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個否定數據的人,我也不認為看數據的人大部份都只會看數據而不去球場看球。

  雖然在日本熱血漫畫裡面,這種抱著數據類型的敵人最後都只能大喊「和計算的不一樣啊!」然後電腦-或是其他可以拿來當計算道具的東西-炸掉,球隊也輸掉,可是現實生活中,從業餘棒球到職業棒球,雖然數據的重視度不一樣,教練多少還是會拿著數據來做調度的依據。

  當看棒球從只看比賽進展到看數據的時候,這些人大部分已經變成嚴重的棒球中毒患者,可能會在整個冬天抱怨著沒有棒球可以看,打開電視尋找緯來體育台,一邊唸著「怎麼又重播這場」一邊看著2003年亞錦賽的決戰,然後跟著蔡明里大喊「中華隊贏了!中華隊贏了!又是高志綱!又是高志綱!」。

  只是學會看數據之後,就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東西。或許是原本披在棒球這個運動上的迷霧被打開了,讓人看的更加真切,而真實就和世界一樣,原本就是美麗而醜陋的東西,當看事情的角度不只一種,原本的純情也就隨著消失了。

  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其實還看不懂數據的時光,才是最歡樂的時光。套一句《星際戰警》的台詞,就是「誰知道,誰痛苦」。

  就像人類不可能回頭走回單一價值觀的神聖時代一樣,得到了「數據」這個工具的人,也不可能回頭去當印象派-我並不是要貶低印象派,只是每個人大概都是從印象派開始的。

  探求真實常常伴隨著痛苦和失落,學會閱讀數據有一種樂趣,但是這種樂趣不像童趣,如果說有什麼要嘆息的,大概也只是這樣而已。

  畢竟,人人都得長大。

  只是有時候我仍然會想問自己,我有多久沒有純粹的看過一場棒球了呢?

  當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會到球場去看比賽,那是我所知道最接近的辦法,畢竟那裡沒有主播和球評的提點,也沒有BBS和WWW的討論,在那裡,只有球員、球迷和棒球。

  你看,那是全壘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