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起床上山,目標是道風山的研討會。



  道風山的建築很有江南水鄉的特色,白牆黑瓦,座落在山頂上,顯得氣象萬千。不得不提到祈禱的「聖殿」是八角形的塔式建築,如果不說的話,實在看不出來是基督教建築物,雖然旁邊的大鐘和簷釘透露出許些的端倪,可是仍然形似中國特色。



  我想到景教,景教也是相當本色化的基督宗教,當年景教附佛、如今道風似華:本色化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一直是基督教內爭論不休的話題,有人認為這毫不重要,有人則積極推行。



  我想到《馬太福音10:16》說的:「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本色化或許就是「靈巧像蛇」的一個範例,可是要做到什麼程度,卻難以讓人拿捏,在開封曾經有過猶太人居住,那裡也有會堂,可是太過於中國化的結果,就是消失在歷史的滾滾洪流之中。



  我想,中國人是有自己的一套倫理觀念的。



  接受了、就變成中國的;不接受,進不了中國,這是一種兩難。宣揚出世思想的佛教進入中國之前與這套倫理觀念苦鬥許久,最後終於做出讓步:他們寫了《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三世因果經》等經典,並且宣稱出家可以讓父母兄弟等悉得供養,才慢慢的進入了中國。



  對於家庭-無論是生前、或是死後的切割,在傳統中國人的心中畢竟是不能的,因為那是倫常的一部分。



  回到倫常。研討會主要集中在「世俗化」與「神聖界」的話題上。我想,人還是要學會敬畏神的,不怕神的人,無所畏懼,無所畏懼的人,什麼都做的出來。



  我們都在追求一個神,卻不願意信服我們不能掌握的神。



  所以大多數人選擇理智崇拜與科學崇拜。



  我雖然不願意這樣說,但是這實在不是大道。大道不在理性、科學、物質上,大道在別的地方,那是看不見,摸不到,人自然想追求,卻總是不小心會拜錯的一種東西。



  道風大千-實在是很深奧的四個字。



  可以是「道風」盈滿「大千」,或是「道如風吹遍大千」,或是一些別的意思。風,又是聖靈的意思,我們都知道πνευμα,就是風、就是氣息、就是聖靈。



  那明明在我們周圍,卻讓人看不到、抓不到的東西,我們卻不得不相信他-必須相信、卻無法相信,所以我們拜金牛犢,就和以色列人一樣,只是現在沒有摩西拿著鐵鎚敲壞這-或這些偶像。



  有關於信靠看不見的東西,我一直很喜歡這段經文,我想或許這是其中一個答案: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畢竟道風大千,風過身邊,人必定有所知覺,只是看那人選擇知道,還是不知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