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談2008奧運的投手調度之前,我們要先對洪一中這個人有基本的認識:洪一中自從接手La new總教練以來,其調度風格可以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只要他不想勉強求勝,他的調度就會正常而且靈活,反之,則會亂七八糟。

  究其原因,是因為洪一中有著堅強的賭徒性格:他喜歡賭下一球、下一個打席、下一次揮棒。

  2004年的徐生明教練賭的結果是高橋的全壘打,而這次則多更多。

  有些人喜歡說,這就叫「棒球之神」在懲罰這些愛賭的教練,即使拋去這種報應論不談,當投手體力逐漸見底的時候,讓他在場上多留一個打席,就是一次賭博。

  而無論是聰明人或是愚拙人,似乎都無法抗拒在重複的失敗中偶爾獲取到成功的快感。

  前言就先到這邊,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張表:這張表是洪一中在這次奧運中運用RP的紀錄。

日期比賽 先發 名稱局數      
8/13中荷戰 陳偉殷 鄭凱文2.0      
8/14中日戰 許文雄 倪福德0.1 張誌家2.2 曹錦輝0.1 鄭凱文0.2
8/15雙中戰 潘威倫 倪福德0.2 羅嘉仁2.0 陽建福2.2  
8/16中古戰 李振昌 張誌家1.1      
8/17休兵日          
8/18中韓戰 陽建福 倪福德5.0 張誌家2.1 曹錦輝0.2  
8/19中美戰 許文雄 李振昌2.1 曹錦輝0.2    
8/20中加戰 陳偉殷 潘威倫3.1 倪福德2.0 張誌家0.1  

  從表上看起來,我們可以發現洪一中一開始的投手定位差不多是這樣:MRP鄭凱文、倪福德、張誌家,SU曹錦輝,CL羅嘉仁。

  問題是從他把倪福德當作功能性左投開始延燒的,在中日戰對於曹錦輝的信任值不夠,導致燒掉了鄭凱文,導致第二天雙中戰沒有鄭凱文可以用,所以先壓羅嘉仁,但是羅嘉仁投了兩局之後下場要換誰呢?

  張誌家、鄭凱文都已經用過了,倪福德當天又被當功能性左投,只投0.2局就下場,這證明事後是一個重大的調度疏失。

  當羅嘉仁丟了兩局之後,結果要選不是選沒有信任值的曹錦輝、中一日的陳偉殷就是選還沒有用到的陽建福,而事實上他也燒了陽建福,而且還在突破僵局制輸掉了這場比賽。

  對於洪一中來說,運用一個沒有信任值的投手是不可能的,這是他的重大缺失,也是這次奧運老是打「雖敗猶榮」的比賽的原因。

  隔天的中古戰李振昌有著優秀的好表現,但是洪一中已經開始害怕RP不足,於是他選擇賭,但是賭的結果就是砸鍋,李振昌被打的全壘打是這場比賽唯一的失分,但是因為中華隊並未得分,所以比賽就以「雖敗猶榮」結束。

  中二日的陽建福先發對上韓國隊,雖然投球內容不錯,但是球都找防守的洞鑽,陽建福在大量失分之後退場,洪一中又壓上倪福德,這次或許因為他已經不再信任鄭凱文,所以他意外的讓倪福德投了長局數,又壓上張誌家與曹錦輝,但是由於先發的崩盤(這也是他自己造成的,不能怪陽建福),這場比賽又是「雖敗猶榮」的結束。

  連日的輸球讓洪一中有著非贏不可的壓力-即使輸給韓國,但是因為韓國和古巴是一路獨走,所以只要能贏美加仍然有晉級四強的機會。

  在中美戰的時候,洪一中的賭徒性格就大大的發作,許文雄在五局的壓制力變差的時候他沒有考慮換投手,大約是想著「可以再看看」吧,結果這個想法在六局下一開始就吃了苦頭,美國隊的John Gall面對許文雄第二球就把球扛出牆外,導致中華隊落後。

  其實無論是領先被追平或是反倒落後,洪一中都要負很大的責任,直到下一名打者Lou Marson被保送上壘,洪一中才宣佈換投,而且換上來的投手不是RP的任何一人,而是李振昌。

  在這個調度裡面,我們可以明白的發現,洪一中因為輸球的壓力已經把採用的信任值提高了,他不相信雙中戰的時候掉分的羅嘉仁、對日戰燒掉的鄭凱文都已經不在他的採用名單裡面。

  那為什麼不用潘威倫?

  因為這時候洪一中心裡面還掛著複賽,他大概是想保留潘威倫到複賽上場,問題是眼前已經是輸了就沒退路,所以他就選擇之前有好表現的李振昌。

  問題是同樣的,當李振昌被打長打,感覺不穩的時候,他也是想著要繼續賭一睹,賭的結果就是Jason Donald打了一隻右外野平飛安打,中華隊又多失一分。

  對於一個打線已經殘破的球隊來說,失一分如果鴻溝大如台灣海峽、丟兩分大概鴻溝就比太平洋還要寬廣,最終這場比賽的結果還是「雖敗猶榮」,其實並不意外。

  等到沒希望進四強了,面對加拿大,洪一中先壓上陳偉殷,再派潘威倫,接著再上倪福德,很明顯的這時候他的思考已經完全的混亂了,在應該派RP上場的時候完全不提,就讓倪福德在上面一直丟一直丟,直到他發現問題不妙的時候才壓上張誌家,而張誌家也不負眾望的丟出了一個三振,中華隊排名第五,勝過加拿大。

  誠如一開始所言,當洪一中想贏的時候,他的反應反而會變得遲鈍,而對於投手要求的信任值也會提高,假如說鄭凱文一開始是5,他丟完對日戰大概就只剩下3,當面對其他球隊洪一中設定信任值的門檻是5的時候,鄭凱文對他來講就和沒帶來一樣了。

  信任值系統一直是洪一中調度投手上的致命傷,然而他自己可能都沒有察覺到這點,把倪福德當作功能左投就是一切錯誤的開始,如果說倪福德沒有這麼早下場,後面一連串的失敗或許都可以避免。

  比如說倪福德如果對日戰能丟久些,或許就不會燒到鄭凱文,鄭凱文後面就還有上場的機會,如果說鄭凱文能上場,那就不會燒到陽建福,陽建福沒被燒或許對韓戰就會表現的更好,雙中戰、對韓戰沒有輸的話,洪一中後面的調度就沒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在壓他,那麼他的調度也就會正常一些了。

  作為國族主義的象徵,中華棒球隊的球員與教練都背負著莫大的壓力,教練雖然會說「球員有壓力」,但是其實教練自己的壓力也沒有小到哪裡去。

  奧運比賽已經過去,但是洪一中把信任值系統從La new帶到奧運,又帶回La new,在這個下半季必爭冠軍的時刻,對於La new的球迷來說,或許不是什麼好消息。

  無論如何,洪一中CT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下一個中華隊教練能不能克服壓力,堅持正常調度到底,我們且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