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七月四日,我們在夜雨濛濛中到了西安陝師大的啟夏苑。據說西安的夏天不常下雨,可是一早從睡夢中醒來,外面仍然細雨紛飛,不像雷陣雨那般的張狂,光只是看,會讓人想到霑衣欲濕的杏花雨,可走到外面才知道,這綿密的傾注可不是什麼溫柔的細雨,而是帶著夏日活力的雨點紛飛。



  一早醒來吃過早餐,今天的行程,早上要去聽西安歷史的簡介。



  西安,就是長安,長安長安,前者名詞,後者動詞。只是在這個兵家必爭之地,真的叫做「長安」,就像是一種不可能實現的祈禱一樣。穿過濛濛的雨霧,我們踩著雨水匯成潺潺小溪的路,來到聽講的地方。



  有人告訴過我,西安有一句話叫做「一下雨就入秋」,確實很有這樣的感覺,我本來以為這裡會是42度的高溫,起碼啟程前是這麼說得,不過現在這樣的溫度很好,下雨了就涼、不像台灣,下了雨如果不下透,還是這麼悶熱。



  西安歷史很長久,經歷周、秦、漢、唐,許多的朝代、許多的故事在這裡發生,也在這裡終結。英雄美人終成墳土,在演講的時候,我偷空往窗外看,看不見遠方延綿的山脈,只有一片灰濛濛的雲在天上覆蓋著。



  今人不見古時月,古月曾經照今人。



  幾萬年前、幾千年前、幾百年前、幾十年前,在長安仍然是故事的中心的時候、在西安成為故事配角,甚至淡出故事之後,應該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看著這樣一片天吧。



  你知道嗎?



  當我從熱鬧的回民街回到旅館的時候,心裡面想的卻是別的句子。



  長相思,在長安。



  我想著在台灣的麗人,身在千里之外,沒有讓人懷念的、讓人愛戀的聲音,看著外面沉沉的夜色,我-第一次感覺到,這裡是異鄉,雖然我熟悉著秦時的明月或是漢朝的關,唐朝的曲江明朝的城,我卻仍然切切的思念起台灣來。



  離開台灣的第二天,我得了嚴重的思鄉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