的職棒?一個更好的明天?還是什麼都沒有,擺爛的繼續擺爛,收買的繼續收買,組頭被抓只要「坦承不諱」就可以「從輕量刑」,然後讓他們賺飽飽吃爽爽繼續前仆後繼直到中華職棒徹底消失?

  真是一個羊駝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