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學院的研究所老是會被人這麼問,為了避免每次都要解釋,我決定把從PTT上面看來的好文章轉錄在這裡,當作答案,感謝PTT的gitans(阿左)兄同意給予轉錄,以下為gitans兄發表的正文:


  1. 通常前兩年都在修課,能在前兩年或者一年半內把課修完就要偷笑了,基本上不太有時間去管論文的事情。論文沒寫,怎麼畢業?

                                
  2. 為 什麼前兩年都要修課?以我以前念的研究所規定,必須修完27個學分加上畢業論文口試過之後才可以畢業。因此整個過程大概就會變成:前三個學期每個學期修三 門課,一門課通常都是三學分。這樣的話可以在研二的第一個學期末把學分修完。所以呢,課修完之後離研二結束只剩下一個學期,就我看過的經驗,很少人可以在 這一個學期內把論文方向大綱還有內容寫完,再加上老闆要同意,還得在口試的時候接受委員們的批判,能夠兩年畢業實在不是常態。                

  3. 工科的研究生大概都是一進去就在開始找老師,然後要確定自己研究的方向了。 甚至知道自己考上的時候就要先卡位了,不然大家都就定位了就你還找不到自己落腳的地方就會很慘。文科的學生什麼時候找老師呢?大概至少得經過一年的時間慢 慢思索自己要研究的方向,然後再去找老師談,有時候得一談再談,因為你的方向不見得跟老師的專長有關連,或者跟那個老師目前執行的研究計畫方向一致。要是 你論文的題目比較冷門,可能還得往校外去找,更加複雜。我自己就是在研二下學期才確定研究方向開始找老師。                         

  4. 有時候你確定研究方向後才發現跟過去修課的東西沒什麼大關連,所以資料文獻就得重新來過,這可能又耗掉一個學期的時間,還得去消化整理做出結論來。

  5. 一切都準備就緒之後終於要開始寫論文了,卻發現下筆無力,毫無靈感。很多文科的學生就卡在這裡,進退不得。運氣好的就是趕快找到另外一個可行的研究方向,運 氣不好的就是卡死在那裡,最後超過修業年限(六年),還沒畢業就是以退學處理。對其他人來說退學可能是很驚天動地的事情,可是對文科的學生來說,這種因為 論文寫不出來而被學校退學的事情卻可以充分理解。反正我們也很清楚拿著所謂文科碩士的文憑去社會上工作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光環效果,文科學生找工作通常靠得 也不是這種東西。                   

  6. 當年我還是研二的時候,學校當 局就很貼心的發了一封邀請函給所有研二生的家長,說什麼貴子弟即將畢業,要來參加畢業典禮一起分享這光榮的時刻...blahblah.。我那天真的老媽 就真的以為我要畢業了,二話不說,馬上跟公司請假,說什麼都要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當我跟她說明我無法兩年畢業的時候,馬上就是「你為什麼要念那麼久?別人 都兩年就可以畢業,你是不是偷懶?」我還能說什麼呢!                                         

  7. 在 這個理工掛帥的社會中,文科常被認為是不賺錢的科系,許多對文科有興趣的學生也往往因為這樣被迫選擇了理工或者醫科就讀,後果就是製造了一個以功利為導向 的社會氣氛:賺錢最重要,其他都是次要甚至沒有也沒關係。諷刺的是以我一個文科背景的人現在卻在大家認為最賺錢的電子領域內工作,而且很少人知道,現代所 有的科學跟科技發展都是建立在文科當中的哲學思想基礎上。

  以上正文。

  台灣的大學變成職業訓練所,也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了,高雄某間國立瀕臨西子灣的大學就打出招生口號:保證畢業就有工作。在這種環境之下,台灣說有怎麼樣傲人的進步,都是假的。

  至於「為什麼別人念兩年,你要念四年」這種問題,我就不想再回答了。當然,工作很重要,可是把研究所的目的當成是尋找工作的跳板和職業訓練所,我就很想說:在花什麼五年五百億打造一流大學之前,請問我們的學術殿堂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