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救援王的寶座跌落到防禦率45的深淵,許銘倢的X-man傳說似乎就像流星,短短兩年,到底許銘倢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

  故事要從2009年說起,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先回顧一下許銘倢究竟是個怎麼樣的選手。

  說起來,這個名字和旅日投手貓仔發音一樣的側投,是2008年在被球迷戲稱為「10分選秀」的新人選秀上被La new以第一順位挑中,其實那時候我是罵得要死,因為那時候覺得缺游擊可以挑林瀚,缺補手可以挑楊冠毅,想挑投手怎麼說也有李濠任可以選。

  據說會挑上許銘倢的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洪一中曾經親眼看過許銘倢練球,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去年的選秀會上,傳說Lamigo棄黃偉晟選林柏佑,也是因為洪一中曾經在國際賽的時候帶過他一陣子,當然洪一中後來承認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林柏佑根本丟不太到140的現況他似乎不甚了解。

  撇開這位行事風格始終如一的教練不談,許銘倢當時投入職棒確實並不是這麼讓人看好,因為以一個中規中矩,球速上不了140的台製潛艇來說,要期望他有怎樣的驚人發展,實在很難打包票。不過這位當初被我評價成「功能性投手」的側投,卻隱藏了一項驚人的武器。

  許銘倢和一般台製潛艇沒什麼兩樣,基本配備就是一顆伸卡球和一顆滑球,但是他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的滑球是一顆電動滑球

  假如有玩過「實況野球」系列的話,應該會對於實況野球中投手變化球的漂移方式印象深刻,而許銘倢的滑球彷彿重現電動的軌跡般,在接近本壘板的時候才以驚人的幅度偏移,讓打者就算知道他會丟滑球,也仍舊屢屢揮空。

  2009年許銘倢一軍初登板,正式展開職棒生涯,這顆電動滑球讓他成功在59.1局的投球裡面投出59次三振,K/9高達8.98,防禦率2.42、WHIP1.21,以新人來說已經是相當亮眼的成績。

  許銘倢生涯第二年(2010年)正好碰上中職更換比賽用球,由美津濃的MB210取代原來的華櫻990。美津濃MB210這顆球在球員的口中評價並不好,打中之後容易變形,彈性係數也不好。

  不過這顆容易變形的MB210卻成為許銘倢投球的一大助力,許銘倢自己曾經說過,他喜歡拿被打過的球來丟,因為會讓他的滑球更加犀利。不知道這是心理作用,還是實際真有幫助,總之2010年的許銘倢繳出一張相當亮眼的成績單,在55.1局的投球裡投出62次三振,K/9是驚人的10.13,防禦率也來到生涯最低的1.301。

  因為有了這樣的實績,2011年許銘倢正式就任Lamigo的終結者,拿下生涯最佳的30次救援成功,奪得救援王寶座,同時,許銘倢也在職棒生涯中逐漸發展變速球,希望能以多一樣武器,能更成功的克制打者。

  所有的故事到了高潮之後,如果不升起字幕劃下句點,就得面對夕陽,許銘倢似乎也不意外,實際上2011年的許銘倢K/9就從前一年的10.13下滑到只剩下6.92,從超越聯盟變成一個略高於聯盟等級的投手,雖然ERA和WHIP表現依舊不俗,但是低落的三振能力,似乎顯示了一些隱憂。

  2012年,許銘倢雖然ERA略有下降,但是出賽局數減少、K/9比起前一年更行下滑、H/9來到生涯新高,從數字上來看,許的滑球似乎已經失去宰制聯盟的能力了。

  寫到這裡,對許銘倢的介紹也就差不多了,那麼,來談談他為什麼會失去威力吧。

  世上的事情總有些因果(by吾友火風),很多時候回頭去看,會發現很多事情從一開始的時候早已注定,許銘倢也是如此:當他初登板那年的投球局數沒有適當保護的時候,就註定他的救援生涯只能劃出一瞬間燦爛的軌跡。

  翻開許銘倢過去的紀錄,許銘倢2008年在二軍投了49.1局,隔年在二軍又投了11局,到五月被拉上一軍,新人年就進行了45場一軍出賽,投球局數59.1局,等於是2009年就投了70.1局,這樣的投球局數對一個甫加入職棒的新人投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到了2010年六月就傳出許銘倢受傷的消息,不過傳聞只是傳聞,實際上他仍舊持續出賽,甚至七月還有連續三天出賽的狀況,就在大家覺得他可能沒問題的時候,年底入選洲際杯國手的許銘倢卻無出賽紀錄,似乎又暗示著他下半季都是帶傷上陣。

  之後,許銘倢局數是越投越少,從2009的59.1,歷經55.1、52.0、直到2012的42.0局。2011和2012兩年幾乎是複製同樣的軌跡:季初似乎正常了就披掛上陣,四、五月密集出賽,威力下滑,下半季出賽就比較受到控制,直到略顯恢復。

  講句不太好聽的比喻,這就像是高中男生打籃球受傷一樣,覺得不會痛了就又跟人打鬥牛,然後發現結果其實傷沒全好,搞到最後就是受傷的頻率越來越密集,直到有一天受不了為止。

  其實我並不知道到底是教練評估他傷好了,還是他自己覺得好了,不過從數字上來看,許銘倢自從受傷以後,大概從來就沒完全康復過。

  2012年年初進行改造的許銘倢花了一年的時間,期間他也跟教練反應過不習慣新姿勢,想改回舊動作,在反覆摸索之後終於比較固定,2013年初出賽的許銘倢就我的觀察發現了幾點:

  第一、他的發射點比以前略高,然後似乎多練了一顆slurve(或是曲球)。發射點略高應該是為了增加球速,而slurve應該是拿來保護許銘倢的滑球,藉此強化他的滑球三振能力。

  第二、他的手臂會很早先抬到發射點。一般來說,如果delivery操作順利的話,一般投手不會作這麼極端的動作,最接近的例子就是手臂炸掉的張誌家,就這點來看,許銘倢的手傷可能比想像的要嚴重。

  因此,我想可以推論的是,莊勝雄基於許銘倢的傷勢已經影響到投球威力,才為他進行大規模的改造。所以不是莊勝雄把許銘倢搞砸了,而是許銘倢因為過度操勞炸了,莊勝雄的改造只是事後補救而已。

  許銘倢的改造畢竟還沒有結束,最後到底會變成怎麼樣,委實難以預料。唯一能說的是,一個投手從來不會「回來」,一旦改變,就是變成另一個投手,無論未來許銘倢的成績變好或是變壞,那曾經在球迷心中印象深刻的電動滑球,大概從此只能在實況野球裡面回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